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幼儿园课程建设的“序言”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0:31:59

说两句

幼儿园课程建设的“序言”

  什么是幼儿园课程?幼儿园课程是有目的、有计捌引导幼儿生动、活泼、主动活动的多种形式的教育过程。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幼儿园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里面都说,幼儿园教育活动是有目的、有计划引导幼儿生动、活泼、主动活动的多种形式的教育过程。所以幼儿园的课程是什么?就是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幼儿获得有益经验的过程。

  幼儿园课程的要点在哪里?首先要有目的。没有目的,每天不知道要干什么,孩子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老师拍脑袋决定做什么就做什么,那不是好的课程。这个目的应该是适合孩子的、全面的,也就是说幼儿园课程的目的要能够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其次,这些目的是层层推进的。如何层层推进呢?《指南》里明确指出,在每一个领域,在每一个年龄段,孩子应该做什么,难易程度是什么样子,从哪里到哪里,规定了明确的路线图。

  其次,要有计划。一个学期该做哪些事,进行哪些活动,拟定计划,这是老师的基本教育能力。有了计划我们的教育才能够真正有目的性,才能够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发展。

  最后,课程是一个过程。有的幼儿园你问老师:你们的课程是什么样子的?老师就拿了一本书给你:这就是我们的课程。那么就意味着这个老师认为课程就是一个文本,就是一本书。单单有书不能说明这个幼儿园的课程,这本书到了教师的手上,教师会如何演绎,如何去转变,如何去发展?如何变成实践?这才是关键,这才是真正的课程。幼儿园的课程是做出来的,真的想了解一个幼儿园的课程,看书面的材料是永远不能真切把握的。要想了解一个幼儿园的课程必须深入到班级里去,深人到活动过程里去,所以课程是一个过程。

  幼儿园最好的活动方式应该是生动、活泼、主动的,且多种多样的。

  什么样的活动是生动的、活泼的、主动的?这种活动能够符合孩子的需要和兴趣,具有游戏的性质,让孩子感受到有趣味。另外,又有一定的挑战,通过这种活动他可以获得新的经验。因此,幼儿园里面孩子的情绪的状态应该是积极向上的。

  幼儿活动的方式、状态、形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对老师们来讲一个很大的挑战是:你能做到活动形式多样化吗?你能做到每一种活动形式都是有效的吗?你能做到每一种活动都能把孩子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吗?有些幼儿园区域是铺开的,区域铺开以后,老师就在一个区域里,不停跟孩子讲,怎样是对的,怎样是不对的,你应该这样做,不应该那样做。表面上老师很投人,很负责任,但如果这样的话,教师不就把集体教学变成了小组教学了吗?孩子的主动性、积极性到哪里去了?孩子探究的时间和空间到哪里去了?也有些老师,因为现在是区域活动了,老师站在边上无所事事,也不关注孩子。区域活动也是重要的活动形式,它不是那么简单,也不是那么复杂,不要怕它,但是要认真对待它。

  我们今天要做的事,就是要打破以集体教学代替所有活动的方式,让各种活动有机配合,提高成效。我们不是要把课上得多么精致,而是要让孩子在多样化的活动中真正投入地探索、体验和表达,真正获得有益的经验。

  课程建设是干什么的?课程方案里面规定了一个行动路线图,描绘了一种可能的课程方案的样子。

  很多幼儿园都在出书,出书作为一种追求,其实出书没有那么重要,书只是一个课程方案,这个课程方案主要讲的是我们平时的教师用书。当前我们看到的、能买的教师用书分为两类,一类是普适性的课程方案,就是它是没有针对性的,不是针对一个幼儿园的,有些只说针对某一个地区,有些根本不说,在哪里都行,它不说适合范围。其实真正的普适性课程是有一个范围的。

  还有一种课程方案是园本化的,某个幼儿园根据自己的实际编织了一个课程方案,这种课程方案是可以借鉴的,但不能直接拿来就用。无论是普适的还是园本的课程方案,都不可能正巧适合你这个幼儿园,拿来实践的过程当中必须进行改造。

  这两种方案的共同点是它们在课程方案里面规定了一个行动路线图,描绘了一种可能的课程的样子。在用这些课程方案的过程中,幼儿园就要看哪些适合自己,哪些不适合自己。再好的幼儿园都是从借鉴开始的,在借鉴课程方案过程当中,把游戏课程观、生活观、经验观等一些好的理念放进去,让这个课程更加适合自己。这就是课程建设的过程。

  在幼儿园里面,是没有课本的概念。课程方案只是规定了一个行动路线图,只是一个大致的计划,老师用什么去教?孩子用什么学?对孩子来说,更重要的学习材料应该是一些操作性的材料,也就是来自生活当中的材料,孩子可操作的材料。幼儿园里面要严防幼儿像小学生一样每人拿一本书,教师就教书上的内容。幼儿园大量的操作材料应该是孩子可操作的,孩子生活当中的。我们说老师搞课程建设,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去挖掘、寻找这些课程资源,并探索引导幼儿活动的有效方式。

  幼儿园应该有课程资源库。资源库、资料室是储藏孩子活动过程所需要的各种材料。这些资源的种类、数量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活动,影响到孩子获得什么样的经验,最终影响到教育质量,影响到孩子的发展的目的有没有达成。

  要把幼儿园资料库的建设当成是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从孩子的发展需要出发,依据《指南》的精神,从大自然大社会当中去获得资源。不是所有的课程资源都是可以放进资料室的,有的资源是不能放到资料库的,它就在外面。比如说种植园地是资源的一部分吗?是的,它没办法放到资料库里面去。社区生活当中有很多民间艺人,有很多建筑,能不能作为课程资源呢?我们要记得这是资源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源库不是间房子,它是一个系统。

  幼儿园选择课程方案的过程,就是对课程方案审查的过程。你如何选择一个课程方案,你看它们的目标全不全,它有没有小学化倾向。可以根据一套或者多套方案拿来进行改造,形成自己的课程方案。这里就有一个选择的问题,如何选择?只有当这些课程方案变成实际活动过程的时候,才是真正的课程。我们要在活动的过程当中,去把握方案里面的核心精神,让那些核心精神能够在实践当中得到贯彻,得到落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