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提升新建园保教质量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4:19:05

说两句

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提升新建园保教质量

  作为201O年9月开办的新园,我们在建园伊始面临着太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建章立制、添置设备、队伍建设、文化初创、科研兴园等,而其中课程建设又是重中之重,这是提升新建园保教质量之关键所在。为了体现“让每一个孩子都闪亮”的办园理念,建园初期我们就以课程建设为主要抓手,确保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升。

  原始调研,重在基础摸底

  由于新建园的教师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在教育背景、工作经历、教育理念与观念、专业成熟度、专业优势与不足等诸多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异,这也直接导致教师对课程建设的理解力和执行力存在着显著的区别。因此,我们在建园之初就着手设计原始情况调查表,对全体教师的现有经验进行摸底和梳理,为幼儿园初期的课程建设奠定基础。

  首先,我们精心设计了有关问卷,旨在全面了解每一位教师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在原校参与课程建设的情况、教学特长和教学困惑、对于课程建设的困惑点等,从而为课程管理团队的组建埋下伏笔。

  其次,我们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对调研情况加以汇总、统计数据,并梳理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全面掌握教师之前参与课程建设的情况,为本园课程建设做好铺垫工作。

  全面学习,助推理念提升

  上海市教委近年来陆续推出了具有指导性和前瞻性的系列专业文件,引领着上海学前教育朝着更加科学、规范、先进的方向发展。由此,组织全体教师学习、领会这些重要文件的精神,引领教师形成一种专业共识,助推其教育理念的提升,是新建园课程建设的重要助推力。我们的做法如下:

  一是提供文本学习资料。我们克服了新建园资金紧张的困难,做到专款专用,为教师选购了各类文本资料和专业书籍,如《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解读》《上海市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价指南》《上海市学前教育新课程教材》(系列)等教师必备的工具书,以及与课程建设相关的参考书籍,让教师“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随时随地能从书中查找课程建设的依据和标准。

  二是开展互动研讨。我们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上海市学前教育纲要》《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等文件,并通过组织专门的互动研讨,让教师交流学习体会,深入理解文件的要求、核心理念,为课程建设打好坚实的基础。

  三是解决困惑。我们积极引导教师及时提出学习过程中的困惑,再进行梳理与汇总,并根据其不同的性质和难度,确立为大、小教研组建设中集体共同研讨的系列内容,这一做法较好地提升了教师在课程建设中的问题意识和反思能力。

  基于园本,稳步建构课程

  与成熟幼儿园不同,作为一所新建园,我们并不鼓励教师“天马行空”,起步阶段的课程建设更多聚焦于保底的基础性课程内容的设计,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调整,关注教师最基本的课程实施能力。

  首先,关注基础性课程的构建。根据《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的要求,我们遵循确保基础、重在保底的原则,以生活、运动、游戏、学习四大板块的教材为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结合新园以托小班为主的特点,首先梳理出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季节特点的主题,如开学时的“小宝宝”“娃娃家”等,以此帮助幼儿克服入园焦虑,让幼儿尽快喜欢上幼儿园。同时,结合本园幼儿特点和教材的要求,我们进一步梳理了相关课程的具体要求。以《生活》课程为例,我们对每年9月至次年1月保底的生活主题和要求进行了具体描述,如9月是最基本的卫生、饮食、午睡等习惯的初步培养:10月天气转凉,注重幼儿自取纸巾、擦鼻涕及保暖意识的培养等。在基础性课程构建的过程中,我们力争做到关注幼儿基本经验的获得,以整合的方式、主题活动的形式实施相关课程。

  其次,初步探索特色课程的构建。在做好课程比例规范性的基础上,我们结合幼儿园申报成功的区级重点课题“构建快乐低碳生活园本课程,培养幼儿健康生活意识的实践研究”“幼儿快乐低碳生活园本课程方案设计与实施的实践研究”等,尝试进行主题背景下幼儿环保教育特色课程的研究。幼儿园成立了特色课程专项小组,各教研组也围绕环保教育课题,定期开展环保教育课程研究活动,积累相关课程资源,如从幼儿的衣、食、住、行等角度入手,探索适合不同幼儿年龄特点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从环境创设、游戏活动、集体教学、日常生活等方面培养幼儿低碳环保的意识和习惯。

  抓好监控,保障课程实施

  建园之初,我们就对课程监控给予充分的重视。根据上海市教委关于“加强园长课程领导力”的实施意见,我们结合本园特点采取以下做法。

  一是抓好文本监控,确保理念正确。根据区教育学院学前研训室专家设计推出的课程监控文本格式和相关汇总表,我们对教师的日常案头文本工作进行严格把关。通过“园长一保教负责人一教研组长”分批审阅班计划、每周计划、备课计划及逐日计划的方式,我们努力做到及时批阅、及时发现和收集问题、及时点评与反馈沟通,以确保文本监控质量,使教师形成“一日活动皆课程”的理念。

  二是抓好实践监控,确保行为规范。为了保障课程的有效实施,我们在开学初就针对教师的日常课程实践,确定好每学期监控的内容和次数,以量的规定来实现质的保障。监控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教师存在课程观念陈旧、课改理念欠缺、课程意识与行为脱节等现象,于是,在大小教研活动、园务会议和定期的课程监控反馈会议中,我们力求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沟通、及时跟进,以保证教师保教行为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