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如何培养大班幼儿角色游戏时的责任感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6:20:54

说两句

如何培养大班幼儿角色游戏时的责任感

  背景:

  角色游戏为幼儿提供了实践社会道德行为的机会。幼儿通过扮演的角色,反映着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交往关系,模仿社会生活中人们的行为准则,学习他们待人接物的态度,体验他们的情感。而相应的,孩子们有了这些经验的沉淀,在实际生活中,也会很好地去遵守规则,而且会主动要求身边的人也要严格遵守。

  实录:

  片段一:

  和平时一样,孩子们在社会活动室有序地游戏着。突然,在"超市"工作的瑶瑶气呼呼地大喊起来,"银行的工作人员去哪了?谁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孩子们被她突如其来的大声吓了一跳。

  只见元元急急忙忙地跑过来,头上还戴着一顶假发。"怎么了?我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呀。"

  "那你怎么不在银行里?"瑶瑶生气地问到。

  "我,我,我明天要去喝喜酒,要设计一个新发型呀。"元元也不服输。

  "你在上班,怎么能随便跑出去呢?"

  "那我头发那么长,喝喜酒去很难看的咯。"元元委屈地说着。

  …………

  "我家来了很多客人,我来取钱买吃的,你不在,我怎么取钱?怎么招待我的客人?"瑶瑶理直气壮。

  听完瑶瑶的控诉,大家纷纷指责起元元来。

  孩子们之间的气氛一下子变得尴尬凝重。

  "你不好好工作"我对元元说,"上班时间去理发,被开除了。我来做银行的工作人员。"

  听完我的话,元元马上放下假发,跑过来,"我再也不跑开了,我会做好自己的工作的。"

  "不行,你没有责任心,这样的员工没有工作的资格。"我一点也不退步。虽然在对元元说话,可明显感觉到周围其他孩子探究的眼神。

  "热闹看完了,快点回去工作。"我冲着孩子们说到。很快,所有的孩子都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

  自从这次"开除"事件以后,孩子们在游戏时,再也没有发生过擅离岗位的事情,他们的角色责任心也慢慢变强了。

  (元元的这种行为,明显是缺少角色责任心的表现。很多孩子,在游戏时,想法很多,想要做的事情很多,于是,就模糊了自己的角色任务。这个时候,老师及时进行了惩罚,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样的惩罚让他们记忆深刻,是对游戏规则的重申。推人及己,对他们的约束力必然会更强。)

  片段二:

  在游戏活动结束前地讲评活动中,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对自己的工作和自己发现的一些事情进行着交流。

  "悠悠做营业员一点都不认真。他都不整理超市的货物,乱七八糟的。"多多义愤填膺地说。

  "是的是的。"其他孩子异口同声,"让他帮我们拿东西,他还老是不耐烦呢。"

  "他对顾客一点都没有礼貌。"

  "老师,他不会做营业员,别让他做了。"

  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都在发表自己的看法。

  "悠悠,你知道做营业员该做些什么吗?"我不动声色地问他。

  "要……要整理货物,热……热情接待顾客,还……要把仔细结算钱。"悠悠被孩子们的控诉吓了一跳,说话也开始结巴起来。

  "那你会有礼貌地招待顾客吗?"

  "会的。"

  "那请你把这里当成超市,做个有礼貌的、有责任心的营业员,向大家表现一下。"我拍拍他后背,鼓励他。

  "您好,请问需要什么?""希望您购物愉快。""欢迎光临。"……悠悠开始在我们面前很好地扮演起他的角色。

  "孩子们,悠悠会做营业员吗?"

  "现在会了。"

  "那我们再给他一个机会怎么样?"

  "好吧,如果他又不会做了我们一定要开除他。"孩子们一个个很有主见。

  接下来几天,悠悠果然很认真地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并且得到了"每周服务之星"的荣誉称号。

  (很多孩子在进行角色游戏时,对于角色的扮演很粗糙,没有角色所担待的任务的自知,责任感缺失。大班的孩子已经能够对同伴的行为作出评价,而这种评价,对于孩子们来说,具有比老师更强的约束力。所以在活动后,让孩子们自己来当小评审,无疑更能规范他们的角色行为,增强角色责任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