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构建“幼儿数学教育研究共同体”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15:52

说两句

构建“幼儿数学教育研究共同体”

  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决定了幼儿园数学课程建设与实施水平及教育质量。我们在考察教师数学教学能力的现状时发现:熟手教师组织教学活动的经验较丰富,有的已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但多数仍属经验型教师,他们有关幼儿数学教育的理论根基并不扎实,对数学核心概念及其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和幼儿数学学习路径等的认识都还比较模糊。新手教师虽说学历普遍较高,学习有关幼儿数学教育理论的能力也较强,但组织数学教学活动的经验较缺乏,对幼儿年龄特点的把握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也有待提高。可见,新老教师都有专业成长的迫切需要。熟手教师要重在打破思维定势,接受新观念新知识,新手教师要重在提升自己的数学教学活动组织能力。为了有效促进新老教师的专业成长,我园以优质幼儿数学课程为凭借,建立起了专家指导下的凝聚全园整体教研力量、新老教师共同参与的“幼儿数学教育研究共同体”。

  一、构建“幼儿数学教育研究共同体”

  社会心理学家勒温的团体动力学理论指出:在合作性群体中,个体通常具有较强的工作动机,个体间能够相互激励,频繁交流信息,工作效率通常高于非合作性群体。

  “合作”是我园在构建“幼儿数学教育研究共同体”时反复强调的一个关键词。合作,能促进教师互帮互助、形成浓厚的研修氛围,有助于教师将“教研”这一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动力,获得专业能力的发展。当然,这个研究共同体也需引进专家资源,以构建全方位的专业支持系统,弥补园所的短板,这其实也是构建可持续发展研究共同体的关键之一。

  二、“幼儿数学教育研究共同体”的组成与职责

  立足本园教研力量以及幼儿实际发展需要,考量本园可获得的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及理论研究专家、专业幼教服务机构等的资源,我园凭借“通向数学”课程开展了相关的教学实践与研究。构建了“幼儿数学教育研究共同体”。这个研究共同体包括“本园力量”与“外部支持”两部分(如下图所示)。依托本园教研力量成立的“数学学科核心教研组”是实施课程与开展研究的主力,以专家引领以及“通向数学”网络研修平台形成的外部支持系统重在把控专业发展方向及水准。每个组成部分都承担相应的职责。

  ●教师个体:在熟悉“通向数学”课程理念及其教学方案的基础上,教师个体要做好每个数学教学活动的二次备课、课前准备、课堂教学以及课后反思等工作。

  ●班级互助:同一个班级的教师要基于本班幼儿实际情况与实际教学效果,及时就数学教学问题进行沟通、协商。

  ●师徒组合: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对其进行一对一的指导。青年教师也可以凭借自身对于新观念新知识的敏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老教师突破专业发展的瓶颈。

  ●年级小组:同一年龄段各班级承担相同数学教学任务的教师共同备课,做好开展教学活动的准备工作。

  ●数学学科核心教研组:制定学期数学教学活动计划并组织实施,搜集数学教学改进建议并及时反馈结果,定期就数学学科知识、幼儿数学学习路径等问题对教师进行培训。

  ●专家引领:我园得到了幼儿数学教育专家的定期指导,拓展了教师的视野,深化了教师对幼儿数学教育的理解,提升了教师组织开展数学教学活动的技能技巧。

  ●“通向数学”网络研修平台:教师便捷地通过该平台获取有关数学学科、幼儿数学教育等的专业知识以及具体的教学方法指导与经验分享。

  三、“幼儿数学教育研究共同体”开展的课程实施工作

  我园凭借“幼儿数学教育研究共同体”,经过实践,形成了“反思一互助一对话”的教研制度,逐步提升了教师的业务能力。

  要点一:“数学关键经验”的理解与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