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科学教育中的“研究伦理”问题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4:50:10

说两句

幼儿园科学教育中的“研究伦理”问题

  话题中,幼儿园的孩子们为了弄清楚鱼缸里的蝌蚪是不是被“清道夫”吃掉了,竟然想出做实验的方法,看蝌蚪会不会被吃掉。甚至还有幼儿提出“想知道真相,就要用科学实验验证一下”的理由。这让我不禁联想到“研究伦理”的问题。

  “研究伦理”这个话题似乎与我们相距甚远。我国的高校和研究机构目前还没有普遍建立研究伦理审查制度。而在国际性大学中,这早已成为对研究者的基本要求。以笔者曾经就读的学校为例,校方对于研究生所提出的研究计划,均要进行严格的研究伦理审查,以确保研究对象不会因研究而受到伤害。对三类研究对象(动物、成年人、未成年人)的保护标准有所不同,涉及到生命权、身心健康权、名誉权、隐私权等等,以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标准最为严格。

  对研究伦理的关注体现了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大约在1OO年前,著名的行为主义心理学家华生做过一个经典的恐惧情绪习得实验。他以一名9个月大的婴儿艾尔伯特为被试。实验开始时,小艾尔伯特对巨大声响表现出本能的恐惧反应,而对于兔子、小白鼠、狗和积木等并不害怕。研究者反复向艾尔伯特同时呈现白鼠和巨大声响,最终“成功”地让婴儿对小白鼠产生恐惧情绪。随后,研究者还发现,婴儿的恐惧情绪泛化到很多白色的物体上,甚至见到华生头上的白发都感到恐惧。

  从科学的角度看,华生的实验说明了恐惧情绪是可以通过条件反射后天习得的。然而,作为研究对象的婴儿,其心理健康问题却没有得到必要的关注。后人对这个实验的研究伦理问题提出了质疑,以致它成为违背研究伦理的经典案例。

  100年后的今天,相信我们再也无法接受上述的研究设计。因为我们认识到,科学的目的不仅是求真,也是向善,即追求美好生活、创造美好世界。科学不仅要弘扬人类的好奇和求知本性,也应唤醒人类对于社会、对于自然的道德责任。唯其如此,才能使科学最终能造福人类、造福世界。

  从这个意义上说,科学并不是价值中立的,科学本身就是一种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不仅是科学家所需要具备的,也应是科学教育所需要强调的。对于年幼儿童来说,尽管他们不可能在理性层面上理解这些抽象的道理,但不是不可以通过情感熏陶、行为养成等途径,来形成最基本的是非认识和态度取向的。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科学领域中提出“知道尊重和珍惜生命,保护环境”的目标,正体现了科学价值观方面的具体要求。

  具体到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实践层面,如何对幼儿进行科学价值观的教育,十分值得关注。价值观教育不可能通过灌输的途径来完成,它一定离不开亲身的体验。价值观教育也不可能是抽象的,它存在于具体的问题和情境之中。以本文的“蝌蚪事件”为例,如果教师和幼儿开展相关的研究伦理的讨论,那么将是一个生动的科学价值观教育的例子。

  幼儿在这个年龄并不能理解什么是研究伦理。但是,教师可以从具体的问题出发,引导幼儿去思考和讨论:如果用蝌蚪去做实验,我们确实可以知道事情的真相,但是如果蝌蚪真的被吃掉,它就会死去,我们是不是应该让蝌蚪去“送死”呢?教师可以通过讨论,启发幼儿发表自己的意见,引导幼儿认识到生命的价值,我们应该尊重和珍惜生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