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利用弟子规对幼儿进行八德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5:47:55

说两句

利用弟子规对幼儿进行八德教育

  幼儿时期是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最佳养成期,因此,德育教育最适宜在幼儿园开展。本学期我园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局关于《传承尧母文化,做一个有道德的望都人》的文件精神,根据“学习力行《弟子规》教育活动方案”的统一部署来开展德育教育活动。

  《弟子规》是我国传统教育的精华,是关于儿童品德修养,行为规范的国学启蒙读本,它将中华文化所倡导的忠,孝,仁,义,礼,智,信等理念用通俗的语言,浅近的历史典故讲述清楚。这部书中包含了孩子日常生活中应遵守的各种规则,它教育孩子如何孝顺父母、尊敬师长、诚实守信,如何做事、读书,如何与人友好相处等。因此,我园落实新八德以“弟子规”为有效载体,是我园实施八德教育的重要方面。在我们推行经典诵读《弟子规》以后,我们发现经典诵读不但使幼儿在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还对幼儿行为习惯的养成,道德修养的渗透等方面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尤其对幼儿养成良好的礼仪行为习惯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我们也及时进行了经验总结。

  一、幼儿以诵读为主,熟悉弟子规内容。

  在缺少对弟子规感知的情况下,八德教育是无法进行的,只是感知与记忆,而不理解其内容意义,这种教育也是无效的死读书。因此在不影响幼儿园课程整体结构的情况下,我园每周安排了1-2次专项活动。最初我们利用幼儿入园、吃零食的时间播放《弟子规》,听了几次之后有些孩子会不经意间跟读、吟诵了,激发了孩子对弟子规的兴趣后教师便开始范读,领读,小朋友跟读,大中班则由小朋友带读、齐读,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背诵《弟子规》。读只是感知,还必须辅以言语解释,辅以礼仪故事讲述。老师们便从网络上下载了好多礼仪小故事,利用图片来帮助幼儿进行理解,使孩子从中懂得一些为人处世、待人接物、行为规范的道理和方法。其次,我园在做操环节还编排了《弟子规》表演操,边诵读边表演,身体力行,增强记忆,锻炼意志力,协调身心平衡。

  二、在一日生活环节中实施经典八德教育。

  我园的晨检、晨间活动、集中教育活动、生活活动、就餐、户外游戏活动等一日生活各环节中都依托“弟子规”渗透了对幼儿良好习惯的培养。幼儿每天来园见到教师同伴问早问好已经成为习惯,各班每天早晨利用晨检时赞扬洗脸刷牙的幼儿,他们都记住了“晨必盥,兼漱口”;如餐桌礼仪,“对饮食,勿捡择。食适可,勿过则”教育幼儿吃饭时要专心,不东张西望,不掉饭粒,不挑食,使幼儿逐步养成文明进餐习惯。睡眠礼仪中的“朝起早,夜眠迟”,引导幼儿从小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冠必正,纽必结”,告诉幼儿应该如何整理自己的衣着等。

  同时各班还根据本班孩子的年龄特点,开展了不同的主题活动。如:大班针对弟子规《行孝篇开展了《我长大了》主题活动,让幼儿明白了家长都有自己的工作和负担,他们每天都很辛苦,自己应该学的懂事,要尊敬长辈,听家长的话,并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巧妙地渗透了“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等等。知道了要尊敬师长、和别人平等友好相处,讲信用等。小班开展了《幼儿园礼仪》让幼儿知道从入园一直到离园,其中的各活动环节应如何有秩序地进行。《交往礼仪》让幼儿知道“请”“对不起”“别客气”等礼貌用语要常用,并学会正确使用。到别人家做客时应该轻敲门,礼物要双手送,在别人家不能吵闹发脾气,不能乱翻别人家的东西等。以及爱护公物、进餐、接打电话、尊敬长辈等等。通过弟子规,让孩子们让孩子习得良好的礼仪行为,也了解了经典礼仪在生活中带给我们的快乐。

  孩子们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氛围中,逐步懂得了传统的礼仪,国学的引入丰富了孩子的语言知识储备,让孩子们养成知礼、谦逊的美德,培养了温文儒雅的气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