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大班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的引导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20:13

说两句

大班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的引导策略

  数学是一个需要运用逻辑、推理等抽象思维能力的学科。对幼儿来说,要在集体活动中学习空间遮挡等关联视觉空间的推理难度很大。这就对教师解读幼儿的学习特点、为其提供促进其最近发展区发展的支持提出了挑战。我们在参与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组织的数学教学活动专题研究的三年中。与高校和姊妹园的教师不断切磋,摸索出一些在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如何解读幼儿、有效引导幼儿的策略。这些策略的运用调动了幼儿数学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培养了幼儿自主学习的意识与创新思维。本文结合两个有关幼儿空间概念习得的大班数学教学活动片段,简要介绍教师的引导策略。

  一、给予适时的点拨

  这是由教师发起、具有点拨和引导作用的策略。当某些幼儿因受已有经验所限而不能独立解决问题时,我们就运用图片和多媒体等对幼儿进行点拨,使幼儿产生进一步探索的兴趣。教师适时的点拨对幼儿经验的建构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例如,“小小建筑师”(见附)这一活动是为了让幼儿掌握空间概念中的“遮挡关系”而设计的。在活动中,当幼儿不能清楚地表达方位时,教师用语言引导幼儿运用方位词、序数词清楚地表述哪几幢房子和图纸不一样,以增强语言表达的逻辑性。

  教师:这些房子造得和图纸一样吗?哪幢不一样?”

  幼儿A:中间的两幢。

  教师(再次引导):是从左到右的第几幢?

  幼儿A:从左到右的第五幢和第六幢。

  又如,在“小小建筑师”这一活动中,教师运用建筑图纸帮助幼儿更直观、清晰地理解比较抽象的前后遮挡的空间概念,鼓励幼儿尝试根据图纸“造房子”。

  再如,在“小小建筑师”这一活动中,教师设计了有动态变化功能的多媒体课件,通过层层分解将抽象的遮挡空间概念立体形象地呈现在幼儿面前,让他们充分了解积木组合和堆积的过程,从而真正感受和理解被遮挡的空间关系。

  二、提供操作机会

  这是指教师创设操作场景,提供操作材料,让幼儿通过对材料的操作,加深理解抽象概念的策略。认知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学习内容越贴近幼儿熟悉的生活背景,幼儿接纳知识的自觉程度就越高。教师提供与幼儿生活实际有关的操作材料,能让幼儿感到抽象的数学其实是可操作且有趣的。

  例如,在“小小建筑师”这一活动中,教师既为幼儿提供了3个建筑基地的场景以及一定数量的正方体积木,又提供了多种复杂程度不同的图纸让幼儿自由选择,以满足不同发展水平幼儿的需要,幼儿通过积极的富有创意的自主操作建构起属于自己的知识。这种将空间概念渗透在实际操作中的做法,有益于激发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

  五、引发讨论

  这是指教师以同伴的身份,和幼儿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师可根据幼儿的特点,预先设置基于幼儿经验水平的、有探索价值的、幼儿可以通过思考或操作获得有益经验的问题,或临场提出问题,引导幼儿参与讨论、探索发现,尝试用不同的经验和方式解决问题。教师也可基于幼儿的已有经验,引发幼儿间相互质疑,引起幼儿间的思维碰撞、经验分享和交流学习。

  例如,在“数楼房”(见附)这一活动的交流过程中,教师多次重复运用设疑和释疑的方法引导幼儿发现错误,使幼儿从原先只知道有错到进一步知道错在哪里。教师与幼儿的这种互动极大地激发了幼儿的探索兴趣,促进了幼儿的经验形成。

  教师(出示记录表):上面的数字表示什么意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