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浅析“严而有度 宽以待之”的幼儿语言环境创设(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5:29:56

说两句


  1.自己能说的自己说

  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的“解放学生的头脑、解放学生的双手、解放学生的眼睛、解放学生的嘴巴”,意思就是孩子能想的自己想,能做的自己做,善于观察,能说的让他自己说。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包办代替过多,包括说话,如在他人面前代孩子说,话说到一半父母就代孩子把话说完,对孩子的照顾过分周到,往往从一个眼神就知道孩子想要干什么,立即为其准备好了一切等等。殊不知这样的包办代替剥夺了孩子练习表达的宝贵机会,长此以往,会阻碍孩子的语言发展。在一日生活中,幼儿随时有表达意愿和感受的需求,有与人交往的需求,我们应该让幼儿充分表达自己的所想所需所求。让幼儿在讨论中学会听与说,学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使他人能理解和接受,在聊天中学会使用问候性语言、叙述性语言、描述性语言,感受说的乐趣,鼓励幼儿大胆说,即使说错了也没关系。

  2.有效倾听模仿说

  莫里斯说过:“要做一个善于辞令的人,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学会听别人讲话。”倾听是幼儿最早掌握的言语活动,也是幼儿接触社会、获得信息的重要手段之一。幼儿语言的发展需要在模仿中习得,培养幼儿良好的倾听习惯,是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先决条件。倾听时要做到专心、耐心、安静,在倾听中学习语言、模仿语言,提高自身对语言的理解能力。我们要给幼儿创设良好的语言倾听环境,如幼儿都喜欢听故事,我们就让幼儿多看一些色彩鲜艳、图文并茂的图画故事,并一页一页讲给他们听,让幼儿边看边听。还可以让幼儿听一些喜闻乐见的童话故事、儿歌的录音,当有声有色、抑扬顿挫的话语伴着美妙动听的音乐,将幼儿带进幻想中的动物世界、古老宫殿时,他们会忘却自我,乐在其中,一遍遍地聆听。故事讲完后再请他们回答问题,巩固故事内容,模仿讲述优美精彩的语句。优美的文学作品能激发幼儿说的愿望,幼儿通过模仿可习得丰富的词汇、规范的语言表达。

  3.阅读讲述练习说

  阅读讲述能使幼儿扩大书面词汇量,掌握丰富的文学语言的表达方式,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阅读的形式有多种,主要有集体、分组、个别阅读。我们会挑选一些优秀的经典的文学作品,通过集体阅读来帮助幼儿理解。如故事《小猫钓鱼》,我们引导幼儿逐页观察画面,并以有序的提问帮助幼儿理解画面内容,把握故事结构,懂得故事的内在规律,知道故事是按“人物、地点、事件、结果”的顺序来发展的,使幼儿的讲述更富有条理性。作为课堂活动的延伸,我们在语言区里投放了大量图片,让幼儿合作或独立讲述小猫第二次钓鱼的故事。我们鼓励幼儿展开想象的翅膀,依照原有的语言句式,积极创编故事。有了前期的故事线索、句式铺垫,通过摆摆、讲讲、演演,幼儿学得轻松,讲述得也更完整、清晰了。

  语言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的,生活中的时时刻刻都是培养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好时机,我们要把握每个幼儿的实际,掌握幼儿学习语言的规律,为幼儿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让幼儿获得多方面的语言信息,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