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提高幼儿美术表现能力的指导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4:29:06

说两句

提高幼儿美术表现能力的指导方法

  美术活动在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然而,当前幼儿园的美术活动中却存在着不利于幼儿发展,甚至束缚幼儿发展的现象。从教师的角度讲,这种现象主要有两种表现:一是,教师对二期课改理念的误读,认为绘画不再需要范例,幼儿想怎么画就怎么画,在美术教学活动中采取放任的态度,对幼儿缺乏必要的指导和帮助;二是,教师一味地追求幼儿技能技巧的培养,使幼儿丧失对美术活动的兴趣。

  对此,我们结合本园特有的海洋资源优势,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的美术活动,在实践中总结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指导方法,旨在激发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提高幼儿的美术表现能力。

  一、观察分析法,为幼儿的绘画活动积累素材

  绘画是一种视觉艺术,观察是绘画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幼儿是通过观察认识世界、了解事物,并在形成对事物的认知后在绘画中表现事物形象的。为此,我们在美术活动中引导幼儿有目的地进行观察、比较和分析,从而把握事物的形状、大小和颜色等特征,为绘画活动积累丰富的素材。

  如当听到幼儿争论中午吃的鱼丸是章鱼丸还是鱿鱼丸后,教师发现幼儿眼中的章鱼、墨鱼、鱿鱼长得非常相似。为了帮助幼儿区分这三种动物,教师在查阅资料后设计了美术活动“海洋三姐妹”。一开始教师同时出示了三种动物的图片,让幼儿观察并自由讨论。教师发现幼儿对章鱼和鱿鱼较了解,对墨鱼有些陌生,于是就请幼儿观看事先准备好的有关墨鱼的录像。紧接着,教师让幼儿再次讨论三种动物的特征并进行小结。幼儿很快就理解了三种动物的本质区别:墨鱼和鱿鱼的头是尖尖的,章鱼的头是圆圆的;章鱼和鱿鱼的脚比墨鱼的长。因为有了前期的观察、分析和比较,幼儿能准确把握三种动物的异同,并在之后的绘画环节正确地表现出三种动物的特征。

  二、示范讲解法,为幼儿的创作提供“支架”

  这里所说的示范讲解法并非传统的让幼儿模仿范画的方法,而是把示范重点放在绘画的方法上,让幼儿通过感受和借鉴来提高绘画能力。示范讲解法主要分为以下三种情形:

  一是局部示范,主要是指在新的绘画活动中,教师重点示范对幼儿来说有难度的部分,帮助幼儿掌握一定的技巧,以保证幼儿顺利完成作品。如在美术活动“斗鱼”中,斗鱼大大的鳍和尾巴是幼儿绘画的难点。教师就请幼儿捡来梧桐树叶,采用描轮廓、拓印及手指空描等方式积累绘画经验,并将这一经验迁移到对斗鱼尾巴的观察与表现上。幼儿很快就掌握了绘画技巧,从而顺利地完成作品。

  二是欣赏示范,即教师提供角度多样的范画或图片,幼儿通过观察、比较来感受美,从而产生绘画的意愿。如在进行装饰画活动“海鱼宝宝穿花衣”时,教师提供了许多海洋鱼类的图片供幼儿欣赏,引导幼儿发现这些鱼身上绚丽多彩又有一定规律的花纹,再辅以收集的一些装饰线条、图案的范例,供幼儿参考。幼儿可以选择其中的线条与图案,结合已有的绘画经验,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不同的排列、组合,凸显自主性。

  三是幼儿作品示范。每个幼儿的美术作品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有的极具借鉴意义。因此我们尝试让幼儿欣赏、评价同伴的作品,以此获得间接经验,提高自身的绘画能力。如在美术活动“海洋里的鲜花”中,幼儿欣赏了各种颜色的海葵图片,被这些色彩绚丽的“花朵”折服,纷纷发出赞叹,并用自己的方式表现海葵。幼儿的表现手法各异,教师将幼儿的作品全部放在展板上,请幼儿说一说自己的画,评一评哪幅画最漂亮,为什么觉得漂亮。经过讨论和比较,幼儿发现了每幅画的优势与不足,也了解了每幅画所表达的意思。幼儿的作品示范可以让幼儿发现自己的不足,学习他人的长处,并在交流中获得共鸣,在实践中消化吸收。

  三、改错游戏法,提高幼儿的美术表现能力

  美术活动中合理安排形象的主次关系十分重要,但教师仅通过语言解释很难让幼儿理解。因此,我们尝试用改错游戏法指导,将物象故意画错,让幼儿通过观察、改错,从中发现主体形象与背景之间的关系。

  如在美术活动“小丑鱼”中,考虑到幼儿的构图能力有限,较少表现出主体所处的特定环境,教师特意出示了一幅有很多错误的画,让幼儿观察发现主体形象和背景的关系。有的幼儿发现海底出现了太阳,认为是不合理的;有的幼儿发现海底世界没有蓝色的海水背景;还有的幼儿指出海草、珊瑚太大,小丑鱼画得太小……幼儿很快指出了画面中不合理的地方,教师按照幼儿的要求一一修改,最终呈现出了一幅“正确”的海底世界图。通过改错游戏,幼儿知道了主体要画大一些,背景要画小一些,这样才能使画面看起来主次分明,构图合理。改错游戏法不仅很好地锻炼了幼儿的观察力,还让他们在游戏中获得快乐的学习体验,从而提高美术表现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