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例谈幼儿园教学突发事件的类型与处理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1:28:08

说两句

例谈幼儿园教学突发事件的类型与处理方法

  【案例一】在公开活动“认识野兽”快结束时,教师A总结出野兽的三个特征:有皮毛、有尾巴、会生小宝宝。然后,教师A请幼儿说说还认识哪些野兽。幼儿争先恐后地说着老虎、狮子、野猪等野兽,突然一名幼儿大声说:“老师,人也是野兽,我爸爸的毛很多,有皮毛。我妈妈说尾骨就是人的尾巴,我妈妈也会生宝宝!”话音刚落,班里就“炸开了锅”。幼儿开始争论“人是不是野兽?”在争论无果的情况下,他们寄希望于老师。但这一突发事件令教师A十分尴尬,他匆匆收场说:“对这个问题就不讨论了,现在请小朋友们去休息、喝水。”

  【案例二】在引导幼儿认识了“自动售货机”“自动取款机”等机器后,教师B说这些机器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并出示了“方便”这两个汉字。突然,一个男孩故意大声说:“老师,我知道这是‘大便’的‘便’!”全班幼儿一听都哈哈大笑,教室里顿时混乱起来。教师B向该男孩点了点头,不慌不忙地说:“你说得很对,但我们今天是想了解哪些机器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请大家来说一说好吗?”幼儿马上安静下来,将注意力转移到教师的问题上来。

  教学活动是一个充满变数的复杂过程,虽然教师在备课环节做了精心准备,但多变的课堂还是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形。教师应时刻关注教学中的突发事件,并巧妙地妥善处理,以确保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一、幼儿园教学突发事件的类型

  1.教学疑难型。在教学活动中幼儿往往会因教具的影响或对问题的理解有偏差,而提出一些出乎意料的疑难问题使教师防不胜防,如案例一中“人是不是野兽”的问题。

  2.偶发事件型。偶发事件一般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个别幼儿与同伴发生纠纷或出现干扰教学秩序的行为;二是外部环境的变化,如突然打雷、教室里出现异物等。

  3.临场失误型。教师虽然在教学前做了精心准备,但百密一疏,在教学过程中很难避免出现各种各样的临时性失误,如录音机突然卡壳、图片掉落、操作实验失败、教具找不到等。

  二、幼儿园教学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

  1.以静制动法。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总有个别调皮的幼儿喜欢在教师和幼儿面前表现自己的“个性”,用言语或行动挑逗小朋友发笑取乐。案例二就是属于这种类型的突发事件,教师B对此十分镇定自若,他一方面肯定了该男孩对一词多义的认识,另一方面又对其想逗引其他幼儿发笑的行为做了淡化处理,没有强化容易引起幼儿情绪不稳定的关健因素,即与“大便”的联系。同时,又巧妙地把幼儿的注意力引回到教学重点上来,以静制动,保证了教学的顺利展开。

  2.“接球抛球”法。幼儿想象力丰富,但观察、理解能力有限,教学过程中往往会提出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令教师难以回答和解释。那么,教师应如何处理诸如案例一这样的事件呢?教师可先接过幼儿抛过来的这个“球”(问题),再把“球”(问题)抛出去:“是啊,人到底是不是野兽呢?请小朋友回家问问爸爸妈妈,查查资料,明天回到幼儿园再讨论。”这样的处理,既保护了幼儿的求知积极性,又鼓励幼儿自行解决问题,培养了幼儿自我学习的习惯与能力。

  3.以变应变法。大班幼儿正在听教师讲故事,突然,自然角金鱼缸里的金鱼跳了起来,“啪”地一声掉在地上。幼儿都叫了起来,这时教师面带笑容说:“小金鱼啊,你要听故事可不能乱跳啊,等小朋友学会了,下课了讲给你听啊!”教师运用幼儿“泛灵论”的心理特点,因势利导地解决了这一突发事件。

  三、幼儿园教学突发事件处理的原则

  1.调整心态,因势利导。在遭遇突发事件时,教师要以平常的心态去对侍,不要害怕这种“突然袭击”,要善于发现和挖掘突发事件中的积极因素。比如,全班幼儿正在唱歌,突然一只蝴蝶飞了进来,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于是,教师说:“漂亮的蝴蝶也被我们的歌声所吸引,让我们用更动听的声音来演唱,让蝴蝶给我们伴舞吧。”

  2.冷静分析,沉着应对。面对突发事件,有些教师往往表现出急躁、冲动,特别是面对一些经常出现的调皮捣蛋行为。其实,教师应对突发事件做冷静的分析,找出前因后果,并用宽容的心态对待幼儿的不当言行,让幼儿在和谐美好的环境中轻松愉快地享受学习的快乐。

  3.察言观色,引而不露。通过察言观色,教师可以了解幼儿的心理,推断其行为背后的意图.并掌握应对的主动权。当幼儿心神不宁、紧夹大腿时应是幼儿内急要上厕所,可示意其先去如厕再回来上课;当幼儿东张西望、摇头晃脑时,可走过去轻抚其头。看着他的眼睛继续讲课,于无声处示意其专心听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