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早期阅读兴趣培养指导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4:53:46

说两句

浅谈幼儿早期阅读兴趣培养指导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子产品对孩子的吸引力远大于书籍对孩子的吸引力,但电子产品不能替代书籍在孩子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早期阅读对人生成长进步有着重要作用,早期阅读能促进孩子语言能力、理解能力、阅读能力的发展,为孩子今后的人生发展打下基础,如何培养幼儿早期阅读的兴趣是我们每个老师值得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环境 阅读期待 开放式的策略 多媒体 语言活动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为幼儿提供丰富、适宜的低幼读物,经常和幼儿一起看图书、讲故事,丰富其语言表达能力,培养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进一步拓展学习经验。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凡是没有学会流利地、有理解地阅读的人,是不可能顺利地掌握知识的”。幼儿早期的阅读对于孩子的语言能力、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我结合本园实际,简单谈谈幼儿早期阅读兴趣培养指导策略。

  一、创设适合阅读的环境

  《纲要》中要求“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皮亚杰认为:幼儿的发展是在与主客体交互作用过程中获得的。幼儿与客体环境的交互作用愈积极、主动,发展就越快。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能进一步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在环境创设中可分为家庭环境和学校环境。

  1、家庭环境

  家庭,是人一生教育的起点;父母,是孩子一生教育的第一位老师。很多家长都认为,阅读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往往只准备一些书让孩子自己阅读,但是他们忽略了自己在孩子阅读过程中的作用。家长在家里应该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孩子,在现实中,我发现,很多热爱阅读的宝宝,家长也热爱阅读,正是家长的这种热情感染了孩子,孩子也会被书籍深深吸引。同时家长可以陪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有心理研究表明:如果家长能坚持亲子阅读,会给孩子带来快乐与满足。亲子阅读还可以增强孩子的语言能力、发展想象力与交往能力。而在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家长也应该用行动配合,如:给孩子一个安静和谐的氛围,让孩子专心阅读,当孩子有讲故事欲望时,家长应该抽出时间,做一个安静的倾听者,这样在满足幼儿自我表现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2、学校环境

  《纲要》提出:要培养幼儿对生活中常见的简单标记和文字符号的兴趣;利用图书、绘画和其他多种方式,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前阅读和前书写技能。首先幼儿园应给孩子准备一个适宜阅读的区域环境,阅读的区域应光线明亮、通风,同时阅读的区域应与游戏的区域分离,以免孩子在阅读过程中被外界打扰。在阅读书籍的配备上也要数量充足、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满足孩子的阅读欲望。小年龄段的孩子可以利用简单的图画,吸引孩子去阅读。大年龄段的孩子可以通过丰富生动形象的的书籍报纸能等去吸引孩子阅读。同时我们要创设一个适宜的宽松互动式阅读环境,因为孩子在阅读过程中,往往注意力不能持久,所以我们可以在孩子阅读的过程中,加以引导,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关注,并且根据阅读内容情节能接下去思考,甚至在阅读结束后可以进行反思。

  二、利用多样的阅读方法

  1、良好的阅读期待让孩子的阅读更有色彩

  在绘本阅读过程中,创设生动形象的情境,让孩子在游戏化的情境中激发幼儿阅读的欲望,以创设故事中的情境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比如绘本《我爸爸》阅读活动开始时,我是这样做的:由表演“我”的爸爸引入,通过孩子们自由的表演,引导孩子想象每个爸爸的性格,并鼓励他们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理解彼得的爸爸是怎样的一位爸爸,再进一步引导孩子认真阅读绘本,在游戏化的情境中孩子们的阅读不再枯燥无味,沉浸在角色中的孩子更愿意主动参与到阅读过程中去!

  2、开放式的策略让孩子的阅读更有意义

  在阅读中思考更有利于孩子理解阅读的内容,老师可以在阅读过程中加以开放式的提问,激发幼儿思考,让幼儿运用已有的知识、生活经验 想象等,并鼓励孩子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如:绘本《我的幸运一天》,在阅读过程中,我是这样引导的:“你觉得今天是谁幸运的一天,为什么?”孩子在开放式提问后,经过讨论后再阅读故事,进一步理解了“幸运”,这样让孩子的阅读不再是简单的看,而是加以思考,更加有意义。又如:绘本《我爸爸》阅读后,可以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想法画一个你心中的爸爸,孩子们创造力是老师无法预见的,在阅读后进行的绘画活动,让孩子们体会父子父女间的深厚情谊,让孩子通过阅读丰富了自己的情感,让阅读的意义又提升一个层次。

  3、利用多媒体让幼儿阅读不再枯燥

  随着社会的进步,多媒体的运用在幼儿园各种活动组织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突破了原来枯燥的教师说孩子听的教育模式,为教师的组织活动增添了色彩。这种现代的先进教育方式更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激发幼儿的兴趣,也能调动孩子的多种感官,提高幼儿的各方面能力,同时也开拓了孩子的视野,丰富了幼儿的生活。幼儿的思维具有具体形象的特点。老师可以充分利用图画、多媒体进行阅读活动。单纯的图片文字不足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在多媒体运用后,可以制作带有声音和动图的幻灯片,引导孩子阅读,多媒体的应用对于提高幼儿阅读兴趣具有积极的意义。这种方法可以缓解幼儿由于害怕单一的文字简单的图片而降低阅读兴趣的问题,对幼儿的阅读活动起到辅助作用。

  三、组织新颖多样的语言活动

  幼儿乐于自我表现,所以在区角布置时可以设立“小小故事会”,可以让幼儿做主持人,每天分享他们在家阅读到的好的故事,这样不仅促进了孩子在家里积极有效的阅读,让孩子学会了分享自己学到的知识,也锻炼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胆量,让孩子更加自信。每学期还可以举行“故事大王”比赛,可以先在本班内举行,然后推选优秀的选手参加全园组织的比赛,还可以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举行童话剧表演等,通过多种多样形式的活动,让孩子感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同时这类活动的组织也让孩子更加喜欢阅读,并且乐意主动参与到阅读活动中去。

  总之,早期阅读对孩子的成长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早期阅读不仅可以让幼儿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也对之后的书写概括能力也起着一定的作用。兴趣是幼儿阅读过程中最好的引领者,因此,我们应该多方位的思考,积极探索,有效的培养幼儿阅读的兴趣。

  参考文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