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幼儿教育非均衡的发展现状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3:40:11

说两句

幼儿教育非均衡的发展现状

  【摘要】近年来我国幼儿教育在国家教育改革中呈现出一派繁荣局面,但是到目前为止由于地域差距与城乡差距,我国的幼儿教育依旧处在非均衡发展阶段,这种非均衡长期发展下去,对于我国的教育、经济的长远发展是十分不利的,所以必须努力改变这种现状。

  【关键词】幼儿教育;非均衡发展;现状对策分析

  一、前言

  伴随着我国经济、教育、文化等各方面进入飞速发展阶段,国家已将教育摆在首位,在教育部分里,尤其是幼儿教育是作为教育的的主要发展过程,我国近年来的教育改革浪潮,也在很大水平上推进了我国幼儿教育理论的进程,但是由于我国城乡差异、地域差异等,对幼儿教育的发展极为不利,本文在试图对幼儿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并且分析促进其发展的对策。

  二、我国的幼儿教育存在了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现象

  在我国的发展历史进程之中,城乡差距一直是我国发展的不平衡的重要体现,这种不均衡的表现尤其体现在不同地域的经济、教育两个方面,当发达城市的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它的经济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整个区域内的幼儿教育,相反在乡村,人们关于幼儿教育并不是非常的注重,因此针对幼儿教育所预备的教育资源、教育设备、教育人员都没有到达幼儿教育所需要的水平,由于这种关于幼儿教育的极大地忽视,城市幼儿教育程度与乡村幼儿教育程度的差别将会变得越来越大。当然,由于国家对幼儿教育的注重也缺乏,所投入的金钱在不同地域也有所不同,这种情况也在一定水平上进一步的加剧了城市与乡村地域的幼儿教育程度。

  三、我国幼儿教育在区域发展上存在的不均衡现象

  由于地域差异,从我国的幼儿教育水平也因此有极大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所形成的原因是我国不同的区域经济本来就存在着不平衡的发展,而这种情况在我国东西部地域之间体现的尤为淋漓尽致,现阶段我国的东部地域经济开展速度虽然在一起程度上已经逐步放慢,但是西部地区的经济向来发展的尤为迟缓,不仅如此在其发挥在其阶段更是遭到了不少的的障碍,因此在这种地域之间的不平衡发展下,我国的幼儿教育事业的开展也变得障碍重重。

  四、幼儿教育均衡发展具体表现

  我们一向希望我们的幼儿教育开展可以既追求发展地区普及性增高又希望追求这种教育的质量发生质变的进步;这种进步并不是单纯的说某个区域或者某些幼儿园之间发展的均衡,而是指我们在幼儿教育全方位发展的大前提下,所有的区域和及所有幼儿园硬件软件的差距逐渐减少的进程;这也不是说需要所有的幼儿园均采用相同的教育体系,我们所希望的是:不同的幼儿园都能依据自身条件,包括地域和地形、人员状况等的不同的特点,从而为幼儿教育发展制定适合发展计划,最终到达共同进步、教育平衡的状态。从更加久远角度来表述的话,幼儿教育平衡希望达到以下的三个方面:一是教育时机平等,这体现在适龄的龄幼儿都有受教育义务,也就是说要达到一定的普及度。二是教育进程对等,这个是体现在学校的硬件软件设施上,是资源配置的对等,包括生师的比例、教育人员的学历、教员工资和每个学生的均公用经费、生均用地、生均用房、生均图书等资源上的平衡配置。三是教育后果公道,即教育成功的时长和教育所呈现的效果之间要绝对均等,每个幼儿在接受了应有的教育之后都应到达一定的规范,现阶段次要表现在受过幼儿教育后升入重点小学的几率的提升。

  五、减小幼儿教育发展不均衡建议

  1.转换观念,逐步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幼儿教育作为教育的最基础而且重要的组成,其普及程度、受教育的水平、教育所体现的质量这些都要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有密切的联系,开展幼儿教育对进一步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将体现出更多的优势,我们希望能够构架出终身教育的教育体系,这种体系的完成具有根底性和先导性的作用,而开展幼儿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发展进程的开端,也是教育事业的基本需求。从儿童最早期打破贫穷的循环圈,是减少社会阶级差别的良好开始,也是进步国度经济竞争实力最具前瞻性的战略决策。因而,我们应该转换之前的原有思想,逐渐将普及幼儿教育,并且将其归入义务教育的范围,这种决策是我们促进幼儿教育平衡开展的大前提。因此我们建议省级政府和发达城区开始建立试点幼儿园,逐渐将幼儿教育归入我国义务教育体系的范围。2.改革幼儿园的经营体制。我们也应当改革现有幼儿园的经营模式,现阶段来看想发展更多的优质的幼儿教育资源,必须在在大力扩展幼教规模的同时,扩展优质的幼儿教育。幼儿教育开展到一定程度后,想维持其平衡开展就只能依托品牌的竞争力来完成,由于教育的硬件设施设备以及教员学历等会随着经济发展以及教育普及性的扩大而有不断增长的趋异性,只有高质量的幼儿教育才能在各个幼儿园之间具有更高竞争力。我们可以将湖南省幼儿教育的情况当做我们的案例,如果剖析来看,我们可以发现,随着人均GDP的增长,城镇居民对幼儿教育退学率和教员支出的边沿增长率递加,这阐明幼儿教育的退学率和教员支出增长率慢于经济增长速度。因而,只要进步对幼教重要性的看法,进步幼儿教育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举措用系数,才干吸引更多的投入。六、结束语总的看来,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城乡经济差距较大,造成幼儿教育师资力量及国家投入资金的不平衡,因此要改变幼儿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局面,国家需要投入更多的关注与资金来对此进行建设,本文提出了几点优化幼儿教育体制的措施,我们期望能为幼儿的日后的教育奠定良好的根基,并确保我国的幼儿教育质量、幼儿教育水平可以更快的发展,为社会的发展源源不断的提供人才。

  参考文献:

  [1]吴德刚.关于构建教育公平机制的思考[J].教育研究,2014.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