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中班幼儿美术活动教学案例分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09:11:45

说两句

中班幼儿美术活动教学案例分析

  一、案例场景:

  一天,我组织中班小朋友进行"童心迎奥运"美术活动,要求每八人一组,共同在一张长两米,宽一米的绘画纸上,通过画、剪贴、折纸多种形式组画合作而成。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尝试合作的形式来作画,相互之间的摩擦时有发生。

  正在我来回观察幼儿作画时,一个夹杂着哭腔的声音传到耳边:"老师,你看呀。"我走过去了解情况:

  "施施,你怎么了?"

  "婧婧把我这里弄成这样了,都不圆了。"他指着自己画的奥运五环,哭着说。

  同组的徐畅把头凑过来说:

  "是婧婧撞了她的手。"

  我转头看了看婧婧,看得出婧婧也不是故意的,她也正在为这事而难过。一副很过意不去的样子。

  我对施施说:

  "别哭了,她也是不小心的,没有故意要弄坏你的画!"

  但施宇施依旧伤心地哭着,说:"她把我弄成这样了!"

  我见状轻抚着施施,建议:

  "施施不要急,我们一起想想有没有补救的办法,把这一条弯曲线变成一样画里的东西。"

  我刚说完,他们一桌的人都动起了脑筋。不一会,徐畅想出了办法:"可以再涂大一点,把它修圆。"崔浩宇却说:"老师,我来折一只信鸽贴在那儿,表示信鸽来报信,告诉我们北京要开奥运会了"

  "这倒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我们来试试这个办法好吗?"

  我马上对小朋友的提议给予肯定,并且询问施施,是否同意。

  施施没有说话,只是点了点头。接着,她就让崔浩宇在那里贴了一只信鸽,她的画看上去依然是完美的。

  二、案例分析

  案例中两个孩子之间产生的矛盾是由于一人的无意间的动作,对对方产生了伤害。施宇因为自己努力完成的作品被弄坏了而十分难过和着急,由于自我中心的思维方式,她开始责怪同伴。同时,她又不知所措,只好向老师求救,希望老师能帮她或告诉她该怎么办。可以看出,她完全没有意识到要自己解决问题,他所想到的是"我该怎么办",而不是"我能怎么办?"对于发生的事情,我没有简单地做对与错的评价,而是将问题留给了孩子,有意识地让他们尝试自己想办法解决或补救问题。问题得到解决了,自然两人相互之间的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我在这个过程中不是幼儿之间问题的解决者,而是幼儿解决问题的引导者。《纲要》中提到:"教师要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在活动中教师就应找准自身的位置,抱着一种与幼儿共同探讨的态度,才能使活动顺利进行。美术活动的过程,不仅是幼儿如何学的过程,也是教师与幼儿互动的过程。这要求教师要有一双"慧眼"去捕捉幼儿的兴趣点,积极引导,共同创作。再如有一天晨间活动,孩子们都围着笑笑带来的七巧板拼木玩具议论纷纷,想动手试着拼拼玩玩,我趁机引导:"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想玩吗?只有这一套怎么办?用什么做?怎么做呢?孩子们自由选择材料认真地做了起来,并高兴地拼着,相互议论着。"这时,文文喊了起来:"严老师!我们拼了这么多图案怎么办呢?"晨晨说:"记下来。""记在哪?"谁来记?"怎么记?"这一连串的问题又引了出来。阿凯说"可以准备一个记录本我们自己记。"大家都表示同意,就跑了过来抢着记录本记录。此时,活动室内传来了哭声,孩子们一下子静了下来,东瞧瞧西望望。我说:"孩子们是七巧板哭了,它想回家呢!"于是孩子们给七巧板在玩具柜中安了个家,想玩的时候就会拿出来拼一拼,拼好的图案都记在记录本上。整个活动中,我没有过多的语言去"教"幼儿,而是给他们提供充分想象的空间,让他们自由选择,自主活动,与他们共同创造,分享创作的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