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培养幼儿爱护环境的情感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4:35:00

说两句

培养幼儿爱护环境的情感

  社区教育的开发和利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而社区教育的优越性在于其通过社区内的环境布置,人文气氛,以及所组织的各项大型专题活动,对生活在其中的孩子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那么,在日益蓬勃发展的幼儿园环境教育中,如何开发,利用园外环境――社区教育活动,从多方面多渠道地对幼儿进行自然而然的环境教育,拓宽幼儿的环境保护的视野,从而自发地产生爱护环境的情感呢?在此谈谈我班的一些做法。

  一、让幼儿到社区宣传环境知识,萌发爱惜一草一木的意识。

  实践,永远是锻炼幼儿,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最好方法。在不断的学习中,孩子们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环境知识,并逐渐地表现出向同伴以及弟弟妹妹介绍环境知识的热情。惜逢我园地处江湾桥南纺织路,隶属中海名都小区。我决定利用这一无意识的行为,组织幼儿大胆地向名都小区里的居民们,路人宣传环境知识,在实践中进一步培养孩子爱惜环境的情感。

  于是,我们班里首先开展了“名都环境宣传员”的竞选活动,让幼儿自己评比谁是最佳宣传员。孩子们在小组内展开了激烈的竞赛,选出代表在班上比赛,终于选出了几名“环境宣传员”。我们要求他们以自己是一名“环境宣传员”的身份向小区居民或路人宣传节约用水,讲卫生等知识;向阿姨们讲垃圾分类放的重要性;向吸烟的叔叔宣传香烟的害处多;向公公婆婆讲爱护草木等,共同营造小区美丽的环境。

  小小“宣传员”稚嫩的话语,简单而生动的讲述,既赢得了周围群众的赞许,也增强了孩子宣传环境知识的信心。自此以后,班上的幼儿形成了一个你追我赶的局面,不但积极学习新的环境知识,还大胆地向别人宣传,对不良的破坏环境的行为习惯敢于提出批评,孩子爱护周围环境的意识在不断增强。

  二、发动家长共同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共同提高环保观念。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言行举止,兴趣爱好,都在孩子中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而设法让家长共同培养参与社区活动,争取家长参教、议教、助教,进而识教,懂教,共同培养环保观念,是非常有必要的。

  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邀请父母和孩子一起共同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玩具。家长们帮助孩子收集了各种各样的废旧物品,共同制作出各种各样的作品:有利用一次性杯子制作的七彩水桶;有利用食品盒制作的玩具车;还有栩栩如生的杯子娃娃……,大大锻炼了家长幼儿的动手制作能力。

  经过和家长一起参加社区活动,使孩子们对参加社区环保活动的热情进一步提高,幼儿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形成金三角的合力作用。生活垃圾即会变宝,极大地激发了幼儿利用废物制作的兴趣,不断地增强了幼儿的变废为宝的观念。可见,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方社区的辐射作用,在我们的教育中已初见成效。

  利用社区活动进行环境教育的效果是显著的,孩子们明白了自己什么行为对环境好,什么行为不好,慢慢地把学习环境知识的兴趣升华对环境问题的兴趣。他们开始关注周围社区环境,不断地在社区中交流与分享环保信息,逐渐萌发了利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实际行为保护周围社区环境的情感,真正理解了环保的意义。在强调素质教育的今天,怎样更好的开发和利用社区活动资源,带领幼儿在“走出去”中丰富环境知识和经验,创设理想的教育环境仍是我们今后探索的方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