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谈托班幼儿常规培养之我见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4:25:51

说两句

谈托班幼儿常规培养之我见

  内容摘要:在幼儿园中,一个班级常规的好坏直接影响幼儿的成长和教师组织一日生活的质量。如果常规没有建立好,幼儿就没有好的习惯,在教学中教师要分散精力维持各个环节秩序而影响活动的质量;严重点会影响到孩子日后的生活习惯,礼貌习惯,学习习惯等多方面的素质。反之,一个班级建立了细化、完善的常规,形成一个自然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孩子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不断进步,养成良好的习惯。不但为幼儿良好习惯的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有利于教师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常规培养是教育活动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托班幼儿阶段是幼儿园的开始阶段。在这个阶段,孩子的可塑性大,模仿性强,对一切事物感到新鲜好奇,也是培养幼儿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

  托班幼儿第一次离开家庭进入幼儿园,由于环境的变和心理上的不适应会导致幼儿出现各种各样的行为,幼儿到了幼儿园,进入集体生活就会呈现一种无序的状态。我们应该针对2-3岁幼儿的心理规则和发展要求,其常规内容应从孩子的实际生活出发,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要求。入学时先学会认识自己的用品,初步了解周围环境,到学会上课、如厕、排队、收放玩具、脱鞋、脱裤子外衣等,每项规则,一点一滴,由少到多,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由边教边帮到逐步学会独立完成。对于如何培养幼儿的常规,每个教师都有不同的方法。我一直在培养幼儿的常规方面进行摸索、探讨,并从不断地探索中,发现以下几种方法对培养幼儿的常规有一定的作用。

  关键词:正面教育 持之以恒 游戏常规 家园同步

  (一)教师应注重自身行为示范,创设良好的常规规范氛围。

  刚入托的孩子在家里基本都是我行我素,说什么就是什么,基本上没有常规,这就需要我们老师来慢慢引领,我认为教师常规教育中的示范作用是巨大的,幼儿总是以老师做为模仿效仿的对象,老师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一举一动都会在孩子的心灵深处留下深深的烙印,对幼儿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我们教师必须十分注意自身的修养,严格要求自己,把做人与育人统一起来,时时处处为幼儿树立良好的形象和榜样。只有这样,孩子的常规培养才会更加严谨有序。

  (1)通过榜样进行正面教育

  模仿是幼儿重要的学习方法,特别是托班幼儿的模仿更为强烈,并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因而向托班幼儿提供学习榜样,进行行为练习,形成良好习惯的必要条件。每个幼儿都有闪光点,抓住优点进行表扬,其他的幼儿就能到榜样与鞭策的作用。

  (2)常规培养应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常规的培养不能只追求短时效果,对幼儿的要求应循序渐进,逐渐养成。老师多鼓励表扬,正面引导幼儿。俗话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幼儿的点滴进步受到老师的赞许后,他会便自信、更快乐,因为爱与尊重的心理环境有利于幼儿主动地学习,多用鼓励表扬的方法进行下面引导,幼儿更易接受。在进行常规训练的时候,班上的老师和保育员的意见和方法一定要一致,要形成共识。当常规一但确立,就必须要天天坚持,长抓不懈。不能一看到成果就立刻把注意力转到别的事情上。

  (3)在游戏中对幼儿进行常规教育。

  游戏是幼儿基本活动,并且幼儿喜欢主动参与游戏中,调动幼儿的积极性,老师要抓住这一特点进行常规教育。如刚入托班时,组织幼儿玩“找朋友”的游戏,引导认识自己的标记,并找出自己的标记朋友,是使幼儿很快地记住了自己的标记,学会找自己的杯子和毛巾。通过智力游戏“猜猜我是谁”,加深幼儿对班上老师的认识,对小朋友的认识,增进与老师、小朋友的感情。再如,孩子玩了玩具后容易不看标记乱扔、乱放,采用了“送玩具宝宝回家”的游戏进行常规训练。如果,有些孩子动作较慢,或者还想玩时,就以玩具的口吻说:“怎么我的汽车宝宝还没有回家呢?”这时,幼儿会很快地将玩具哪里拿,哪里放的常规习惯。

  (4)家园携手发挥更大的作用。

  习惯的养成离不开家园的密切合作。家庭是幼儿的另一个重要学习场所,家长是幼儿贴近最好的老师。很多幼儿能在幼儿园老师和同伴的提醒下保持良好的习惯,但在家中却成了另一副样子。因此我们要做好家长工作,让家长在家中也注意培养幼儿良好的常规,提高家长对良好习惯的重要性的认识,教师将班中近期常规培养的重点和方法通过各种形式传达给家长,使家长在家时也用相同的方法要求孩子。让家长也加入到培养良好的常规习惯的队伍中来,真正做到家园同步。让广大家长也加入到培养良好的常规习惯的队伍中来,真正做到家园同步。

  (二)结论与建议

  总之,对于托班幼儿来说,常规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是要从点滴开始,周而复始、循序渐进的进行。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多用耐心、爱心和智慧帮助孩子度过这段非常时期,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也可以说幼儿园一日常规是幼儿成长、学习的基础前提。常规不仅是幼儿一日活动正常开展的保证,更是幼儿健康成长的保证。 因此要求我们教师在一日活动中工作一定要做精做细,不能有一丝马虎。使幼儿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