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别让教育把学生越教越“笨”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08:13

说两句

别让教育把学生越教越“笨”

  通常我们以为数学——逻辑智能就是算术,这当然是事实。但是,数学——逻辑智能并不仅仅局限于算术,它同样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如何看待和解决问题。例如:有人遗失了一个钱包,他可以随意而没有计划地去寻找,也可以通过逻辑的方法去寻找,考虑一下他是在何时何地打开钱包的,这样就可以到一些他并没有注意的地方去找钱包。

  数学——逻辑智能其实是用来分析问题和考虑解决问题的可能性的。在许多方面,游戏都提供了安全、可控制和有趣的方式去发展孩子的数学——逻辑智能。对孩子来说,游戏是一种有趣的学习方式,锻炼他们学会考虑一些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孩子们可以扮演外星人或是成为武士,然后根据对成功概率的计算来行动。

  “如果我要登上红色地铁,什么是最好的方法,该怎么去做呢?”孩子会在游戏的过程中,这么自己问自己。一个旁观者会认为他只不过是在玩一个游戏。的确,他是在玩,但这只是所发生的一部分事情。事实上,孩子正在经历一个思考的过程——什么是我的目标,什么是可选择的策略,会有哪些可能发生的事情?——这些问题对他以后的生活同样有用。

  同时,在游戏中,孩子们会观察什么行动产生什么反应,不同的开始会导致哪些不同的后果。比如:象棋就是一个很好的游戏,如何布置你的兵,让你的车走到哪里,都会产生不同的输赢结果。通过游戏,孩子们的逻辑推理能力也会有所提升。

  下面推荐一个小游戏:

  找宝藏

  适合年龄:4~5岁

  准备材料:为孩子准备一件神秘礼物,如他喜欢吃的糖果或喜爱的玩具,作为宝贝;一些卡片(可以是空白的名片卡);一个装卡片的小包包。

  玩法步骤:

  a.先把神秘宝贝藏起来;

  b.制作卡片,可以文字配合图片,如画一张写字台,再写上”写字台“及其拼音。再分别把卡片藏好;

  c.为孩子背上小秉包,然后给他第一张“写字台”卡片,小朋友就可以到写字台那边找另一张指示卡片了;

  d.依此类推直到孩子找到宝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