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组织幼儿游戏活动要做好5准备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6:00:47

说两句

组织幼儿游戏活动要做好5准备

  幼儿天生好玩好动,游戏化的教学活动受到幼儿的喜爱。为使幼儿的游戏活动顺利开展,幼儿教师最好做好以下五大方面的准备:

  一、游戏计划准备

  游戏计划是教师指导、组织幼儿游戏所设计的方案,具体内容包括:

  1、游戏任务

  不同的游戏又不同的任务,这些任务(或者游戏)的目标应根据阶段性主题教育的内容和幼儿的实际经验和水平来确定。

  2、游戏的玩法和构思

  游戏玩法要紧紧围绕游戏目标,有趣味性、启发性并对幼儿有吸引力。

  3、游戏规则

  游戏规则是对游戏的程序、游戏的内容和方式、游戏的结果评价等的规定。游戏规则一般由成人提出,参加游戏的幼儿必须明确并遵守。游戏规则可以规范幼儿在游戏中的运作和行为,保证游戏任务的顺利完成。

  4、游戏结果评价

  游戏要先确定好目标任务,同样,最后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也要在设计方案中体现。有的游戏娱乐性很强,就要力争在幼儿的快乐和满足中结束游戏;有的游戏是竞赛性的,则要在表扬和鼓励中结束。

  二、游戏材料准备

  材料准备包括游戏所需的玩具及材料。游戏材料对幼儿游戏又极大的影响,使教师组织开展游戏的一个重要的、不可缺少的环节和步骤。教师可以通过对环境的创设、材料的提供,将教育的意图及教师期望幼儿达到的行为,物化在环境与材料中,通过幼儿与材料的互动游戏潜移默化渗透给幼儿。

  准备游戏材料的过程也是幼儿参与游戏的过程,教师可以发动幼儿一起参加。幼儿是游戏的主人,游戏需要什么东西,游戏怎么玩,幼儿心理最有数。幼儿参与游戏准备的过程,不仅能更好的满足幼儿游戏的愿望,也能锻炼幼儿的能力,特别是幼儿的自主性、计划性等等。同时,也省去以往教师花大量的时间,为幼儿制作精美玩具的不必要的劳动,给幼儿多提供参与的机会儿。

  在材料的准备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引导家长来关心、支持幼儿的游戏,也可以发动家长为幼儿游戏的开展提供资源,使家长逐渐认识到游戏在幼儿身心发展中的价值,同时也能使幼儿感受到家长的关心和支持,增进亲子关系的发展。

  三、游戏时间准备

  游戏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幼儿游戏的质量,足够的时间才能使幼儿尽情的玩耍。所以开展游戏是要充分考虑到时间的准备。一般来说,幼儿自由游戏的时间最少要30到50分钟,具体要依据幼儿的年龄和游戏能力而定。只有在充足的时间里,幼儿才能去找伙伴、选择角色、计划游戏情节,以及准备所需的玩具材料、展开游戏等。如果时间过短,幼儿不仅玩不出高水平的游戏,而且会慢慢放弃计划中要玩的活动,转而从事一些简单形式的游戏。所以开展游戏前,一定要做好对游戏时间的估计,避免因时间不够而使幼儿匆匆结束游戏或因时间过长而使幼儿感到无趣的局面。

  四、游戏空间准备

  有关方面的研究表明,游戏空间的大小、密度及游戏场地的结构特征对幼儿的游戏心理也会产生影响。足够大的空间可以使幼儿在游戏时四处流动、玩得开心愉快;而狭窄的空间宜使幼儿产生紧张、压迫、烦躁的情绪,容易引起纠纷,甚至因碰撞加剧或其他设备而造成危险。因此在游戏前,教师也要考虑空间是否有利于幼儿游戏的开展,是否有利于促进各类游戏开展的场地。当然,游戏的空间并不是由固定的每名幼儿需要多少平米来决定的,而是教师需要根据幼儿的活动能力、游戏的性质等来考虑与决定。

  五、游戏经验准备

  游戏是幼儿对现实生活的创造性反应。现实生活经验是游戏的源泉,生活中有什么,幼儿的游戏中就会有什么。所以要组织幼儿开展游戏,必须注意游戏经验的储备与准备。因为他们只有具备了某种经验,才有可能在游戏中表现出来。如幼儿要开展过生日的游戏,因为他们有过生日吃生日蛋糕的经验,那么其游戏情节和内容自然就会更丰富。为幼儿储备游戏经验就是为幼儿提供多种途径,丰富和完善幼儿的知识经验,并在游戏之前以多种方式刺激、激活幼儿已有的经验,充分调动幼儿已获得的相关经验,为游戏的顺利开展提供前提和保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