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剪纸活动课程评价的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08:43:14

说两句

幼儿园剪纸活动课程评价的研究 

  弹指一挥间,一学期即将过去。本学期我们以每周的剪纸活动为研究的第一阵地,通过扎扎实实的剪纸实践活动,观察发现幼儿剪纸的特点、剪纸艺术表现的能力水平,是本课题评价的原始依据。其次,我们以每周的课程审议为第一研讨现场,在审议中,教师们群策群力,预设最适合孩子的剪纸内容,提供最简便的材料,预设最有效的方法;最后,在理论学习的引领下,将实践经验提升为研究的感悟。

  一、进一步理解评价的内涵和外延,明确研究的立足点。

  本子课题组的老师对评价的理解各持观点。有的认为:评价就是对幼儿作品的评价;有的认为就是对剪纸活动效果的评价;有的认为评价幼儿能力的发展。通过学习《走进幼儿园民间艺术》《剪纸活动在幼儿园的发展评价》等文章,开始审视和批判自己主观的理解,逐渐从他们的研究中找到我们子课题的研究异同点及生长点。我们认为,这里的评价是对幼儿在剪纸活动中的兴趣、态度以及剪纸艺术表现的总的评价。它涵盖:幼儿是否乐意参加剪纸活动,在剪纸活动中是否能主动解决遇到的困难,是否能灵活熟练地驾驭剪纸材料和工具,是否能自主地表现剪纸作品,体验剪纸的快乐有趣。基于这个理解我们开展了沙龙,反思本课题中哪些研究行为是可行的,哪些研究可以稍作调整,更能体现评价子课题与其它子课题的不同研究维度。通过交流,课题组成员认为,为了让评价更加客观、分析更加细致,将作品追踪、课堂研究、个案研究等表格进行修改,并和整个课题组的老师也进行协调。

  二、初步建构各个年龄段的发展目标,铺设研究的基础点。

  期初子课题的老师收集研究了小、中、大年龄幼儿的剪纸作品,与子课题一和子课题二的有关老师进行了座谈,在他们的帮助下,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借鉴下,对起初制定的目标加以修改,初步构建适合本园幼儿的剪纸活动的发展目标:

  小班:

  1.喜欢剪纸作品,对剪纸材料和工具感兴趣,快乐中尝试剪纸。

  2.能沿线剪直线、斜线、尝试双手协调的剪不规则线条。

  3.乐意大胆地目测剪简单的作品,初步表现作品的形象美和色彩美,体验剪纸活动的成功感。

  4.初步建立剪纸活动的习惯,知道收拾整理活动材料和工具。

  中班:

  1.喜欢剪贴自己喜欢的事物,大胆地用多种材料装饰作品,体验剪纸的乐趣。

  2.初步探索多种剪纸的技能,感知剪纸方法的多样化。

  3.乐意欣赏自己或者他人的作品,能对作品作简单的评价。

  4.会收集、摆放剪纸工具材料,不乱扔废纸,养成良好的剪纸习惯。

  大班:

  1.在剪纸活动中愿意自己探索、实践,不怕失败,勇于不断尝试。?

  2.能迁移已有经验,在相互讨论、学习中加工、改造构建新的剪纸技能。

  3.能整合多种技能,大胆表现剪纸作品,突出作品的个性美。

  4.能够用较完整、连贯的语言叙述自己对剪纸作品的理解并进行互评。

  5.喜欢民间剪纸艺术,尝试用特有的剪纸技巧表现丰富多样的民间剪纸作品的风格。

  三、坚守评价幼儿剪纸活动的原则,抓好研究的有效点。

  我们给幼儿提供多层面的剪纸平台,有集体的剪纸活动、有分散的区角游戏、有零散的课间游戏、有家庭的亲子游戏等,在多种情景中的剪纸活动会给评价带来许多的情景性,因此,我们在评价幼儿剪纸过程中坚持:

  1.用幼儿的视角来欣赏他们。不以成人的眼光去观察幼儿的剪纸作品。评价大而化之,尽量能蹲下身体、放平视线,在幼儿的实际能力上欣赏理解他们的作品。我们每月每班收集1~2位幼儿的作品,建立幼儿作品档案,作品档案记录的内容有:幼儿姓名、年领班、幼儿的话、教师的话。通过幼儿对自己作品的介绍,老师能客观地分析幼儿作品表现的兴趣点和作品的隐含的内容,从而有助于教师客观有效地分析该幼儿的剪纸兴趣倾向、剪纸能力倾向等。

  2.评价要遵循幼儿发展规律,尊重个体差异。每个活动教师能投放不同操作层次的材料,成品、半成品也作为教师投放的部分材料内容,能满足不同能力幼儿的需求。那么,教师在评价幼儿时,可以根据选择材料的不同来分析该幼儿对此剪纸内容的最近发展区在哪里。

  3.评价要重视剪纸角区的讲评活动。宽松的氛围、多样的剪纸材料给幼儿一个更加自主开放的表现环境。在这里,能大大地激发幼儿的创作才能。因此,教师好好利用这个时机,多引导幼儿自主创作、多鼓励幼儿相互交流、多进行材料的整合,多呈现幼儿的作品,并尽可能让幼儿参与到作品的讲评之中,提高幼儿对剪纸作品的审美感。

  三、精心搜集原始研究资料、努力做好研究成果的整理汇总

  教师能细心观察幼儿个体在活动中表现,写好每月课题套表,扎扎实实地收集作品、认真解读分析作品,写好原创教案、精彩案例以及教育随笔等,使研究有序有效。通过一学期相互学习借鉴,通过撰写文章,从理论和观念上提高课题研究的意识,增强教师自省反思能力、提高教师的评价水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