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幼儿教育下幼儿自信心的培养途径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3:46:17

说两句

幼儿教育下幼儿自信心的培养途径

  【摘要】自信心是人个性和良好心理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时期培养人的自信心最为关键的阶段,所以幼儿教师应重视对幼儿自信心的培养工作。尤其近年来随着教育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高度关注幼儿教育且投入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其中培养幼儿自信心就是内容之一,也借助自信心提高幼儿学习效率和教学成果。对此,本文则从开展丰富多彩的幼儿活动、建立平等幼儿教育观念以及善于正面评价赞美幼儿等分析幼儿教育对幼儿自信心的培养途径,望给予幼儿教师提供教学参考。

  【关键词】幼儿教育;自信心;培养;途径

  相关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很多幼儿教师都忽略对幼儿自信心的培养,甚至潜意识认为幼儿的自信心是后天逐渐形成,无需刻意培养,正是因为这种思想观念导致很多幼儿在成长中没有得到教师的鼓励和家长的肯定,出现越来越严重的孤立情况,其心理也处于薄弱边缘,不利于健康成长,因此在幼儿教育中培养幼儿自信心对幼儿个人成长以及教育效果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开展丰富多彩幼儿活动,营造轻松自在的氛围

  幼儿阶段年龄偏小,对其自信心培养还需要从丰富多彩的活动着手,促使幼儿在活动中通过和其他幼儿沟通交流不断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并在活动过程中增强素养。幼儿教师可以根据幼儿心理特征设计便于操作和简单易懂的小游戏,也可利用每日户外活动开展和幼儿兴趣相符的趣味活动。还可以小组为单位和借助积分形式鼓励幼儿参与活动并取得良好的成绩,由此一来,幼儿在活动过程中能充分感受到团队合作精神和重要性,充分发挥个人才智为团队增添光彩和肯定自身在团队中的价值,从而提升自信心。例如幼儿可以在晴朗天气带领幼儿前往室外活动,开展送信或四人五腿等小游戏,让幼儿在参与集体活动中发现存在的不足并感受自己可以为团队做出的贡献。甚至幼儿园还可开展亲子运动会,让家长和幼儿相互合作,通过活动让幼儿明确付出是收获的前提,树立良好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幼儿教师还应为幼儿营造轻松自在氛围,全身心投入教学活动中,获取知识的同时提升自信。

  二、建立平等幼儿教育观念,促使幼儿树立自信心

  幼儿形成性格、养成习惯以及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为学前教育阶段,这一过程也是塑造幼儿性格和促进其个人发展的重要阶段,甚至可以说学前教育影响幼儿一生发展。但是传统灌输式教育让很多幼儿家长并不认可幼儿教育,部分家长选择放弃幼儿教育让儿童回家接受家庭教育。因为相关调查研究结果显示,灌输式教学模式过于重视知识成果,普遍忽略幼儿天性和自信心培养,长期以往会限制儿童身心发展。如果幼儿教师想要在幼儿教育中培养幼儿自信心,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平等幼儿教育观念,鼓励幼儿参与幼儿教学活动当中,重视幼儿在教学感悟、体验以及实践,让幼儿不仅收获知识,也能逐渐形成一种学习思维和学习态度。幼儿教育在于为幼儿后续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毫无疑问,幼儿是幼儿教育课主人公,因此一切教学活动都应和幼儿需求相符,选择活动内容方面应充分考虑幼儿心理因素和实际认知情况,引导幼儿探索知识,调动幼儿求知欲望,重视沟通交流和引导,促使幼儿从“要我学”逐渐转向“我要学”,师生双方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由此才能有效培养幼儿自信心。同时还应积极鼓励儿童释放天性。激发儿童学习兴趣,逐渐启发幼儿积累社会经验和文化知识。例如很多幼儿对颜色有较强烈的兴趣,对于自己不认识的颜色会运用手指在地板或墙上等地方询问教,而教师在告知幼儿正确答案的同时也应适当启发幼儿思维,培养幼儿思考问题的能力。

  三、善于正面评价赞美幼儿,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

  相关研究指出,教育是深思熟虑、关怀备至以及小心翼翼触及学生心灵,唯有付出耐心和细心才能让学生感到幸福,获取知识。大部分幼儿都需要教师的赞美,可以说赞美是教师对幼儿学习成果的肯定,也是调动幼儿参与学习的催化剂。当幼儿回答出教师提出的问题后,可给予对方适当的赞美,从而鼓励幼儿继续探究知识,那么幼儿会感到满足,不仅会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更能在未来学习中虚心接受他人提出的意见并逐渐完善自己的愿望,增强幼儿自信心。此外教师是幼儿自信心创造者和引导者,如果没有在教育中通过各种教学手段帮助幼儿提升自信心,那么就无法真正促使幼儿从学习中感受兴趣。在此过程中幼儿健康成长是有利于教师增加幸福感的因素,通过在课堂上调动幼儿学习兴趣使其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张扬个性,必然会提高教师成就感。幼儿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以及尊敬和爱戴也能增加教师幸福,从而自身也会提升学习自信心。总之,自信心是幼儿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需要幼儿教师给予高度重视。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善于观察幼儿实时反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幼儿活动,营造轻松自在的氛围,建立平等幼儿教育观念,善于正面评价赞美幼儿,促使幼儿树立自信心,进一步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黄阿珍.幼儿教育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策略【J】.家教世界:创新阅读,2013(1X)

  【2】周琴.幼儿教育中孩子自信心的培养【J】.读写算:教师版,2015(30).

  【3】张雪秦.幼儿教育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J】.时代教育,2015(4)..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