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如何培养小班幼儿一日常规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4:09:41

说两句

如何培养小班幼儿一日常规

  【摘 要】教育要从幼儿抓起,培养幼儿一日常规,创设情境游戏,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幼儿,通过各种途径有效完成培养目标。使幼儿在各方面的教育得到好的转变。

  【关键词】引导;创设;养成;转变

  常规培养的关键期是小班,建立良好的常规会显得尤为重要,也为以后中班、大班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幼儿从小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喝水、进餐、睡眠、集体活动、盥洗、穿脱衣服等多个环节。良好的习惯和自理能力是从小逐渐形成的,若一开始就用错误的教养方式,导致错误的动力定型,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生活常规在幼儿一日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班级常规的好坏,决定着活动开展的顺利、成败与否。那么,如何帮小班幼儿建立良好的生活常规,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呢?

  一、创设情境游戏,引导幼儿主动遵守常规的兴趣

  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游戏符合幼儿生理发展水平,能满足其需要,幼儿游戏以活动本身为目的,幼儿的行为是由内部直接动机的驱动而产生的。小班幼儿具有泛灵化心理,通过创设游戏情境,引起幼儿主动遵守规则,要比抽象的要求更能引起幼儿的兴趣。幼儿园中,餐后散步是利于幼儿身体健康的活动,但小班幼儿活泼好动,常有追跑现象。我多次提醒,但收效甚微。于是,我尝试换了种方法,对他们说:“咱们学小乌龟走路好吧?”幼儿特别感兴趣都同我一起学起小乌龟慢慢的走着。之后,我又不断引导他们模仿小蜗牛走路,小猴踩钢丝等动作,幼儿都非常高兴地慢慢走着,有的孩子边走边告诉我小乌龟和小蜗牛走路是不一样的。因此,运用拟人的方法使“散步”转变成了游戏,在孩子们眼里,这不是在散步而是投入到游戏中,孩子们喜闻乐见,成效立竿见影。

  二、结合幼儿的生活经验引导他们理解常规

  对一个班级来说:“是否有良好的常规”直接关系到幼儿的成长和教师组织一日活动的质量。特别是对小班而言,“建立良好的常规”显得尤为重要。在班级常规管理中我们将本着以下原则培养幼儿的规则意识:以耐心说服,表扬为主;结合幼儿的生活经验引导他们理解常规;教师为幼儿做好榜样;让幼儿参与常规的制定等各种方法,让规则意识贯穿幼儿的一日生活。小班幼儿由于年龄的特点,思维以具体形象为主,对于幼儿来说,幼儿没有经历、体验过的事物不易理解,因此,理解必须建立在已有的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具体内容如下:

  (1)培养小朋友高高兴兴上幼儿园,入园后主动向老师小朋友问候。

  (2)教会幼儿简单的礼貌用语,如早晚跟老师说“早上好”“再见”。让幼儿学习礼貌用语,增强文明意识。

  (3)教学游戏活动中听从老师指挥,积极主动参与集体活动。学会安静地倾听和参与表演。

  (4)进餐时我们培养幼儿良好的进餐习惯,指导幼儿独立进餐,饭后及时漱口等。

  (5)能认识自己的水杯、毛巾,能自觉的排队喝水,督促幼儿多喝水,随渴随喝!

  (6)户外活动前两个小朋友拉手站队,玩耍时不推也不挤、不东张西望,积极参与各种游戏活动!活动时能听懂老师的指令和信号,学会遵守游戏规则!

  (7)午睡前能自己将衣裤整齐放在小椅子上,独立入睡并保持正确的睡姿,起床后,幼儿在老师的指导下整理床铺,并放到规定的位置。

  三、用教师的榜样感染幼儿

  小班幼儿的模仿能力较强,耳濡目染,天长日久,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能发挥巨大的感染作用。因此,教师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幼儿树立正确榜样,在积极的师幼互动中促进幼儿行为习惯的养成。比如:要让幼儿学会团结友爱、尊老爱幼。我首先要做到自己与其他老师之间要和睦相处,对家长要有礼有节,对幼儿要宽容相待。又如在礼貌教育中,教师要以身作则,需要幼儿帮助时,真诚地说一个请字,得到幼儿关心时,衷心地说一声谢谢.使幼儿在平等的氛围中,受到礼貌的熏陶,养成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

  四、多鼓励表扬,正面引导幼儿

  对于幼儿形成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及时给予正面的赏识、鼓励、表扬,使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得到强化巩固和发展。当幼儿良好行为出现的时候,及时地给予恰当、具体的肯定和赞赏,这对孩子调整自己、发展自己尤其重要。在孩子心目中,老师的地位是最高的,老师的话就是正确的,受到老师的表扬鼓励后他的行为就会被强化。如在幼儿洗手时表扬:“赵晨曦的小手又白又嫩,因为他每次都特别认真地洗手。”“看.宋韵怡洗得多仔细,过几天她的小手一定会变得更好看。”由此幼儿会愿意认认真真洗手.从而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 千万不要因为事小而吝啬你的表扬和鼓励,孩子们会为了你的赞许而更加努力地做好每一件小事。

  五、重视家园一致的教育,让好习惯能持久

  家庭教育是影响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因素。家庭教育的配合,会促进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否则就会事倍功半。很多幼儿在幼儿园里能够在教师经常提醒与同伴的同一行动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但回到家庭中完全变成了另一副样子有一部分家长不知道对于这么大的孩子究竟应有什么要求.在家里听之任之,也有一部分家长想要求孩子苦苦无法。因此,教师不但应在幼儿园里注意培养幼儿的好习惯.更应帮助家长掌握一些科学的家教方法,以使幼儿的良好行为在家庭中得到强化

  在教学工作中,能够更好的培养幼儿常规的方法有很多。只要老师用心去做,不断加强日常的巩固,常规培养的难题就能迎刃而解,同时,要根据幼儿们现有水平,把握孩子们年龄特点是关键,还要注意让幼儿成为常规的主人,促进幼儿主动思考、主动遵守,激发幼儿的主动性,巧妙的运用方式、方法,相信孩子们就能更健康,更快乐的成长,常规教育也会日新月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