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数学个别化学习材料设计的误区(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0:51:47

说两句


  数学个别化学习材料设计的两点建议

  1.巧妙利用已有材料,为幼儿创设探索空间

  很多教师苦于创设环境或是制作操作材料,原因就是他们常常把“提供材料”直接等同于全手工制作,这必定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实际上,在生活中、在班级里已有的玩具中就有大量可用的成品材料。成品材料往往比手工制作材料结实、耐用、有质感,且生活中、班级里的已有材料更为幼儿所熟悉。教师可对这样的材料进行筛选、改造和开发,将其设计成可供幼儿自主探索和建构的材料。

  在中班数学个别化学习材料“夹饼干”中,教师巧妙地将生活区中幼儿用来练习钉扣子的大塑料纽扣做成饼干,将各种颜色的海绵纸剪出不同形状的装饰饼干。同时,教师还提供了提示饼干特征(颜色、形状)的任务卡片,两名幼儿可以同时游戏,比比谁能夹到更多指定特征的饼干。这套材料可以让一名幼儿做饼干(一一对应),也可以为不同的饼干定不同的价格,让两名幼儿同时夹饼干,并计算各自夹了多少钱的饼干(运算)。这样一套材料,既贴近幼儿生活,又制作简单,且玩法不单一,为幼儿提供了探索的可能性。

  2.灵活投放辅助材料,帮助幼儿达成核心经验

  个别化学习材料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具有灵活性。辅助材料是教师的隐性指导、间接指导,是达成数学核心经验的物质载体,同样体现了教师的指导意图。教师可以通过适当添加辅助材料,让幼儿进行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游戏,拓展数学经验。

  “动物棋”是一份以数数、数量比较为核心经验点的个别化学习材料。教师为幼儿提供了方格棋谱、骰子、棋子。起初,教师引导幼儿放一个动物棋子在棋盘中间,两人分别从两边开始轮流掷骰子走棋,可以在棋谱上横竖任意行走(不能斜走),先“吃”到动物棋子的幼儿获胜。幼儿初步了解游戏规则后,教师投放了更多的动物棋子,引导幼儿将多个动物棋子任意摆在棋谱上,“吃”到动物棋子多的幼儿获胜(幼儿需要根据自己棋子的位置估算,判断如何走棋才能“吃”到更多的动物棋子)。在幼儿可以较为熟练地游戏后,教师在动物棋子背后写上了1~5的数字,“吃”到的动物棋子背后的数字之和大的幼儿获胜(两个幼儿需要分别计算自己所“吃"到动物棋子的分值)。最后,教师还为幼儿提供了小纸片和笔,引导幼儿设计小图标,并加在棋谱上,如陷阱(休息一次)、幸运星(再掷一次)等。

  参考文献

  [1]黄瑾.幼儿园数学区角活动材料选择与设计的有效性[J].幼儿教育(教育教学),2012(9).

  [2]张俊.数学区角活动的教学属性及其现实指导意义[J].幼儿教育(教育教学),2014(1).

  [3]陆敏.多元表征学习在幼儿园数学活动中的应用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3.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