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本真”理念下幼儿园户外环境的打造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5:23:35

说两句

“本真”理念下幼儿园户外环境的打造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对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从卢梭的自然教育观,到杜威的进步主义教育思想,成功的幼儿教育模式中,环境的作用在不断地被强调。以曙光幼儿园环境为例谈谈“本真"理念下幼儿园户外环境打造的探索与实践。

  一、“本真教育,快乐童年”办园理念的形成

  幼儿园规划的核心是定位问题,独立清醒的价值定位,反映办学具有的共性与个性特征。回想起公招面试时老师的追问“如果给你一所幼儿园,你的办园理念是什么?”这正是我作为幼教人一直以来的心灵叩问,《窗边的小豆豆》里校长先生的“巴学园”是我的向往;被称为最中国的苏州第十中学校长柳袁照先生倡导的“诗性教育”令我感动。“本真教育,快乐童年”是我的回答。虽然前方的路任重而道远,但我不忘做专业幼教人的初心。

  “本真”即事物的原生状态、真实情况和本来面目。“本真教育”即最真实的教育,不作秀、不急功近利、不违背幼儿的发展规律。“本真教育”需要“本真的环境、本真的课程、本真的管理”去推进实施。两年来,我们坚持理念,梳理思路,“健康园、快乐园、创意园、生态园”的办园愿景逐渐清晰,园风中的团结、进取、仁爱是幼儿教师这个团队应有的一种基调和素养,但是务实、创新、尚美这是我所倾向的团队应有的追求。

  二、“操场”环境的构想与初探

  “本真”环境就是利用各种真实的环境要素以及诸要素之间内在的逻辑联系,按照一定的教育目标而设计的有利于幼儿发展的教育环境。在诸多物质环境创设中,瑞吉欧幼儿教育机构、华德福学前教育机构及欧洲“森林幼儿园"颇有特色,基本上体现了当前国外幼儿园物质环境创设和利用的主流思想——以幼儿的需求和发展为出发点,追求自然朴实的环境创设风格。

  而对于我们幼儿园,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赋予“操场”新的概念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幼儿园应该像鲁迅先生的“百草屋”。可在人们传统的概念里“户外环境”就是一个“操场”,但我认为作为幼儿园的“操场”应具有以下功能:

  1.是大型集会活动的场所。

  2.适合全园幼儿运动、游戏的乐园。

  3.是观察自然生命、四季更替的浓缩花园。

  4.是教室场地的一个延伸。

  5.是课程生成的一个活教材。

  (二)围绕理念“变废为宝”打造环境

  在山野之中我们提出“向大自然要材料”的环境打造口号,运用本真的理念,拒绝虚浮、因地制宜,对修建时保留的木头、老水井、卵石等资源材料进行二次利用。

  水环境:古人云“水乃生命之源。”在传承与创新中我们做到——水乃课程之源。两口老水井,古朴、自然,水如何为教育所用,结合科学的知识,水风车、水井轱辘、手压水井、叠水池、循环水、工具引水等多种水的运用。幼儿在探索玩水的过程中对传统取水、水的流动、水的变化、水的沉浮有了更直观的生活体验。

  木环境:变废更体现在我园对木头的再次利用。木头加工的鳄鱼、大象等简易“火车”;种上吊兰的木花槽;角落里枯树根上长出的蘑菇、木耳;大小木桩变成区角的餐桌、凳子、涂鸦磨具;香樟木加工成户外区域标志牌、吉祥小兔等。木头的再次利用,让园内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灵动的气息。

  石环境:石头是幼儿的玩具也是幼儿的学习材料。将大自然馈赠的石头运用于幼儿园是曙光幼儿园的一大特点。藏在幼儿园每一个角落里的卵石是幼儿们的画作;闲置空地的备色雨花石、瓜米石、磨盘石、碎石铺就成为幼儿探索的感知区;珊瑚树下幼儿们散步、休憩时摆弄图案的石头区;石缸子组合的循环水;各种石材、形状的水槽系列兼具了实用性、艺术性、可变性、教育性等特点,玩耍中的学习、无意中的感知促进了幼儿身心的和谐发展。

  三、户外功能区域的整合与丰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