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基于健康的幼儿园环境创设浅析(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5:24:54

说两句


  5.特色原则。特色化的环境创设是幼儿园长期发展的凝练和积淀的体现,是园本特色展示的重要途径。特色原则包括“幼儿”特色和“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方面,主要体现在环境创设的儿童化、艺术性、亲和力以及环境文化方面的独有特色。“儿童化”主要体现在环境创设要符合幼儿身心健康发展需要,一切物件、装饰等及其所蕴涵的意义都从幼儿的视角出发去设置,并能够让幼儿全身心参与,自主操作、探索与创造,让孩子生活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比如,孩子们有符合他们身材特点的小拖把、小笤帚等工具,他们自己可以打扫卫生);“艺术性”主要指环境设计要在色彩、造型、形象、构思搭配等方面符合儿童审美要求,富有文化艺术感染力;环境创设的亲和力是指物品、玩具学具设计要形象逼真、生动、活泼、可爱,富有吸引力和趣味性。除去“幼儿特色”之外的特色,即“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是要根据地域资源、教师资源、园所理念等而与众不同的环境特色,比如江苏有幼儿园承传“苏绣”文化,创设了“绣花坊”,大班的孩子可以用不同的绣花工具开展刺绣活动,并陈列展示了精美的各种绣品供孩子欣赏,体现了独特的当地文化。这样的环境创设,独具特色,富有文化内涵,给幼儿以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对发展幼儿的技能与精神均有积极作用。

  三、幼儿园环境创设促进幼儿健康的措施

  幼儿园环境按照不同的分类方法可分为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显性环境和隐形环境、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大环境和小环境、园内及周边环境等。这些环境均要确保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1.基于幼儿生理健康的幼儿园环境创设举措。首先,幼儿园的园舍、设备、器具等物质环境设置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比如人均活动空间面积、桌椅的高度等均要符合国家规定;避免噪声和空气污染;搞好绿化。

  2.基于幼儿心理健康的幼儿园环境创设举措。首先,幼儿园保教人员对待幼儿的态度要和蔼;其次,注意引导建立幼儿间和谐融洽的同伴关系;再者,幼教工作者积极创设游戏环境和氛围,使幼儿能够自主探索,主动建构。

  3.基于幼儿社会适应力的幼儿园环境创设举措。使幼儿通过角色扮演、值日生、教师助手等活动体验不同的社会角色,学习沟通和理解不同群体的感受,增强孩子心理适应能力,增进与教师与幼儿之间的感情;与周围单位、与家庭、社区搞好关系,营造团结友爱的周围环境和舆论氛围,多走进社区参与社区活动,提高社会适应能力,使幼儿心情舒畅,在周围大环境的支持氛围中健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