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民间游戏中幼儿自主性初探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6:22:09

说两句

民间游戏中幼儿自主性初探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说:“小孩子是生来好动的,是以游戏为生命的。”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是幼儿自主自愿的自主性活动,自主性是游戏的主要特征。自幼儿园开展市级重点课题《幼儿园民间游戏新探索》的研究以来,如何贯彻《纲要》精神,如何发展幼儿在游戏活动中的自主性,是我们在课题实施过程中经常思考与着力研究的重点。在市教研室有关专家的指导下,我们从全方位的角度来看待幼儿对游戏的自主权,让幼儿根据自己的意愿来与玩具材料发生互动,使孩子们真正产生兴趣和自主感体验,引导幼儿成为民间游戏的主人。

  关注民间游戏的多样性,引导幼儿自主体验

  民间游戏种类繁多,玩法各式各样,体现出多样性的特点。每一种民间游戏都有其独特的功能,都能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进行自主体验与感受,获得愉悦。我们根据现代教育理念及实施的幼儿园综合活动课程,将民间游戏按照五大领域进行分类,如健康类(体育类)有钻山洞、拍山墙、老狼老狼几点了、猎人抓小兔、鱼和虾;语言类有猜蒙、摸箱子、传话、老鼠笼、两只小蜜蜂;社会类有猜头领、小蜘蛛、地雷;科学类有弹球、弄手影、打陀螺、选将军、吹泡泡;艺术类有网小鱼、找朋友、击鼓传花等等。

  如小班艺术类民间游戏“找朋友”,我们在游戏中增加了幼儿自选动物头饰的情节,并配上相应的音乐与歌曲,邀请者根据自己所选头饰的角色表演动作邀请朋友,使这个古老的游戏增添了许多乐趣,吸引孩子们自主参与游戏。

  又如中班语言类民间游戏“荷花荷花几月开”,为了让孩子们在游戏中都能成为主体,并且玩出新花样,教师有意提供了桃花、桂花等胸饰,既拓展了幼儿认识多种花卉的途径,又增添了游戏的情趣。孩子们可以自愿选择当“荷花”“桃花”或“桂花”,游戏中的对话也因花卉的变化而变化。“荷花荷花几月开”的游戏渐渐演变成“×花×花几月开”。

  关注民间游戏的趣味性,激发幼儿主动参与

  通过前期的家长问卷,我们清楚地了解到,家长们对自己小时候玩过的民间游戏记忆深刻,如“打瓦片”“丢手绢”“老鹰抓小鸡”“捉迷藏”等。为什么家长对这些儿时的游戏会有如此深刻的记忆?其原因就是民间游戏特有的民俗趣味,那些有趣的儿歌与口令,简单易学的游戏规则,使游戏者始终处于主动、积极的状态之中,充分体验到游戏的快乐和趣味。

  针对课题研究目标与重点,我们从民间游戏的趣味性入手,创设良好的游戏情境组织开展游戏,激发幼儿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民间游戏中来。如小班民间游戏“小兔和狼”,我们用KT板和纸盒做成立体的草丛,将整个活动场地布置成一大片草地的游戏环境。游戏一开始,小兔们跟着兔妈妈边念儿歌边做双脚齐跳动作,来到草地上吃草。真实的游戏情境增添了游戏的趣味性,孩子们有了身临其境的感受,都把自己当成是真的小兔子,完全融入到游戏之中。这个过程是幼儿兴趣需要得到满足的时刻,天性自由表露,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的时刻。就连好动的、调皮的幼儿都能自主地参与到游戏中来。

  关注民间游戏的规则性,增强幼儿自我约束

  我们在研究中发现,民间游戏大多以体育锻炼活动为主,通过游戏练习走、跑、跳、投、平衡、钻、爬等一些基本动作,增强动作的协调性。游戏规则是游戏开展安全有序的重要保障。只有孩子们在游戏中遵守约定俗成的游戏规则,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才能使幼儿在游戏中自主发展。

  如大班民间游戏“夹粽子”,游戏目标为:发展幼儿手腕小肌肉群,不断提高其手部力量;发展幼儿的走、平衡等基本动作。为了使游戏更有趣,由老师和孩子们商定后共同在场地上创设了游戏场景:用各种颜料瓶摆成了一条彩色的树林,平衡木当做小桥。最初的游戏规则是:必须要夹住“粽子”从起点回到终点。在游戏中,有的孩子为了能够较快地完成任务,就会不遵守游戏规则,“粽子”夹不住就用手托,孩子们往往会因此而争吵起来,导致游戏无法进行下去。于是,我们就“如何遵守游戏规则”这一问题引导孩子共同讨论。

  师:有的小朋友在游戏中不能很好地遵守游戏规则,你们说,怎么办?

  幼1:××小朋友不是故意的,不夹也没关系。

  幼2:我们的游戏就是夹粽子,不夹怎么玩?

  幼3:在“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中,小鸡被捉到时,就少玩一次游戏,夹不住掉下来,就让他少玩一次。

  讨论的结果,大家形成了新增一条游戏规则的共识:在游戏中,掉下“粽子”的小朋友就停止一次游戏。

  “孩子在前,教师在后”,这是我们一贯秉承的理念。从最初的游戏规则建立、碰到困难集体讨论并最终解决问题,我们都让孩子参与其中,使孩子们自始至终处于积极的主体地位。游戏规则是孩子们根据游戏需要而制定的,孩子们自我约束的能力明显增强,都愿意自觉地遵守游戏规则。违反游戏规则的现象少了,孩子间的争吵也就少了,游戏又能很好地开展下去了。

  关注民间游戏的合作性,促进幼儿互动体验

  从年级组平行研究的状况来看,不管是小班的民间游戏还是中大班的民间游戏,如拉绳、翻翻乐、推小车、迈十步等,游戏基本都在两三个幼儿或更多的幼儿之间展开,需要同伴之间的相互配合才能共同完成整个游戏。这自然引发了不同主体间的自主互动,使每一个幼儿都能获得不同的互动体验。

  如小班民间游戏“躲猫猫”,我们巧妙地运用了幼儿园的大型木质器械的自身结构,引导小猫们煞有其事地躲藏起来:“今天天气真正好,我们一起躲猫猫,123躲躲好,一会妈妈就来找!”当儿歌念到“123躲躲好”时,“小猫”们开心地躲起来,等待“猫妈妈”来找。在游戏过程中,为了让孩子们体验不同的合作方式,我们不断变化游戏角色进行游戏:先由老师做猫妈妈、幼儿做小猫,再由个别幼儿做猫妈妈、其他人做小猫,最后由幼儿自由选择角色进行游戏。孩子们在游戏中互相交流:“你躲在哪里?”“你是在哪儿被妈妈找到的?”“我躲在滑梯后面”,“我躲在大树旁”,“我躲在圆筒里……”在游戏中,能力强的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对方位有了一定的认识,会说出一定的方位词,如上下、里外等等;能力弱的孩子在其他孩子的带动下,积极参与到游戏中,乐于与他人交流,语言表达能力获得了一定的发展。

  在民间游戏中,我们积极鼓励幼儿主动参与游戏、自由选择游戏角色、大胆在游戏中进行交流,充分提高幼儿在游戏中的自主性,让民间游戏真正成为孩子们的快乐之源。在后续的研究中,我们将进一步尊重幼儿的自主性、独立性,充分挖掘幼儿的潜能,让民间游戏发挥出其更大的教育价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