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浅析幼儿数据分析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0:54:18

说两句

浅析幼儿数据分析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数据分析”,乍听起来似乎离幼儿,甚至离我们平常人的生活比较遥远。但实际上,数据分析作为一种思维过程,时时处处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即便是幼儿,也会有意无意地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到数据分析。简单说来,数据分析就是对事物进行区别、分类、计数、比较、分析,并运用一定的形式来表达的过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明确在数学认知的领域提出了对数据分析能力的要求:“能用简单的记录表、统计图等表示简单的数量关系”。数据分析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在幼儿阶段,主要是用图表来分析解释数据,幼儿只需做到用简单的图表,比如柱

  状图,来收集数据、呈现数据、计数并比较数据,最后根据图表给出的信息来回答问题即可。

  在思维课程多年的实践活动中,我们设计了很多有关数据分析的游戏活动。本文将结合教育实践,来讨论幼儿数据分析能力的发展特点与数据分析活动的组织原则。

  了解幼儿数据分析活动的三个环节

  数据分析是一种将“区分和分类”与“数与运算”结合起来的活动。对于学前阶段的幼儿来说,涉及的是一些简单的数据分析活动,可以分解为以下几个环节。

  数据分析的过程是从对事物进行区分和分类开始的。幼儿首先对事物按属性进行分类,然后再进行量化,在区分和分类的基础上对事物进行更深入的分析。比如“坐什么交通工具来幼儿园”这个活动,首先要进行的是讨论,在自由表达的基础上进行分类整理:步行、骑自行车、开车、坐公交车等。

  对数据进行分析之前,要把数据进行有效的组织,各种形式的图表就是组织这些数据的形式,通过这些图表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数据所代表的意义。这个环节是最需要教师指导的环节,尤其在最初的活动中,教师需要考虑好图表的形式,并帮助幼儿整理他们分类和讨论的结果,在图表上用易懂的方式表达出不同的选项。同时,教师还需要预设好图表的构建方式,即让幼儿用什么样的方式在这个图表上记录下自己的选择。

  在制作好的图表的基础上,进行描述和分析,是数据活动最终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幼儿谈论他们制作的图表,表达图表说明了什么。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幼儿会主动运用各种概念词语,比如,多于、少于、一样多、最多、更高等。

  数据分析的问题要源自生活,体现数学的有趣和有用

  幼儿已经有了自发的数据分析的活动,这种活动更多的起源于生活,有着实际的价值,并非是由教师提出的。比如,孩子们会争论喜欢黄色的人多,还是蓝色的人多。教师可以结合实际生活中孩子自发的一些讨论顺势提出数据分析的话题,也可以采用提问的方式来引出。但这种提问的引出一定不是直指数据分析结果的,而是引发有层次的讨论的。

  例如,小班幼儿刚入园的时候情绪不稳定,教师想制作一个关于幼儿心情的图表。有些教师会直接列出几种不同的心情,然后提出问题:“我们来看看小朋友们上幼儿园都是什么心情?高兴的多还是不高兴的多?”实际上,这种活动是让幼儿按教师的意愿去分析,更多的是记录和分析结果,失去了数据分析活动的起点:根据属性进行区别和分类。

  换一个方式,以讨论为开端,可先询问幼儿:今天上幼儿园感觉怎么样?教师全面记录下幼儿提出的感受,用图标的形式标注成一行。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把自己当作帮助幼儿记录的人,而不是引领幼儿的人,要帮助幼儿做出合适的表格。表格中要把幼儿提到的各种心情包含在内,例如,开心、悲伤、害怕。也就是说,设计哪些分类的类别,应该起源于幼儿的讨论,使幼儿感受到数据分析的起源和意义,而不是教师赋予的某个题目。

  对于低年龄的幼儿,应以实物图表或图画图表为主要形式

  儿童学习构建和理解图表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经过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阶段。而且并非上了大班就一定能理解抽象的统计图表,前期需要有铺垫和准备。

  实物图表是最直观的一种图表。这里的实物既可以是要分析的事物本身,也可以是具有代表性的一些实物,例如可拼搭的立方体积木。幼儿如果想知道是喜欢黄色的人多还是喜欢蓝色的人多,可让每名幼儿选择一块黄色或蓝色积木,最后分别垒高,比较黄色和蓝色积木的高度。在活动中,幼儿运用实际的物品来制作图表,可以获得更加直观的认识。教师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实物应该是统一的(一样的大小,具有可比性),这样才能通过直观的印象获得对数据的正确认识。

  图画图表是以图画的形式进行表征,比较适合表达难以用实物进行统计的一些图表。比如,幼儿一起讨论家庭中的人数,分别有3、4、5、6人。每个人用一张小照片或一张自己画的头像代表自己,分别贴在不同的人数列中。在这样的图表当中,每一张图画代表着一名幼儿,幼儿能真切地在图表中感受到自己,感受到其他幼儿,更好地理解图表中所传达的信息,以及图表代表了什么。

  在实物图表和图画图表的基础上,可以逐渐引导幼儿采用标准图形的方式制作图表。例如用长方形或正方形来制作图表,这种图表更接近正式的统计图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