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谈一谈幼儿珠心算的兴趣教学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0:59:30

说两句

谈一谈幼儿珠心算的兴趣教学

  数的概念是抽象的,而幼儿的思维是具体形象的,所以,在幼儿园开展单纯的数的教学是非常困难的,这就要求我们幼儿教师为幼儿提供很好的学习用具,而算盘就是最理想的学具。

  但是幼儿对这一事物既感觉到新鲜又感好奇,这就为进一步利用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并非有了学具就能顺利地利用它。珠脑速算对于幼儿来说是一项非常难懂的学科,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采取多种方式来提高幼儿的求知欲,在教学中为了让幼儿顺利地入门,我总结出如下几点教学经验:

  (一)抓住时机,让幼儿懂得怎样“玩”算盘

  在幼儿初识算盘时,都会产生一些好奇心理,所以他们不会听教师的指导而自己或推、或拨或摸,忙的不亦乐乎,看到这场景使我灵机一动,说:“今天我们一起来玩算盘。”这一句话使幼儿立刻产生了“玩”的浓厚兴趣。我就顺势介绍了算盘的“家”即算盘各部位的名称,然后介绍怎样“玩”即运用某个手指拨某一个珠。这样一来幼儿对算盘这一新鲜的事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快便掌握了清盘、握盘、拨上珠、拨下珠的方法。

  (二)取形象化教学,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

  在教幼儿学习定数时,如果照搬,一定是非常枯燥无味的,按本幼儿既不感兴趣又难以理解。针对这一现象,我采取了形象化教学,把梁上珠、梁下珠定位楼上、楼下,个位档为本家,十位档为十家,百位挡为百家;把凑数定为小孩,补数定为大人,加数为客人。例如:学习定树3的连加时,我形象地将每次加3说成每次本家来了3位客人,第一次来了3位客人住在本家楼下,第二次来了3位客人住在楼上,并且要带走楼下的两个小孩(满5减凑数2)。而第三次来3位客人又住在楼下,第四次请的客人本家不够住,于是到十家借住,但是要带走本家大人7(即进位减补数7)这样的学习方法使幼儿既感兴趣,又记的扎实。除此之外,我还采取了总结法,比较法等进行教学定数的加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强调原则性,找出规律,将幼儿放在学习的主体地位。

  在幼儿掌握1——5这几个定数的学习的基础上,向幼儿交代了补数、凑数。为了便于幼儿记忆,我自编了补数歌、凑数歌。这样幼儿对凑数和补数了解后,又通过一个定数加减法的学习,总结出加法的原则:即加法满5减凑,进位减补;减法破5加凑,退位加补。这样规律掌握后在以后几个定数的学习中,逐渐变换学习方法,采取教师引导,幼儿自己想出拨珠方法,这种学习方法使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体,提高了幼儿的求知欲和自信心,从而对珠算的学习更感兴趣。

  (四)循序渐进,不断强化和提高幼儿的熟练程度

  珠脑速算的最终目的是要达到脑算,达到脑算这一目标就必须使幼儿在大脑中形成脑印象图,形成脑印象图的唯一途径就是要熟练珠算,这就要求在学习后要不断练习。由于幼儿自觉性较差,针对这一事实,我就和家长沟通,使幼儿在家庭和幼儿园都有人督促练习,使珠算练习不间断,所以我班幼儿的珠算拨打比较熟练,效果比较好。

  经过一年半的教学,使我懂得了由于这一学科在我园是刚刚起步,以后的路还很长,我要不断地学习和探索,总结更多更好的经验,为早日实现幼儿脑算而不懈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