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传统游戏衰落原因探析(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6:25:27

说两句


  因此,作为儿童基本活动的游戏也必将受到所处社会环境的影响。社会环境具有诸多复杂的因子,就社会物质环境而言,其变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过去那种亲密的邻里关系逐渐被城市单元房屋所阻隔.孩子们的伙伴越来越少,加上独生子女的政策的实施,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而游戏行为是儿童在与成人和其他同龄或异龄玩伴的直接交往中遇到的社会网络和环境中的表现。如果说幼儿园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弥补这种人际环境的不足而不能断然推断由于现代人际关系淡漠以及独生子女现象必将导致传统游戏的衰落,那么在幼儿园之外的民间、集体性特点的传统游戏,如丢手绢、老鹰捉小鸡、跳房子等逐渐淡出历史的舞台,已是不争的事实。

  三、游戏共同体的时代变迁

  共同体是西方哲学与社会理论中一个重要概念。腾尼斯在《共同体与社会》一书中指出,人类全体生活中存在着两种结合的类型。一种为共同体,一种为社会。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群体,具有不同的心理基础与结构特征。共同体是以人的本质意志(情感)为基础而形成的自然基础上的整体,它是古老的、传统的,人与人之间彼此相识,关系密切,有强烈的一致感,它不是各个部分由外在力量拼接在一起的总和,而是有机地浑然生长在一起的整体。共同体可分为三个类型,一是血缘共同体,如家庭,宗族;二是地缘共同体。如村庄、城市;三是精神或思想共同体,如友谊、师徒关系等。

  过去,儿童在游戏,他们的父辈和兄弟姐妹也参与了游戏,通过制作玩具,教给规则等方式,形成了一个大的血缘性的游戏共同体。在这样一个群体中,他们之间有着鲜明的情感纽带,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具有一致性,彼此有着深入的交流和理解,并依托于传统文化的价值、信念、符号系统而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尽管传统社会也存在玩具的生产消费活动,如手工作坊和流浪艺人制作的玩具,手工业者的劳动生产是个人性的或家庭性的,技术因素变化小,其生产目的不是为了扩大再生产,而是基本的生活需要,在文化上具有鲜明的继承性的特点。千百年来,手工玩具的种类从工艺到功能,变化并不大,是长期形成的风俗、信仰、趣味的反映,而且受交通以及信息传播方式的限制,玩具的流通往往就在一个地域的范围之内,玩具的制作者、销售者与游戏的儿童以及他们的父辈、兄弟姐妹处在一种历史形成的共同体之中,也就是地域性的游戏共同体。这样的共同体文化往往由口头传播,而且人与人之间充满着密切的直接接触,互相之间的情感、信仰、行为会构成整体性的交流,游戏的价值取向、态度、文化符号具有一个一致性的基础,这样就构成了精神上的游戏共同体。

  由此可见.传统游戏最大的特点就是游戏者和玩具制作者的紧密联系,从而将游戏背后的传统价值观、习俗、信仰一代代体现在幼儿的游戏中不断传承。而在现代社会,由于玩具的制作者和游戏者发生了分离,玩具制作者主要是从消费、经济的角度拓展玩具市场,因而必然导致传统游戏的衰落。

  概而言之,橘生淮南则为枳,橘子所需的土壤和气候环境发生变化,那么即使是同一棵橘子树,也终究结不出一样的果实。由于传统游戏依赖的土壤已经发生变迁,传统游戏已经不再是当今幼儿游戏的主要内容。因此,即使面对现代游戏存在的种种问题的时候,我们也不能一味地欢呼回归传统游戏。我们必须理性地对待不同时代的游戏,在继承和创新(既有对传统游戏优点的继承创新,也包括对现代游戏优点的继承创新)中不断完善现代游戏和发挥传统游戏在当今社会能够发挥的作用和价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