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如何更好地进行科学探索活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4:37:34

说两句

如何更好地进行科学探索活动

  随着二期课改的不断深入,游戏已在各种活动领域中处于不可置否的地位,在日常的科学探索活中,游戏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游戏是教师进行科学活动时所釆用的重要手法,也是促进孩子学习的“催化剂”。针对小年龄的孩子,他们对枯燥乏味的集体教学活动不感兴趣,以至不愿参与活动,怎样将游戏巧妙的引入教学并服务于教学,使孩子愿意参加活动,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呢?

  带着这样的问题,你我在平时的科学活动中更加注重游戏的设计与组织,下面介绍多重常用的,针对小年龄孩子的游戏方法;

  通过游戏,让孩子动起来

  众所周知,游戏作为一种活动形式,其目的是引起孩子参与活动的爱好,让孩子积极主动的加入到活动中来。为了避免单纯、老套的说教式教学,我抓住了孩子爱动这一特点,想尽方法让孩子动起来:

  在进入第一次科学活动时,我们根据小班孩子的特点,从他们身边的事物着手,引导他们去观察、探索,发现生活中一些物体的明显特征。为孩子提供各种材料,引导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及眼睛去发现、感知它们的不同。启发孩子先通过实践感知物体的不同特征,再用自己的言语来表达自己的感觉。如:桌上有两瓶冷热不同的水,经过孩子触摸后,请他们把自己的感觉用言语表达出来:接着,请幼儿去感知物体的软、硬、光滑、粗糙等特征,而后让孩子从袋中摸物体,用手感知物体的特征,比比谁最棒。

  孩子对这个游戏很感兴趣,大家纷纷参与到活动中,只要老师发出一项指令,他们会马上投入到活动中去;还可以把这些内容巧妙地连在一起,让他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去随时去感知各种物体特征,通过这个小小的游戏,使得孩子们的感知觉得得到一定的提高,能准确的感知出物体的不同特征。

  2.在认识磁铁的活动中,我们利用身边的一些废旧物品、纸张、回形针等材料,让他们从一堆物品中寻找回形针,比比谁找的快;还有让小动物在垫板上滑行、跳舞(磁铁在垫板下吸住动物下的回形针来回走);磁铁吸住回形针老师的风车改变原有的方向,随着磁铁的转动而转动……孩子们的目光被这些现象深深吸引住,这样的游戏,即活泼又让孩子觉得有趣,孩子当然原意跟老师一起动了。

  3.小班的幼儿由于年龄较小,生活中还有许多东西需要他们不断的去探索、接触与了解,而在感知各种物体不同特征时,有个别物体特征相对来说较难把握;但是,通过我们一次次的游戏、探索活动,孩子在实践操作过程中能逐渐理解、区别出物体的不同特征。如在感知砂纸的光滑面与粗糙面时,让孩子不断用手去触摸、感知砂纸的光滑面与粗糙面的不同;同时,引导他们发现两者最明显的不同在哪,一面摸上去滑滑的、不扎手是光滑面;摸上去有些痒痒的、会扎手的是粗糙面;再让他们感知桌面、地板的光滑;毛衣的粗糙,加深孩子对光滑与粗糙的感知。由于加入对桌面、地板与毛衣的感知,使孩子们在初步了解感知物体的光滑与粗糙特征的同时,加深了他们对物体光滑与粗糙的感知和记忆。

  通过游戏,让孩子玩起来

  玩是孩子的天性,让孩子享受玩的这一快乐时光,能不能让“玩”渗入到学习中呢? 当然可以。如:让孩子认识、了解交通规则,并懂得遵守交通规则时,可采用《我是小司机》这个游戏。老师为孩子们准备好游戏场地,内有交通标志、交通信号灯以及 人 行横道。孩子带来了自己的小汽车,在接到老师的一声口令后,孩子们一个接到一个, 扮成小司机开着自己带来的汽车,全体幼儿根据老师所出示的交通信号灯与交通标志在路上行。他们边行驶边收到老师及时的提醒,在进行这样的游戏时,孩子的感官、全身、大脑等都处于既兴奋又愉快,主管与客观世界相融合,所以孩子更乐于参与,玩中体验到科学学习活动的乐趣。

  通过游戏,让孩子说起来

  小年龄的孩子,教师在教学中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孩子不愿开口说,在初学阶段,输入不等于输出,所以老师要有耐心和信心,慢慢通过游戏,让孩子不由自主地跟老师收起来。如游戏《奇妙的口袋》老师手中拎着一个布口袋,里面装有许多东西,不时抖动口袋里面会发出物体碰撞的声音,这一声声响声吸引住孩子的目光,而当老师请他们上来摸物品时,孩子们的积极性很高,纷纷愿意参与到游戏活动来,让他们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觉时,他们都能主动、大声地说出祉的感觉。连平时胆小的邱雯婧小朋友也能再集体面前说出自己的感觉。孩子在这样的游戏中,积极性很快被调动起来,并会很愉快的跟老师一起说。

  另外如进行交通规则、交通安全教学时,可采用《争做文明小乘客》的游戏形式,鼓励孩子自己分配角色,自制车票,孩子会很主动的说出游戏规则,并自觉地区遵守游戏规则。

  总之,我认为在科学教学活动中,游戏是贯穿在每一个环节当中,把科学活动看作一个布满趣味的游戏过程,老师必须运用自己的情感与聪明,精心设计安排每一个环节,巧妙设计好每一个步骤,几分幼儿的求知欲和学习爱好,达到寓教于乐,寓学于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