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在环保教育中提升幼儿的环保意识和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38:37

说两句

在环保教育中提升幼儿的环保意识和能力

  我园是一所农村幼儿园,以建设“温暖、向上、绿色、环保的美丽家园”为办园追求。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我们认为环保教育要从幼儿做起,培养幼儿热爱自然、珍惜自然资源、关心和保护环境的意识,让他们从小就开始参与环保活动,提高环保的自觉性。由此,我们尝试利用园内外的各项资源,结合各类环保节日,开展多种形式的环保教育活动,使幼儿在活动中学习环保知识,提升环保意识和环保能力。

  一、宣传环保知识,增强幼儿的环保意识

  要让幼儿形成良好的环保行为,首先要让幼儿形成环保意识。我们从幼儿园、家庭及社区入手,开展了一系列环保宣传活动,让幼儿了解环保知识,引导幼儿关注环境、亲近自然。

  首先,我们结合各类环保节日,在幼儿园内通过一系列活动开展宣传。如在“世界清洁日”和“世界无车日”,教师收集了相关的文字和图片,布置成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主题墙,并在园内发起倡议书,使全体教师和幼儿了解环保行动的意义和内涵,明确自己可以做什么,以及该怎么做。

  其次,我们将幼儿生活的社区及周边环境纳入宣传范围,带领幼儿一起走出幼儿园宣传环保知识。如在“世界无车日”,教师与幼儿一起用图画“绿色出行”、标语“少开一天车,多走一步路”以及“无车日承诺书”等,在马路边向路人和驾驶员进行宣传:在“世界无烟日”,幼儿以“给社区爷爷、伯伯一封信”的形式,向成人宣传“少吸一根烟,健康每一天”的环保理念。

  再次,在环保知识宣传中,我们还采取“大带小”的方式,让中大班幼儿带动小班幼儿一起参与宣传活动。如在“世界水日”,大班的哥哥姐姐制作了生动形象的节约用水海报,让小班的弟弟妹妹了解节约用水的多种方法,并带领他们一起参与节约用水的宣传活动。

  二、开展环保实践活动,培养幼儿的环保能力

  (一)到大自然中开展环保实践活动

  陈鹤琴先生曾说:“大自然、大社会是最好的教材。”我们带领幼儿走进大自然,让幼儿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学会如何保护大自然。如在“世界环境日”行动中,教师带领幼儿来到社区的大草坪,幼儿看见大草坪上随处可见的垃圾、“受伤”的花草,自发展开了关于“保护大草坪”的讨论。最后大家一致决定,每周安排小班和中班幼儿定期到大草坪捡垃圾,安排大班幼儿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制作标语,提醒社区居民和路人爱护草坪,不乱扔垃圾。在这一活动中,幼儿体会到乱扔垃圾的危害,认识到保护花草的重要性,强化了不乱扔垃圾、爱护花草树木的良好行为习惯。

  又如,在“我是环保小卫士”护绿行动中,教师与幼儿一起用稻草、草绳等为社区的小树穿上冬衣,让幼儿了解穿上稻草衣的小树才能安全过冬。在“世界动物日”行动中,教师带领幼儿来到上海动物园,幼儿与小动物们亲密对话、合影,并在教师的鼓励下用宣传标语、爱心贴等向游客宣传爱护动物的重要性。

  通过参与环保实践活动,幼儿不仅亲近了大自然,获取了环保知识,而且体验到环保活动的乐趣。更重要的是,幼儿认识到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学会了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落实环保行动,培养了幼儿的环保能力。

  (二)在小课堂上开展环保实践活动

  班级小课堂可以将幼儿集中在一起,便于教师和幼儿、幼儿和幼儿之间进行讨论和对话,是开展环保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在“世界水日”行动中,小班开展了活动“小鱼找家”,让幼儿讨论小鱼喜欢住在干净的家还是脏脏的家,小鱼住在脏脏的家里会怎么样等问题。通过故事延伸到生活实际,激发了幼儿保护小鱼的家,不让小鱼生病的情感,培养了幼儿不在水里乱扔垃圾的习惯。

  中班开展了活动“鱼宝宝笑了”,听到鱼宝宝在又脏又臭的小河里哭着说“我们都要生病了”,幼儿很为鱼宝宝着急,与教师一起寻找污染的原因,最终找出“工厂污水流入池塘”“汽车尾气”“垃圾倒入池塘”“工地车往池塘倒沙土”等使小河变脏变臭的原因,幼儿在各类图片中寻找“保护水资源”的正确方法,并在全园进行宣传和展示。声情并茂的小课堂活动,使幼儿体验到帮助鱼宝宝解决水污染的快乐,了解了少排废气和废水、不乱倒垃圾等保护水资源的方法。

  三、开展变废为宝活动,让幼儿感受环保魅力

  为了让幼儿感受环保作品的“美”与“趣”,我们将利用废旧材料制作的环保作品布置在教室、幼儿园大厅、走廊和艺术创作室里,供幼儿去欣赏、去理解、去感受。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展了专门的变废为宝活动,让幼儿在动手制作中感受环保魅力。

  首先,我们开展了“纸盒专场”制作活动。教师收集了各种各样的牛奶盒、牙膏盒、月饼盒及各类包装盒等,添置了小碎布、皱纸、毛线、即时贴等辅助材料,师幼共同制作了别开生面的“纸盒动物园”。动物园里有形态各异、大小不同的纸盒动物,如狮子、老虎、大象、鳄鱼、鸵鸟等。走进“动物园”,幼儿会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纸盒动物园”的制作不仅锻炼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其想象力和创造力,还激发了幼儿爱护动物的情感。

  其次,我们开展了“瓶宝宝专场”制作活动。教师收集了塑料、玻璃、陶瓷等各种材质的瓶子,并提供了沙子、餐巾纸、白胶、颜料、画笔等材料,让幼儿在瓶子上自由装饰、绘画、涂色,最后又制作成风铃、乐器、艺术瓶等。一幅幅作品色彩鲜艳、造型各异,悬挂在幼儿园的大厅、创意室、走廊,尽显艺术美感。幼儿很喜欢废旧瓶子的制作,他们用自己的双手美化了原本要丢弃的瓶子,赋予了瓶子艺术价值。

  在变废为宝制作活动中,幼儿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充分展示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感受环保制作魅力的同时,也逐渐变成一个“变废为宝”的有心人。

  四、开展家园互动,提升环保教育效果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因此,我园在开展环保教育的同时,努力调动家长资源,利用多种途径开展家园互动,以家园共育的方式提升环保教育的效果。

  (一)争取家委会支持

  家委会是我园在环保教育中争取家长资源的有效途径。在“环保时装秀”活动中,我们先发动园级、班级家委会收集环保服装图片,以及报纸、一次性桌布、杯子等废旧材料,并参与制作环保服装和环保演出。演出当天,家委会还邀请全园家长共同观看,看到幼儿穿上了时尚的服装,欣赏着幼儿夸张的动作、生动的表情,家长们在惊叹声和啧啧称赞中,感受到环保的魅力,认识到对幼儿开展环保教育的重要性。

  (二)利用家长学校宣传

  家长学校是我园调动家长参与环保教育的又一途径。我们利用家长学校向全园家长宣传幼儿园的环保理念,让家长了解各类环保活动,明确自己该有哪些支持和配合行为,学习培养幼儿环保意识与行为的方法。通过宣传,家长不仅了解了幼儿园的环保特色,而且提高了自身的环保意识,有助于家园一致地对幼儿开展环保教育。

  (三)吸引家长志愿者参与

  幼儿园的远足活动、基地活动、种植活动、变废为宝专场活动等,都有家长志愿者的参与。每次活动前,都会有家长志愿者和教师共同拟定活动计划,一起踩点准备,联系基地人员,选择合适的日期带领幼儿一起开展活动。家长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幼儿园各项活动的意义与价值,并在其他家长中间积极宣传,带动更多的家长志愿者参与进来。

  (四)开展家长知识竞赛

  为了让更多的家长了解环保知识,参与幼儿园的环保活动,我园会分批、定期组织“环保知识竞赛”。竞赛内容涉及“世界地球日”“植树节”“爱鸟周”“世界水日”等环保节日,竞赛形式包括必答、抢答、论述及观众互动等环节。每次竞赛前,幼儿园都会召开预备会,先让家长学习、巩固相关环保知识,再以记忆和拓展的方式进行竞赛。“环保知识竞赛”激烈、有趣,家长增长了环保知识,对环保教育有了更多的了解与认同。

  环保教育开展一年多来,我们发现幼儿的环保意识从无到有,逐渐增强:环保行为从少到多,逐步改善。在丰富多彩的环保教育活动中,幼儿了解了环境污染所造成的危害,知道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增长了环保常识,并能够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环保行为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