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幼儿科学活动应避“轻”就“重”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7:44:44

说两句

幼儿科学活动应避“轻”就“重”

  如何上好幼儿科学活动,是一直困扰着众多幼儿教师的问题,我以为,在幼儿科学活动中应做到避“轻”就“重”,即重过程,轻结果;重合作,轻热闹;重结构,轻花样;重探究,轻推论;重激励,轻批评。

  1.重过程,轻结果

  科学活动是培养幼儿动手、动脑、动口、动眼的教育活动,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幼儿参与的积极性、探究能力、探究过程的得失等方面,而不应仅仅关注幼儿是否得出了我们预设好的结论,要让幼儿在探究过程中学会求真,在合作过程中学会创新,在探究过程中学会求知,使幼儿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运用科学知识、方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幼儿形成严谨、求实、客观的科学态度,用探究的方式对待事物的科学行为方式。所以,我们要关注每一个幼儿,关注他们在科学素养方面的成长与积累。为此,我们可以为每一个幼儿建立一个成长记录袋,记录他们的每一次进步、每一个发现,关注他们在科学探究方面的成长过程,努力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2.重合作,轻热闹

  任何一项伟大的发明与创造都不是一个人独立完成的,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与别人合作,得到别人的帮助,这就要求我们在科学教学中注重小组合作学习。合作小组每组人数应以4~6人为宜,根据“同组异质,异组同质”的方式组建,为每一个幼儿指定一个角色,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定期轮换。

  许多幼儿教师认为小组合作就是热热闹闹的讨论、你吵我嚷的探究,这是不对的。其实小组合作应该做到安静、思辨、有序,因此要注重培养幼儿良好的小组合作学习习惯,如:①倾听习惯。只有学会倾听,才能真正学会学习,不能随意打断别人的发言,要学会尊重别人的不同意见。②探究习惯。若探究较简单,操作时间短,小组内幼儿可按照一定顺序每人做一遍;若探究较复杂,操作时间长,小组内幼儿可互相帮助,共同完成探究。③竞争习惯。适当的竞争能激发幼儿学习的欲望,所以小组间的竞争是必要的。对于小班、中班的幼儿可采取奖小红旗、贴小红花等方式以示优胜,对于大班的幼儿可采取记分制,小组每提一个问题给小组记分,每解答一个问题给小组记分,上课表现优秀的小组记分,最终决出优胜小组。④讨论习惯。讨论不是唇枪舌剑,也不是几句闲聊,而是一个幼儿表述自己的观点时其他幼儿仔细听,待一个幼儿讲完,其他幼儿再陈述自己的观点,几个人轮流讲完,最终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达成统一意见,也就是小组的最终意见。

  3.重结构,轻花样

  许多幼儿教师为了把科学活动上出彩,挖空心思设计多种花样,以显生动活泼。但热闹的活动不一定是好活动,科学活动从理论上讲应遵循一定的模式。

  幼儿探究材料的结构性是指为幼儿探究提供材料时要分步骤、有层次地提供,不能一下子和盘托出,每一种材料的呈示都应该是在必需时才提供给幼儿的。如《玩磁铁》活动,可以先让幼儿猜测手中的物品哪些能被磁铁吸引,哪些不能被吸引。如果一上来就把磁铁发给幼儿,这一环节就会失去意义,因为幼儿肯定会直接拿磁铁去吸而放弃猜测。所以,应该先发让幼儿猜测能不能被磁铁吸引的物品,再发磁铁,这样就显示出了探究材料的结构性。科学不同于写作需要思维的跳跃性,它训练的是幼儿的结构性思维,即按照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形象到抽象的思维特点让幼儿进行科学探究,让幼儿掌握科学探究的思维方法。

  4.重探究,轻推论

  许多幼儿教师上科学活动不注重探究或嫌做探究麻烦,直接把结论告诉幼儿,而有些教师会根据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引导幼儿得出预设的结论,但这种科学活动幼儿得到的完全是一种理论和概念,结论暂时被记住了,但时间一长,又都忘记了。“我听到的,我忘记了;我看到的,我记住了;我操作过的,我理解了。”所以,科学活动要让幼儿去实际操作,去探究,每一个结论均应由幼儿自己所得,每一个发现均应由幼儿提出,那种仅限于讨论而得出结论的做法是要不得的。教师要让幼儿明白,一切结论需要有一定的依据,而不是凭空臆断、猜测与推导,要让事实说话,久而久之,才能使幼儿形成尊重证据、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5.重激励,轻批评

  任何创造与发明都源于自由与宽松的环境,只有在民主的教学氛围中,才能让幼儿的智慧之光、创造之花尽情迸发。所以,在教学中,我们要创设一种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充分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在对幼儿进行评价时,应注重给予适时的鼓舞与激励,使幼儿树立起学好科学的信心,从而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

  总之,科学活动的教学需要我们还原科学探究的本色,让幼儿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让科学活动的教学变得有效、实效和高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