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重构幼儿与幼儿园课程评价的关系(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0:36:27

说两句


  目标游离评价模式并没有提出一个详细的操作程序,也没有操作规则。严格来说,目标游离评价并非是一个即成的模式,它更多是一种评价的思想和原则。但其着力于打破课程制定者对课程评价的垄断,为更多的人参与到课程评价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5]目标游离评价模式强调个人的需要,特别是与课程方案有关的人的需要,幼儿作为幼儿园课程的价值主体,与课程方案有紧密的联系,因此目标游离评价模式注重幼儿的需要,以幼儿需要的满足为其最终的价值追求。

  (三)主体间交往的价值取向:幼儿与其他评价主体共同协商以达成共识

  主体问交往的价值取向主要表现在自然主义评价模式中,自然主义的评价模式打破以往的管理主义倾向,使评价成为各有关方面形成的"共同的心理建构","协商"是形成共同的心理建构的途径,评价的起点就应该是对有关方面评价要求的"回应"。"回应"主要研究两个问题:一是与评价有利害关系的人共有几类。自然主义评价者将与评价有利害关系的人分为三类,分别是评价活动的"推动者"、评价的受益者、评价的受害者。二是要回应与评价有利害关系的人的哪些要求。自然主义者将这些要求大致分为三类,并将这三类要求或者说"焦点",分别称为"宣称""担心"和"问题",所谓"宣称"就是某一利益相关方面提出的、被认为是有利于被评价者的方案、方法、目标、材料等等。[6]所谓"担心"就是指某一利益相关者认为实施某一方案、采用某些方法会不利于被评价者的意见和想法。所谓"问题"是指人们不一定都赞同的事。协商是形成共同心理建构的途径。自然主义评价者首先强调,心理建构总是在一定的时空、条件下形成,不同的时空、条件会形成不同的心理建构。另外,由于探究在自然环境中进行,这就决定了探究必须采用"质的研究方法"。他们将建构性的探究过程看作是"诠释辩证的循环圈",这个循环圈中,首先要尽可能地吸收各方见解,并努力使资料收集工作具有相互影响性,在各方面充分阐述、解释的基础上,通过协商和分析,逐渐形成共识,即共同建构。研究者和评价者必须注意的是,"诠释辩证的过程"是为了在不同的建构间建立起联系,是为了形成共识,从而在评价方法上形成了"回应一协商一共识"的线索。

  自然主义的评价模式的特点是"共同建构",即评价中各有利害关系的人都作为评价主体,不仅强调要对与评价有利害关系的人作出回应,而且更强调各评价主体的地位平等地共同协商。幼儿作为幼儿园课程评价的受益者,评价活动要对幼儿的要求作出回应,同时,评价中也应与幼儿协商,增进对幼儿需要的了解、促进沟通从而形成共识,协调评价工作。突出幼儿作为评价主体与其他评价主体间的平等交流,真正参与幼儿园课程评价活动。

  四、作为共同的研究者:幼儿参与课程评价的视角与范畴

  (一)基于价值多元化的视角:幼儿参与幼儿园课程评价标准的制定

  幼儿园课程评价是对幼儿园课程的价值进行判断的过程,是判断幼儿园课程作为评价的客体满足各评价主体需要的程度。幼儿园课程评价的价值主体是多元的,主要包括国家、社会、幼儿。幼儿园课程是否满足评价主体的需要以及满足主体需要的程度如何,主要是依据各评价主体的价值评价标准而言的。

  幼儿作为幼儿园课程重要的价值主体,理应参与幼儿园课程评价标准的制定,以往幼儿园课程评价大多是以教育管理部门和专家的评价为标准,主要是满足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幼儿作为幼儿园课程重要的价值主体,他们的需要满足与否无从判断。幼儿参与幼儿园课程评价标准的制定,虽然不能像教育管理部门和课程评价专家一样制定出系统的评价标准,但是可以通过图表、图画、口头语言等多样化的方式制定出他们自己的评价标准,展现出幼儿的需要、兴趣,与教育管理部门和课程评价专家共同制定出更适合幼儿园课程评价的标准。

  (二)基于平等对话的视角:幼儿参与幼儿园课程评价的实施

  幼儿作为幼儿园课程评价的主体,参与幼儿园课程评价不仅可以使幼儿园课程更能满足幼儿的需要,而且同时改变了幼儿被评价的地位,变成了主动的评价者,使幼儿大胆表现自己。传统的幼儿园课程评价大多只是对幼儿园课程实施后的结果即幼儿的发展情况来评价课程,评价内容狭窄,对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的选择与组织以及课程实施的评价很少,幼儿变成了被评价的对象,幼儿参与幼儿园课程评价改变了评价者与被评价者的关系,使被评价者更理解评价者,积极地配合其他评价主体的工作,发表自己对幼儿园课程的意见,使评价收集到的资料更真实全面。同时也发挥了幼儿的主体性,使幼儿积极参与自身相关的事,发表自己的见解,行使幼儿的参与权。

  参考文献:

  [1]张民选.回应、协商与共同建构--"第四代评价理论"评述[J].全球教育展望,1995(3):53-59.

  [2]朱家雄.一个让人有点无可奈何的问题--对我国幼儿园课程改革的反思之十[J].幼儿教育:教育教学,2007(11):4-6.

  [3]尹弘飚,李子建.论学生参与课程实施及其研究[J]课程、教材、教法,2005(1):12-18.

  [4]黄静宜.CIPP课程评价模式简析[J]职业技术教育,2005(10):38-39.

  [5][6]唐青才,朱德全.试论课程评价模式的价值取向[J]大学:研究与评价,2007(z1):45-49.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