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提升小班幼儿对主题墙参与兴趣的实践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4:56:22

说两句

提升小班幼儿对主题墙参与兴趣的实践研究

  主题墙创设是幼儿园的环创活动中重要的元素之一,在幼儿和教师的实施过程中,结合小班课程设置和小班幼儿实际情况,从以下方面出发对此进行了初浅的探索,但愿能对同行有所启发,让幼儿成为主题墙创设的主人摈弃以美、让孩子们有兴趣,有审美情绪,有创新能力,发展幼儿能力,让主题墙成为幼儿真正展示自我,表现自我的积极环境,让主题墙能说会道,成为和幼儿互相沟通的重要途径 .小班的幼儿活泼开朗,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对于新鲜事物充满着好奇,并乐于参与到班级环境布置中,可由于年龄小,动手能力较弱,想象力有局限性,在班级主题环境的布置中,我们遇到了问题,但通过两位教师和幼儿的共同努力,幼儿可以在与主题墙“对话”和交流过程中获得知识,丰富对有关主题内涵的理解。

  一、了解主题内容,鼓动幼儿主动参与主题墙创设

  主题活动大脚丫小脚丫,通过比对,知道大脚丫和小脚丫的不同之处,了解脚的功能 ,认识各种动物的脚丫,知道动物中最大的脚、最能干的脚,一次次的系列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对大脚丫和小脚丫印象深刻,其中绘画活动《我的脚》,重难点是学会画自己的脚丫。在活动过程中,我先用图片进行引导,认识脚丫,知道脚丫有5个趾头,脚掌以及脚跟。幼儿因为在别的领域活动中对于脚丫已经很熟悉了,因此活动经验准备的很充分,开始进入到绘画过程。活动过程中,大部分幼儿可以熟练掌握脚趾的画法,但在画脚掌的脚弓凹陷处,不容易掌握。很多幼儿无法用平滑的弧线画凹处。创意添画活动《这是谁的鞋》,重难点是涂色的掌握以及装饰花纹的选择。在活动过程中,我先用大量图片引导幼儿认知鞋子的不同,男女鞋子,大人和小孩的鞋子都不同。做好经验准备之后,开始进行添画活动。活动过程中,大部分幼儿可以自主选择喜欢的花纹并能与之图上颜色。但有个别幼儿只能做到涂色或者画花纹一种方式。而关于自己的作品在主题墙展示,幼儿们展现了极大的兴趣,听见这次的作品要上主题墙,每个人都专注认真的投入绘画活动。并且,在我提出如何进行作品的装饰时,也积极参与我的讨论当中,为我出谋划策,提出了比如:画框,贴到卡纸上等等的建议。

  二、丰富幼儿思维,组织幼儿参与区域活动,积极进行主题墙创设。

  为了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配合主题活动内容,本周开展区域活动时,在绘1空间(美工区)投放材料:压花器、不织布、彩色卡纸、剪刀、胶水、超轻粘土等。

  区域活动开始之后,因为新投放“压花器”的缘故,共8位幼儿选择绘1空间。

  活动正式开始之后,幼儿根据我的语言指导,先在彩色卡纸画上自己小手轮廓,再进行了手部装饰,有的幼儿选择涂上了指甲油,有的幼儿画上了手链和戒指。接着用剪刀沿轮廓把小手剪下来,用超轻粘土把小手贴到不织布底板上。

  下面的环节是把小手除过大拇指外的四根手指弯曲,使手呈现“点赞”状。这一步孩子们容易将四根手指揉成一团再进行粘贴,这时我进行同步进行的平行指导,情况明显好转,幼儿均能一根一根手指进行粘贴。

  主体做完之后,幼儿自主选择喜欢的压花器形状进行压花,压出来的不同形状,他们用胶水进行装饰。

  区域活动结束后,幼儿现在会询问我:“老师,我们的这个能挂在我们的主题墙上吗?”我说当然可以了,那请你们给老师参谋参谋,我们要把这些作品挂到哪儿?他们七嘴八舌进行讨论,最终决定请我放到他们在种1春天和自己的植物合影的旁边。将作品呈现在主题墙上时,幼儿都开心的鼓起掌来,引来别的幼儿过来观看还问这是谁做的?幼儿的对于自己的作品能上主题墙已经有了习惯,但是还是为自己而感到自豪,还会带自己的爸爸妈妈进教室指给他们看。

  三、耐心引导,逐一奖励,鼓动幼儿主动参与。

  当布置主题墙饰采用孩子的作品后,吸引了孩子们和家长们的眼球。主题墙饰既然是孩子们创造的,那就应该将活动延伸下去,激励孩子们自己主动参与主题墙的创设。平时我总发现有的孩子会围在主题墙旁边,一会儿说这个照片是我;一会儿又说那片树叶是我贴的,由此,我认为这正是一个激励孩子今后主动参与主题墙制作的契机。于是,在每次主题墙饰布置完毕后,我都会用形象的语言来激励孩子们:“呀!这只小鸡吃米吃的多香呀”“我们何金泽捏的小树叶真好看啊!”而且还经常组织幼儿谈论“谁的作品最漂亮”,引导他们做些简单的评价,积累再次设计的经验,为下一个主题墙饰的开展打下基础。

  四、主题墙装饰要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

  在以往的主题墙创设当中,我们老师都存在一个误区,就是很随意地张贴几张有关主题活动的图片或照片,而没有把知识性突显出来。在我们这几年参与主题墙创设的活动中,我觉得应该改变以往的这种误区,让主题墙更有生命力。在进行主题墙创设的时候,引导幼儿把图片或者一些有关的资料立体制作。主题是《豆豆世界》,小一班同时创设了种1春天(自然角)区域,小朋友们都自己种植了豆豆种子,等待豆子的发芽。经过两周的精心培育,小朋友们的豆子都发芽了,因此我设计观察豆苗,并将观察到的豆苗用超轻粘土呈现的手工活动。此次活动在绘1空间投放材料为超轻粘土、彩色卡纸、水彩笔等。活动开始时,我先带幼儿到自然角观察自己豆苗的样子,并设问:你的豆苗是什么豆子种的?长了多高?数一数发了几片叶芽?叶子的形状像什么?我们等一会用超轻粘土怎么做才能做成这个样子的叶片?接着回到区域之后,将自己观察到的豆苗用超轻粘土制作出来。活动中,有幼儿想做出两头尖,中间圆的叶片,可是不会,无奈的看着我。这时,幼儿需要教师的技术指导,所以我直接进行技能技巧的操作示范,幼儿遇到的问题迎刃而解,开心的继续制作。也有幼儿做的豆苗过大,豆苗枝过粗或者豆苗过小的问题,但都不影响幼儿全心全意专注的投入到科学记录中。本次活动把区域和主题活动进行了有机整合,把科学观察记录的形式转换成艺术手法,幼儿因为这样的形式新颖,都很专注投入,看来以后这样的新形式活动可以多进行。主题墙在孩子们的手中变得更加生动,在色彩搭配方面有了突出的进步。

  五、让幼儿喜欢乐于主题墙的的创设

  教师要改变以往观念,把墙面环境的创设的主动权交给孩子,那么教师的角色就会从原先的直接动手、动脑者变为观察者、倾听者、支持者,激发他们创设主题墙饰的愿望,然后多倾听孩子在创设墙饰环境中的所思、所想,给孩子提供适时的帮助。发动幼儿讨论最后共同定出墙饰的内容。如,孩子们常常会互相说自己去过那些地方游玩,这些常常会引起他们的极大兴趣,那么如何把这些兴趣变为我们幼儿园主题墙饰的一个内容呢?教师可以适时地启发幼儿,你什么时候去游玩的?你都玩了些什么?启发幼儿集体讨论然后定出“节日快乐”墙饰的内容。教师便利用家庭资源,让家长给孩子们丰富一些重大节日的知识,同时发放家园调查表,让家长记录孩子到底了解哪些节日,在过节时孩子们是如何度过的。这面墙饰,有孩子们的快乐参与和家长的热情合作,不仅发挥了它应有的教育功能,也使家园关系更为融洽,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在整整的一学年里,我和我搭档,宝贝们一起准备材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尽量让孩子们自己去做,他们能想到的让他自己去想,孩子们的创造思维和动手能力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也更加喜欢参与主题墙的创设。

  主题墙是属于孩子们的心灵墙,发挥孩子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他参与的积极性,共同创设幼儿所喜爱的与之产生互动的主题墙面环境,让他们成为主题墙的真正主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