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指导幼儿开展自主游戏的五大行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6:18:43

说两句

指导幼儿开展自主游戏的五大行动

  游戏是幼儿自主自愿的活动,游戏中只有让幼儿根据自己的愿望与想法来使用游戏材料,才能使活动的方式方法具有灵活性和多样性,才有可能使儿童真正产生兴趣性和自主感体验。因此,我们尝试在环境创设、材料提供、角色选择、主题确定、讲评表达等五个方面积极建构五大“自主”行动,让幼儿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人。

  一、自主建构——我的地盘我做主

  在创设游戏环境的过程中,教师要把空间场地的使用权交给幼儿,让他们在游戏前自己规划、安排场地。这不仅有利于幼儿游戏顺利开展,而且能培养幼儿的任务意识,发展幼儿合理利用空间的能力。

  1.固定式游戏环境的建构。幼儿园借助教室角落、走廊等空间创设了相对同定的游戏环境。这种环境为幼儿开展游戏提供了保障,节约了时间,但现成的游戏环境扼杀了幼儿动手动脑的机会。因此,教师可建议幼儿创造性地建构部分游戏环境。如,对于已经创设好的“照相馆”,幼儿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营造新的氛围,增设大头贴、摄像机等新的设备,制作不同风格的画布作为拍摄背景等。

  2.非固定式游戏环境的建构。幼儿园因场地小无法将游戏环境事先设置好,需要幼儿在每次游戏前自主选择游戏场地,规划游戏环境,这为幼儿提供了自主创设、建构游戏环境的机会。如,有的幼儿将“娃娃家”设置在午睡室内,借助小床作沙发,借助整理箱作桌子。

  3.半固定式游戏环境的建构。幼儿园根据场地情况设置部分游戏标记牌或背景,这种半同定的环境设置给了幼儿再次建构新环境的机会。如“点心店”的幼儿根据自己的需要创造性地将桌子拼成了方形、U行等不同造型,营造了不同的游戏格局。

  二、自主选择——我的角色我做主

  幼儿是借助游戏角色来体验生活的,因此,教师在进行游戏角色的分配、安排时,应注重让幼儿自己做主,自主选择,去尝试、体验不同角色带来的快乐。

  1.邀请式。在每个游戏区中只安排一个主要角色,其他角色则由主要角色邀请加入,如“娃娃家”只设置“爸爸”角色,“妈妈”和“宝宝”则由“爸爸”去邀请。这种邀请式选择角色的方式给了幼儿更多的自主权,让幼儿有了体验多种角色的机会。

  2.轮流式。为了体现游戏角色的公正公平,教师可采用轮流方式来安排幼儿角色,如按小组或按学号轮流。这种轮流选择角色的方式可以让每个幼儿有不同的角色体验,增进幼儿对每个游戏区的了解,也会让幼儿在每个游戏区中有创新的玩法。

  3.插牌式。幼儿采用插牌选择自己喜欢的游戏区,这种方式更多地体现了幼儿的自主性。但是,有的幼儿在插排时会有偏区现象,无形中影响了幼儿参与其他游戏的机会。因此,幼儿插牌时教师要根据其平时插牌情况进行适时调整和引导,鼓励幼儿在多个游戏区中游戏。

  三、自主操作——我的材料我做主

  为了让儿童在游戏中有充分、自由选择游戏的权利,教师应把所需要的游戏材料都呈现给儿童,让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兴趣爱好,以及游戏的需要创造性地使用、操作游戏材料。

  1.可替代式材料。可替代式材料具有一定象征意义,游戏中幼儿可以进行以物代物。如,教师提供各种色彩、形状不同的泡沫、海绵、纸板。游戏中,幼儿根据需要将绿色长条形海绵替代成黄瓜、丝瓜,将白色圆形泡沫替代成土豆、鸡蛋、汤团、年糕:将咖啡色纸板替代成巧克力、饼干等。尽管这些材料不十分逼真,但充分发挥了幼儿的想象力。

  2.半成品式材料。半成品式材料是具有组合功能的材料,便于幼儿根据游戏需要自主操作。如“理发店”中,教师提供了浴帽和彩色纸条,幼儿可将彩色纸条粘贴在浴帽上做成各种色彩的假发套;“点心店”中,教师提供了红色皱纹纸、海绵和彩线,幼儿将海绵放于红色皱纹纸中卷成火腿肠。这种半成品材料给了幼儿更多创造性操作材料的机会。

  3.一物多用式材料。一物多用式材料具有多种功能,可让幼儿在多个游戏中创造性使用。如,各种色彩的纱巾,“小舞台”的演员可以将其当做跳舞的道具,“娃娃家”的妈妈可以用作娃娃的被子。一物多用有助于幼儿开拓材料的功能,发挥材料的价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