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教育随笔:如何开展户外游戏活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6:42:17

说两句

如何开展户外游戏活动

  幼儿园内的游戏活动是孩子们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孩子在幼儿园不仅要学更多的知识,最主要的是能让孩子在愉快的玩耍中获得知识,那么游戏的组织就显得格外重要,因为大部分时间孩子是在户外进行活动的,所以户外游戏活动的组织尤为重要。

  案例分析:游戏不同组织形式也会不一样,每次游戏时,我会先介绍游戏的玩法和规则还有要求再进行游戏,在游戏中我发现会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有次在户外游戏活动中,孩子们对玩呼啦圈很感兴趣,我就启发引导他们自主探索,他们有的把呼啦圈当作跳绳,跳的可带劲了!有的幼儿几个人合作把呼啦圈连接起来,把圈套在身上一个拉着一个变成一列火车,可是赵小天小朋友不按照我的要求玩,总是一个劲的套在人家身上,拉着人家就满院子的跑,一不小心就给别人来了个摔倒之举,我看到后及时制止,已作出了严厉的批评。活动中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必要的安全指导和安全教育。

  如:有些孩子总喜欢拿着跳绳打人家,遇到这种情况老师必须及时制止,并进行适时教育;又如:像赵小天这样的男孩子经常对小伙伴动手动脚,这时老师要注意把孩子的这种行为引向正轨,引导孩子做一个正义的“男子汉”,体现了老师对孩子的尊重和培养。每个幼儿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特点和需要,他们具有独立性和自主性,因此,在为幼儿创设一个自由、开放、宽松的心理环境和氛围,让幼儿成为活动的主体,满足幼儿自主性的需要的同时,要让幼儿知道遵守游戏活动的规则和注意安全事项。

  看到孩子们的创新玩法时我很兴奋,非常支持他们的想法和创意,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让他们体验玩的快乐,并且在游戏中注意安全,把安全放到首位。通过培养,锻炼出幼儿能够做到每拿到一种材料就能想出许多种玩法,开发出他们的多种运动能力,使孩子们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让孩子们更好的去实践和探索。在游戏过程中,老师不仅要组织好游戏活动而且还要注重个别差异,不仅是引导者而且是富有童心的游戏伙伴。对于个别胆小或能力较差的孩子应该耐心诱导,多鼓励,老师只要一句话的鼓励或给孩子一个肯定的微笑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或让大胆、能力强的孩子去带领他们。在户外游戏中,老师要观察到每个孩子的一举一动,因为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真实的反映了他们的内心,根据他们的反映我们可以对教育措施进行及时的调整,可以有效的保证户外游戏活动顺利进行。

  如:我班孩子在跳大绳活动中,我们在抡绳的时候,能力强的孩子可以根据绳子的运行规律一下跳到大绳中间并进行跳跃,能力差的孩子便不敢尝试,害怕绊倒或打到自己就总是犹犹豫豫的不敢跨出脚步,最后总是以失败而告终就不会再去尝试。我们作为老师应该去引导每个孩子,让每个孩子都能对自己有信心,引导他们勇往直前。同时老师可以参与活动中,成为孩子们的伙伴,和孩子们一起进行游戏,这样孩子们通过老师的引导,都很有兴趣的参与其中,还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玩得不亦乐乎。遇上不敢跳的孩子要鼓励他、引导他,拉着他(她)的手一块,帮助他(她)克服困难。老师如果在了解每个孩子实际水平的基础上,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并让孩子自己选择,就能照顾到不同水平的孩子,以致能达到活动的最佳效果。总之,在户外游戏中要支持孩子、理解孩子,使幼儿充分感受到自主、独立的快乐,萌发自主、主动的意识,对游戏充满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