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成语故事 > 正文

成语故事:专横跋扈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7:38:36

说两句

专横跋扈

  东汉大将军梁商的儿子梁冀,肩膀上耸,眼角倒竖,说起话来口齿不清。他从小放荡不羁,喜好喝酒、打猎、斗鸡。靠了他父亲和当皇后的妹妹的权势,官越做越大。梁商死后,汉顺帝任命梁冀为大将军。接着,顺帝也死去,尚在襁褓之中的儿子刘炳继位,史称汉冲帝。一年后冲帝又死去,许多忠贞的大臣主张立年长有德的清河王刘蒜为皇帝。梁冀为了掌握朝政大权,强行把年仅八岁的刘缵立为皇帝、这就是汉质帝。质帝虽然年幼,但很聪明。

  他见梁冀非常骄横,有一次召见群臣时,看着梁冀说:”这位是跋扈将军!”“跋扈”,是霸道、不讲理的意思;梁冀听到质帝这样责骂,恨透了他,他命手下人把毒酒加入饼里。质帝吃了,当天就死去。在决定立新君的时候,大臣们又联名上书,要求立刘蒜为帝。当时,蠡吾侯刘志正在和梁冀的小妹议婚,于是梁冀不顾大臣们的反对,当众宣布立刘志为皇帝。这就是汉桓帝。

  接着,将力主立刘蒜为帝的两位大臣害死。刘志因梁冀的关系而当上了皇帝,自然封他的小妹为皇后。这样,皇太后和皇后都是他的妹妹,他的权势更大,也更胡作非为了。有个名叫士孙奋的财主,非常有钱但生性吝啬。梁冀故意送他一辆马车,同时向他借钱五千万。士孙奋拿出三千万,梁冀大怒,向当地官府诬告,然后把士孙奋兄弟俩抓了起来。待他俩死在狱中后,把他家一亿七千多万钱的财产全部没收,梁冀又利用搜刮来的钱大造豪华的住宅园林,开辟大片的猎场。

  仅仅一座兔苑就造了好几年,绵延几十里。当时有个名叫吴树的人出任宛县令,赴任前向梁冀辞行。梁冀手下的不少宾客在宛县境内,他就托吴树照顾。不料吴树不从。说梁冀身居高官,没有向他提到一位忠厚长者,却托他照顾许多小人,实在不能从命。吴树到宛县上任后,杀掉了几十个危害百姓的梁冀的宾客,梁冀对他恨之入骨。后来吴树出任荆州刺史,临行时向梁冀辞行,梁冀特地摆酒,乘机在酒里下了毒药,以致吴树被毒死在上任途中。

  后来,梁冀当皇太后和皇后的两个妹妹先后去世,梁贵人受到桓帝宠幸。梁贵人本名邓猛,父亲早死,母亲宣氏改嫁给梁冀的亲戚梁纪。梁冀的妻子见她长得美,就认为干女儿,改姓梁,并把她送进宫中,结果受宠。梁冀怕她母亲宣氏泄露真情,派人去暗杀她,不料刺客被她家隔壁人家发现而逮住。宣氏得知这个情况后,进宫向桓帝哭诉。这时,桓帝对梁冀的横行霸道已非常不满,就召集一些大臣商仪,决定除掉梁冀,并立即派出1000多武士包围了梁冀的府第。梁冀和他的妻子知道自己罪孽深重,当天自杀身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