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以儿童为主导的环境教育方案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4:10:37

说两句

以儿童为主导的环境教育方案

  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1 952年、1957年和1962年首都伦敦曾发生三次烟雾事件,导致大量居民死亡,这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环境污染问题的高度重视。由此,英国也成为世界上开展环境教育较早的国家之一。

  五十年后的今天,2010年上海世博会英国馆那座蒲公英般的“种子圣殿”,以其独特的创意及所倡导的环保理念,提醒人们为了更好的明天——储存种子能源,投资绿色自然。展馆里一根根“触须”里嵌有不同种类、形态各异的植物种子,向我们展示了英国在全球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一、种子计划基本介绍

  (一)种子计划的由来

  种子计划(简称SEEDS)是学校在能源和环境教育方面的实施方案,全名是社会、环境和能源发展研究计划。种子计划最早由加拿大基金会创办,如今已经是遍布全球环境保护的重要组织。该计划采用儿童自由参与的形式,在幼儿园除了分散在不同的学科之中,也可以在园所的节庆活动中展开,以改善园所环境品质及提升环境教育质量。英国目前是此活动的注册者和参与者。

  (二)种子计划在英国的实施背景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英国的空气质量下降、污水得不到处理、清洁的淡水泄漏、固体废物收集或处理不妥善等,生活中潜在的环境威胁越来越多,儿童对环境问题却缺乏基本的了解。环境教育需要从头做起,英国开始采取措施来提高儿童的环保意识和对环境问题的认识,让他们参与清洁和保护环境。种子计划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开展实施的,其目的是加深儿童对环境问题的理解,培养积极的态度,推动以儿童为主导的环保行动的展开。

  (三)种子计划的理论基础

  种子计划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它建立在皮亚杰的儿童思维发展阶段和建构主义理论的基础之上。英国著名环境教育学者卡斯提出的环境教育模式倡导“关于环境教育”“在环境中教育”和“为了环境教育”,其中“在环境中教育”尤为适合幼儿阶段的环境教育,这是由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及教育的性质所决定的。对于儿童而言,主要通过亲身实践,在实际参与中学习关于环境的知识。可以这样描述儿童在环境教育中的学习情况:我听说了,但是我忘记了:我看到了,于是我记住了:我做了,因而我理解了。这种实际参与是儿童环境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形式。

  (四)种子计划的实施环境

  在英国,种子计划为使儿童把对环境的认知转化为对环境的自觉意识,各地都充分利用博物馆、城市农场、植物园等环境教育基地。儿童在课余时间,可以参与博物馆和社区组织的关于环境与自然的游戏与活动。在活动中,教师鼓励儿童亲手摸一摸实物,做一做实验或游戏。有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会开着大巴,把实验材料送到学校,开展直观生动的环境教育活动。在城市农场里,儿童被分配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如学习喂羊、挤奶、种花、剪裁、废品利用等技术,并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清扫卫生工作。

  二、以儿童为主导的环境教育方案

  种子计划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活动方案,以下介绍种子计划在英国针对早期儿童的方案——以儿童为主导的环境教育方案。

  (一)不同层次的参与主体

  该项目的主要合作者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教育和科学部(MOES)是官方教育的代表,主要在政策性的综合背景下进行指导,为整个国家大的方针政策引导方向。所有部门的各种具体方案和计划要以国家教育部的法律文件为基础,然后因地制宜的变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