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爸爸“缺位”,最易引发这3类家庭教育问题!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5:24:14

说两句

爸爸“缺位”,最易引发这3类家庭教育问题!

  爸爸缺位,对孩子和妈妈同时都会造成伤害。具体有哪些?我结合“静观育儿”微信上的一些案例,简单地做了个梳理。问题中就含有解决办法。供参考。

  NO.1爸爸缺位引发妈妈情绪问题及孩子的行为问题

  第一类爸爸,属于典型的爸爸完全缺席的情况。比如,一位妈妈在微信上这样告诉我:

  孩爸去国外工作我一个人带孩子,我没去我妈家也没去婆婆家,选择自己带30个月的儿子,孩子每顿饭都是自己用筷子或勺子完成的,睡觉,躺下,讲故事拍拍就睡,什么事情跟他讲道理他都能听明白,比如我和他说妈妈下午要和妈妈的朋友去吃饭,让大姨陪你好吗,他说不可以,我会这样和他说,儿子你要不喜欢妈妈和朋友出去吃饭,那妈妈不去了,但以后你的小朋友比如多多来咱家妈妈不会在给她做饭吃了,儿子会说妈妈你去吃饭吧大姨陪我就行。

  还有次我带他去淘气堡刚玩半小时,孩子正玩的开心时她大姨打电话让我去接她家孩子放学,在有十分钟就放学了,我是这样和孩子说的,大姨刚刚打来电话说她有事,我们的去接哥哥放学,你在玩五分钟咱们就去好么?他答应了,到五分钟了,他不走,说没玩够。我说那好吧咱们不去接哥哥了,进不去屋,就让哥哥在外冻着吧,儿子听我这样说放下玩具说妈妈我不玩了咱们接哥哥去。

  孩子很听话的,有时有点小任性,他总说想爸爸回来,让爸爸买车,我就隔段时间在网上买个车,告诉他爸爸给邮回来的,老人总说我惯着孩子要啥就给买啥,大了就管不了,爸爸不在身边孩子想他,以前就说做车,开飞机找爸爸,最近总哭着找爸爸,怎么哄都不行,我该怎么办呀?

  最近,总带他去淘气堡和小朋友玩,为了过断上幼儿园他能容入的快些,他总打小朋友,就是欺负软的怕硬的那种,小朋友看他他就打,以前这方面我看见了我就打他,打不管用呀,我现在就带着他赔理道歉,啥方法都不管用呀,我该怎么办呀,谢谢!

  说实话,妈妈的讲述很让我心疼。妈妈满足孩子对于爸爸的需求,以及通过小的谎言满足孩子的做法,不是惯孩子,是对的。爸爸本来就已经缺席了,但是父亲角色在孩子心中的位置就更不能缺席了。

  而孩子打人,其实就是孩子行为规则建立的不够,跟爸爸缺席有关。这一点,我们在之前的静观育儿视频中都有探讨过。所以,妈妈需要做的,就是在满足孩子需求的过程中,要有技巧地加入规则进去。

  关于这个案例,还要指出的是:爸爸缺席,还会造成妈妈负性情绪较多,这同样会给孩子本就不平衡的成长带去不好的影响。

  我们可以从妈妈的叙述中明显捕捉到负性的东西,比如:妈妈原本是希望通过交换条件的方式去让孩子听话,可妈妈随意举出的几个例子,所用句式基本都是“你若不……,我就不……”,而并没有给孩子提供更多的选择。这种方式肯定会造成亲子沟通的不畅。而且,总是负性的说辞,就像是在威胁孩子。刚开始,孩子一定会想去挑战妈妈设定的规矩。但是时间久了,孩子会变得越来越听话。在一个孩子变得听话时,其实他的自我力量同时也在萎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