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科学活动的生成策略(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6:55:04

说两句


  策略三:“在快乐中发展”——兴趣与发展的有机结合

  兴趣是生成活动的前提,教师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应以敏锐的眼光去观察、去发现、去捕捉,但并不是所有幼儿感兴趣的课题都去研究。孩子受其年龄限制,他们的兴趣点也是多种多样的。所以,在关注兴趣的同时,教师应考虑孩子的即时兴趣是否与其终身发展需要相一致。

  案例3:大班科学区里的生成活动——制作陀螺

  在我班的科学区里,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会旋转的玩具。其中陀螺是幼儿最喜欢的玩具,在课间孩子常聚在一起进行“陀螺大比拼”——比一比谁的陀螺转的时间长。“那我们来制作陀螺吧!”有一个小朋友提议到。“好啊!好啊!”其他幼儿纷纷响应。我想这正是让幼儿了解陀螺特性的契机,就组织了制作陀螺的活动。

  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采用普通绘画图纸画方案图,用目测的方法寻找中心点,然后把牙签或吸管插进去。有的幼儿做完陀螺后开始试转,结果发现有的转不起来,有的转不久。于是我马上组织幼儿进行讨论:你成功了吗?为什么?通过讨论,幼儿找到了自己失败的原因,为第二次制作打下了基础。本次活动让幼儿感知到了有关平衡、重心的概念,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科学探究过程。

  本次活动很好地利用了孩子的兴趣点,在生成活动的同时,解决了预设中的诸多问题,例如怎么找平衡点、选用什么样的材料等等。这个活动是在生成中解决预设问题的成功案例。

  策略四:“以不变应万变”——抓住契机,及时生成

  我们知道教学计划是教师根据平时观察到的孩子的发展水平、年龄特点,以及孩子的兴趣和需要而制定的,我们也知道计划要有很强的操作性。但是计划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一般来说,在实施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要求教师运用教学机智,发现教学契机,并及时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时间的改变。当然,改变与调整也是有依据的:根据实际,发现当前的事比原先的计划对小朋友更有利,孩子也更感兴趣,这也就是教育契机,这样的教育也更能体现对幼儿的尊重与民主。

  案例4:玩沙变玩水

  这天,按活动计划,是带小朋友去沙池玩沙的。沈老师带着小朋友往沙池走,路上小朋友却围着嬉水池停了下来。雨后的嬉水池里树叶漂浮在上面,真好看。这时,调皮的裘健捡起池边的小石子丢到了池里,只听见“扑通”一声,小石子沉了下去。杨时雨问:“老师,为什么树叶飘在水上面,石头不见了?”好多小朋友也问了起来。小樱说:“我知道!我知道!因为树叶轻,石头重!”沈老师没有说对和错,微笑着说:“那我们回到教室,收集一些轻的东西和重的东西,放在水盆里做个实验,看看小樱说的对不对!”小朋友连忙说:“好啊!好啊!”大家兴致勃勃地往教室走,继续展开进一步的探究。

  预设和生成两者之间不是截然分开的,他们之间有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是一对并蒂姐妹花。在具体的教育活动过程中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如有时教师从预设活动开始,在活动过程中,因为幼儿对某一方面感兴趣,而生成了新的活动;有时幼儿生成活动的一些内容,又可以成为教师下一步预设活动的来源。

  而且,预设和生成是交错进行、不可分割的。预设的活动可以留有生成的空间,运用开放性的问题,引发孩子生成的空间,新生成的活动,当孩子有了一定的经验基础时,也可以安排一些提升经验的预设活动,它们可以相互转化,有机联系,螺旋式提高。

  “预设”和“生成”是互相融合的过程,是课程整合与开发的过程,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积极发展的过程,只有这样,教学活动才会充满生气与活力,才会精彩不断、异彩纷呈。这从客观上和主观上来看都需要我们教师追求高技巧,使我们在面对幼儿产生的各种情况时,能够从容不迫地引导——或放大,追问深入,或搁置,委婉拒绝;或缩小,迂回突破。有的放矢地将其引向精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