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利用学前读物培养托班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6:05:10

说两句

利用学前读物培养托班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

  刚刚进入托班的幼儿由于离开了家长无微不至的照顾,在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中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也就显得相对较弱。因此,让刚入园的托班幼儿尽快地适应集体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成为我们托班教师在教养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如何让生活习惯的养成变得易于幼儿接受?我尝试着利用一些深受幼儿喜欢的学前读物,寻找切入口,让幼儿在愉快的氛围中接受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托班的日常教学中,我发觉教室中图书角里有不少优秀的学前读物深受托班幼儿的喜爱,特别是一些生活类读物,不仅有生动的卡通形象、有趣的故事语言,故事的背后也蕴涵着关于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培养方面的意义。

  如何选择优秀的学前读物

  优秀的学前读物有很多,如何选择有助于培养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读物?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筛选。

  首先,内容上的选择。要选择符合托班幼儿年龄特点,贴合日常生活环境的内容。托班幼儿生活习惯的养成内容涉及到能主动问好、能穿脱衣、自己拿小勺吃饭、自己如厕等。

  其次,篇幅上的选择。托班幼儿因为阅读能力的局限,所选择的读物篇幅应该尽量短小。过长的篇幅易分散幼儿的注意力,也不利于幼儿的理解和记忆,这样也会失去读物原有的教育意义。

  最后,画面上的选择。画面的呈现形式是选择读物最重要的标准,因为托班幼儿是以直观形象的事物来进行思维的,他们凭借色彩、图像和成人的语言以及文字来理解图片的意义,因此读物中的画面呈现最好是以一个清晰的图像为主,突出主要对象,减少无关刺激物对幼儿注意力的干扰。那些可爱、突出的动物(或人物)形象以及鲜艳的颜色渲染不仅能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也便于他们接受和喜爱故事情节,更利于他们记忆故事中所涉及到的良好生活行为习惯,并将其迁移到今后的实际生活中。

  根据以上几点标准,就可以筛选出一些适合培养托班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幼儿读物,如《宝宝好习惯丛书》,以一个个小故事讲述了幼儿吃饭、刷牙、起床等行为习惯的养成等。

  如何使用优秀的学前读物

  选择好优秀的读物,如何在日常的教养工作中加以运用?除了在日常的图书角中摆放读物供幼儿自行翻阅外,我们还可以适当地结合主题,进行有计划的教学活动。以下通过一则案例具体阐述如何使用优秀的学前读物,培养幼儿良好的如厕习惯。

  我发现托班幼儿刚入园时有这样一个现象:很多幼儿有时有了便意,却忘了上厕所,经常会弄脏裤子;还有的幼儿喜欢在厕所里玩纸巾,将纸巾塞满了马桶……针对幼儿普遍存在的这一问题,我选择了佐佐木洋子的《我要拉巴巴》。这本故事书讲述了小河马、小老鼠和小猪三个好朋友自己上厕所的一系列如厕顺序和行为习惯,小动物的形象生动,情节安排也十分诙谐幽默。在日常教学中运用这本有趣的故事书时,在呈现读物时要注意这样几点。

  1.图片出示要适宜。给幼儿出示故事图片的环节上,我并没有将书中原有的多幅图片一一呈现,因为过多的图片会分散幼儿的注意,也不利于幼儿的理解,因此我选择了其中最具价值的两张。

  2.故事的重点不宜过多。故事中关于如厕习惯养成的内容非常详细,包括“脱裤子→大便→擦屁股→穿裤子→冲水→洗手”等行为环节,对于托班幼儿来说,只要将他们的注意力聚焦在他们目前出现的问题上,引导他们了解如厕时“不玩纸”“不塞马桶”等关键行为的养成,同时在提问上要尽量以正面的引导来多次强调关键词,加强幼儿对正确如厕习惯的认识。

  3.活用一些小道具。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我还加入了手偶“小河马”来吸引幼儿的注意,让他们能更投入到故事情节中。

  当然,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经过反复的指导和实践。因此,可以将读物中的故事情节延伸到幼儿的生活中来。就以上这个案例来说,在教学活动结束后,幼儿都对小河马的图片十分感兴趣,还会用小手摸摸小河马和它打招呼。于是我们开始将这本读物中的故事情境“搬到”了厕所――除了设置小河马造型的卡通纸巾盒,我们还将改编自故事书中的图片贴在墙上,在引入图片的同时我们还做了一些小小的改动,将原本画有小河马因为乱扔纸巾而塞住马桶的画面改为给予幼儿正确示范的画面,即小河马把用过的纸巾扔进垃圾桶。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情境化的环境创设,帮助幼儿在平时的生活中学会正确地使用纸巾。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们发现幼儿不仅不再浪费纸巾,知道用过的纸巾要扔进垃圾桶,而且还会认真地对墙上的小河马说:“不能弄脏厕所哦!”

  可见,通过合理地使用优秀的学前读物,就能形象、生动地帮助幼儿习得良好的生活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