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幼儿少数民族艺术的启蒙教育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09:47:14

说两句

幼儿少数民族艺术的启蒙教育策略

  摘要:少数民族艺术是我国民族文化中最绚丽多彩、生动活泼的组成部分。随着全球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少数民族艺术由于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出现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为了培养少数民族艺术的继承者,当前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已经开始重视对少数民族少年儿童的艺术教育,从小开始,从幼儿开始,开展少数民族艺术启蒙教育,充分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会的教育力量,实现少数民族艺术在幼儿教育中的传承。

  关键词:幼儿;少数民族艺术;启蒙教育;策略

  当前,传承并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党在十八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要传承少数民族文化的要求。作为少数民族文化中最璀璨夺目和生动活泼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艺术也需要不断地传承和发展下去。教育因其能使文化得以产生、保存、积淀、弘扬、创造和发展[1],也成为了最具生命力的少数民族艺术传承的途径。教育要从小开始才能获得最佳效果,少数民族艺术通过教育这一有效手段来传承,也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幼儿期抓起,在幼儿教育阶段开展少数民族艺术启蒙教育。

  一、幼儿少数民族艺术启蒙教育的概念界定

  (一)少数民族艺术

  少数民族艺术含义广泛,因为艺术这一概念本身就有广泛的含义。艺术,《辞海》解释为“通过形象塑造来反映社会生活,表现作者思想感情的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因表现手段和方式不同,通常分为:表演艺术(音乐、舞蹈),造型艺术(绘画、雕塑),语言艺术(文学)和综合艺术(戏剧、电影)。”而少数民族艺术指少数民族在长期的发展和群体生活的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形成的属于本民族自身且带有强烈的民族特征的艺术表现形式以及传统艺术文化,包括绘画、书法、音乐、文学、舞蹈、戏曲、园林、建筑、雕塑、工艺等。它存在于少数民族地区,是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

  (二)幼儿艺术教育

  幼儿艺术教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规定的幼儿园教育的五大领域教育内容之一。幼儿艺术教育是指教育者遵循幼儿教育的总体要求,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以丰富幼儿的情感,培养初步的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为目标而开展的一系列艺术欣赏和艺术表现活动。幼儿艺术教育能使幼儿在幼儿园组织的艺术活动中感受美、体验美、表现美,从而健康快乐地成长。

  (三)幼儿少数民族艺术启蒙教育

  幼儿少数民族艺术启蒙教育,即是在幼儿教育中开展少数民族艺术教育。由于幼儿年龄小,身心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认知水平还比较低,知识经验也较为欠缺,所以在幼儿教育中开展的少数民族艺术教育必须是启蒙式的,而非技能或技艺的训练。

  二、幼儿少数民族艺术启蒙教育的意义

  (一)有利于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传承

  当前,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许多来自世界的不同文化正在冲击着我国古老而又珍贵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使得许多少数民族的文化艺术形式正面临着失传的危险。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民族文化的安全也意味着这个国家精神文明的安全,所以国家和社会应该要密切关心,积极地采取措施,保护好我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不被侵蚀,同时要寻找和研究出更科学有效的方式加以创新和传承。许多学者和专家认为,传承是保护我国少数民族文化和少数民族艺术形式最有效的手段[2]。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要有效地传承,目前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缺少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继承者;二是如何应对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的要求。首先,必须要清楚地认识到当前少数民族艺术的继承者们不再是老一辈的少数民族群众,而是青年群体这全新的一代。其次,不可否认,当前少数民族的居住环境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在各少数民族不断迁徙后,形成了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在新的历史时期,又面临新的问题。所以,想要使我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能够在新时期大放异彩,想要保持少数民族文化艺术鲜活的生命力。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在幼儿教育中开展少数民族艺术启蒙教育。幼儿教育对幼儿的成长有关键影响,甚至可以说能决定一个人的人生走向。如果在各方面都尚未定型的幼儿阶段就能对孩子们开展少数民族艺术启蒙教育,使他们能从小感受、体验和表现少数民族艺术之美[3],培养对少数民族艺术的情感,能让他们从小就在自己的心里烙上深深的印记,在幼儿教育中将少数民族艺术进行潜移默化的传承和发扬,使他们成为少数民族艺术的传承培养继承者。在幼儿教育中开展少数民族艺术启蒙教育,还可以从小培养少数民族幼儿对本民族艺术形式和文化思想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树立对本民族文化强烈的自信心,培养对本民族文化的情感,将这些文化艺术形式作为自己本民族的瑰宝来看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