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用问题推进幼儿科学探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6:00:36

说两句

 用问题推进幼儿科学探究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提出: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价值是激发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发展初步的探究能力。由此可以看出,探究,既是幼儿科学学习的目标,也是幼儿科学学习的途径。而探究是从问题开始的。只有当幼儿有了疑问,并产生寻求答案的愿望时,主动探究才可能真正开始。问题可以说是科学探究的核心。在科学活动中,问题就优如一条流淌的思维之河贯穿整个过程,推动着教学活动层层展开,让幼儿循着科学的流向去亲历探究的整个过程,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下面以大班科学活动“插花”为例,探讨教师如何依据教学情境,灵活地设置和选择问题,为幼儿搭建层层推进的系列探究活动支架,支持和促进不同层次幼儿自主学习,主动建构。

  本次大班科学活动“插花”的目标是:1.通过比较,发现花瓶不易倒的原因;2.探索多种使花瓶不易倒的方法;3.乐于用科学的方法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整个活动过程共分五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让幼儿自由将花插在瓶中,在操作中发现花瓶容易倒的问题,从而引发探究兴趣。

  第二个环节,让幼儿自由探索花瓶不易倒的方法。幼儿用教师事先准备的材料,初步尝试各种方法。如果成功了就贴上自己的号码,将花瓶放在花坛上(平衡木)。幼儿自由探索后,教师引导幼儿集中交流分享,请幼儿说一说用了什么方法使花瓶不易倒。

  第三个环节,通过用纸扇花瓶,引导幼儿进一步对比观察,什么方法能让花瓶更稳固。幼儿通过比较、观察、讨论得出结论:用同样材料,数量越多,花瓶就越重,越稳固(如装小石头);用不同材料,材料越重,花瓶就越稳固(如装小石头比装泡沫稳固);用同样材料,放在上面花瓶反而容易倒,而粘在下面使花瓶的底盘变大,花瓶就更稳固(如用碟片)。

  第四个环节,进一步引导幼儿探索使花瓶不易倒的多种方法。最后组织幼儿集中交流最喜欢谁的办法,并说出理由。

  最后一个环节则是引导幼儿继续探索不借助其他材料,使花瓶不易倒的方法。

  在本次活动过程中,幼儿思维积极,兴趣持久,探究深入,表达踊跃,这都得益于教师问题的设置、引导得当。

  创设有意义的问题情境,引发探究的兴趣、

  本次活动来源于区域活动中的花朵制作。幼儿在区域活动中制作的花朵,常常以插花的方式呈现,插花用的器皿也是生活废旧材料,个别能力强的幼儿已遇到并自行解决了小、轻、空的软体瓶容易倒的这一问题,但大部分幼儿仍无法解决或无法理解其中的科学原理。大班幼儿的特点就是有强烈的求知欲和认识兴趣,不满足于了解表面现象,而要追根问底。而给问题创设一个真实、生动、有意义的情景,可以引发幼儿对科学探究活动的兴趣,使幼儿感到科学好玩、有趣,促使幼儿集中注意地主动参与。因此教师从幼儿日常游戏中所遇到的科学问题人手,设计相关活动,利用儿童已有的日常科学概念或经验,通过解决具体问题,帮助不同发展层次的幼儿梳理和建立正确的科学概念,进一步感悟科学知识的现实意义。源于生活的问题最真实,基于经验的问题最有价值。

  围绕科学概念建构递进式问题链,串起整个教学环节,使探究的过程持续、深入好奇、好问、好探究是大班幼儿的典型特点,行为少了些盲目性,多了些目的性和计划性。但是,这种目的性、计划性不是自然发生的,它有赖于教师的引导。而提问恰恰是引导的重要方式之一。教师在设计问题时,一方面要紧扣教学目标,另一方面要符合幼儿思维发展的特点。具体实践中,要关注以下几个关键词。

  问题链

  问题,无疑是支持教授过程和学习过程的工具。在科学教学活动中,教师能设计好关键提问,就能较好地抓住教学活动的“魂”。同时,科学教学活动的特殊性要求有关科学问题的提问应多于日常问题的提问,这就需要教师深入解析相关的科学概念,充分了解幼儿建构科学概念的思维阶梯,建构一个指向明确、思维清晰、不断推进、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科学问题链”。像本次活动中的一系列问题——“花插在花瓶里,出现了什么情况?”“你用了什么方法使花瓶不易倒的?”“风来了,比一比哪个花瓶比较稳固?”“你用了哪些方法,使花瓶不易倒的?”“不用其他材料帮忙,你有什么办法可以使花瓶不易倒?”由浅入深、层层铺垫的阶梯式提问串起了整个科学教学环节,教师据此掌握了整个活动的主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