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大班幼儿进餐常规培养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5:53:13

说两句

大班幼儿进餐常规培养策略

  孩子们在进餐环节,关于独立性的培养,需要有更多的内容进行。如:在不经老师提醒的情况下,孩子们能自取三块或以上的面食;会正确使用筷子加菜,会一口饭一口菜平均搭配着吃;在进食中不说话,不浪费,保持桌面干净,不掉饭粒,会自己清理桌面,吃饭速度适中。经过一段时间进餐常规的培养,大部分幼儿己养成了良好的进餐习惯。但是有几名幼儿在一些环节中,仍不能按常规的要求做到位。

  一、针对不能自取规定数量面食的幼儿

  原因分析:这个问题不是因为幼儿挑食造成的,多数原因是由于他们吃饭慢、饭量少所致。通过我的观察,他们进餐时,不会张大口吃饭,每次小嘴巴只吃一点儿,这样吃饭就会很慢,长时间下来,饭量也会比别的幼儿少了。其中刘蔚婷小朋友就有上述问题,她是新学期转来的小朋友,己快上小学的她,在进餐中有这么大的问题,家长肯定没有更科学合理的办法解决问题,通过沟通,我了解到这确实是婷婷妈妈的一大难题。

  采取对策:家长不懂得合理的方法,更不会指导,在这种情况下,老师说太多的问题,或直接给他一些方法,效果不会太好,这只会给家长带来更多的压力。于是我在幼儿园给婷婷做个别的具体指导,我想这样效果会更好,面食吃起来比较方便,实施起来会比较快。于是每天晚饭,我都告诉她:“一块发糕,我们其实只要用三口就能吃完,这样吃就叫大口吃饭,婷婷你也可以试一试。”这样把方法告诉她,幼儿会很快理解怎样吃饭。几天时间过去了,婷婷嘴巴可以张大了,她吃起菜来快多了。我和婷婷说好了,给妈妈一个惊喜。等家里也吃面食时,让妈妈看看,自己也能大口香香吃饭的样子,这时是到家长工作的时候了,我把这几天的效果都告诉婷婷妈妈了,然后请妈妈配合,假装不知道婷婷的这些进步,请她周末买回面食,等着看女儿给她的惊喜。周末过去了,妈妈真正看到了婷婷的进步,婷婷学会了大口吃饭。下一部就要增加她的饭量了。于是我和婷婷妈妈做了沟通,用我的方法每隔几天会给婷婷多盛一点饭,或多吃一口面食,以这样的方法增加她的饭量,这循序渐进的方法,非常有效,二三个星期的时间过去了,婷婷吃饭的情况可好了。这一个学期,我们也看到了她的运动量等各个方面都有了许多的进步,看到她的健康成长,我心里非常欣慰。

  二、针对掉饭粒且不会擦桌子的幼儿

  原因分析:王思齐掉饭粒,主要原因是他的手指小肌肉能力较弱,精确度不够,加饭菜的动作太大,且又快,所以饭后桌上总会掉很多米粒儿,在掉饭粒的同时,齐齐每天又多了一个任务,那就是要自己学会清理桌面,他的动作依然很大,精确度、手眼配合能力弱,使他不能很好的完成这个任务。

  采取对策:一下改掉齐齐的两点不足是不可能的,也不符合幼儿的学习特点,所以我在这个过程中采取措施,总结出几个字就是:要分阶段重点,具体细化指导。

  首先,孩子的身体健康很重要,希望齐齐吃干净饭,吃好饭,应第一个解决的问题,为了提高他的手眼协调配合能力,我会清楚细致告诉他:每次吃饭只需张大嘴巴,小眼睛可以看着小手用筷子慢慢地把饭吃到嘴里,一次吃的不多没事,咱们可以慢慢放几回饭,这样米粒就不容易掉出来。齐齐吃饭菜也会更香更干净了。经过几次的实践,齐齐的动作慢了下来,二三周的时间过去了,他的手眼协调配合能力提高了,手的精细动作得到了发展。每次他吃饭真是又香又干净,齐齐自己的桌面变干净了,学会擦桌子为自己服务,变为了为他人服务,还有他掉饭粒的习惯改掉了。这使得他自己心里充满自信,每天会非常积极主动跟我学擦桌子,争着要为大家服务。之前的手眼协调训练会对齐齐学习擦桌子有帮助,他擦桌子的动作也变得灵活了,但开始他还是不能按老师说的那样用成人擦桌子的方法清理桌面。于是我给他细化动作,告诉他先把米粒擦到桌子中间,齐齐还是掌握不好,没有方向感,只是上下随便擦,不会把米粒都擦到一起,于是我手把手教他一个很容易操作的方法,我们把米粒往桌子中间擦并且每擦一次都抬起手一下,这样连续做几次,米粒就都被送到一起了,齐齐很容易就接受了这个方法,只是刚开始因动作不熟练,所以会比较慢。通过了三个星期的锻炼,齐齐手中的小米粒变得非常听话了,下一步把米粒擦到盘中的动作,齐齐不用学就能做得很好了。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手眼协调配合的能力,在这整个过程中,我们齐齐还主动要求学习大人的擦桌子方法呢。通过这一学期的锻炼,齐齐可真正变成值日能手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