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尝试法在幼儿绘画活动中的运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4:20:26

说两句

尝试法在幼儿绘画活动中的运用

  邱学华先生提出尝试教学法,提倡“让孩子在尝试中学习,在尝试中成功”。实践证明,在幼儿绘画活动中运用尝试法,不仅能够提高绘画技巧,还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尝试精神和创造精神。那么,如何在绘画活动中运用尝试教学法呢?

  一、激发绘画情趣,尝试大胆作画

  兴趣是尝试的先导。在美术活动中,我总是让幼儿通过观察、触摸去发现物体的基本形状和明显的绘画特征,以激发幼儿的绘画欲望,然后再适当引导,幼儿就会很有信心地用画笔表达物体的形态与特征。例如在“苹果”绘画活动中,我为幼儿准备五六个品种的苹果,分发给各组的小朋友,让他们观察、触摸、相互比较.然后让他们尝试作画。另外,我还采用多种形状与色彩的比较.鼓励幼儿添画、创造出新的物体形象。如在“美丽的树林”绘画活动中,让幼儿围绕在大树身边做游戏,与小树合影,到树林探宝,寻找形状奇特、颜色不一的树及树叶。孩子们的视野开阔了,绘画的素材丰富了,绘画欲望自然就激起了。

  二、引导应对失败,尝试完善作品

  很多孩子不是不会画,而是不敢画。他们常常因自己的作品得不到成人的肯定而沮丧。我们应尽量及时地肯定幼儿的作品,鼓励他们大胆尝试作画,允许他们在原画上调整修改。在一次画鱼的活动中,有的孩子不敢大胆作画,下笔谨小慎微,结果把鱼的身体画得很小很小。这时我便鼓励并引导孩子不要放弃这幅画,再画一个大大的圆作为鱼的身体,画错的小圆想办法变成鱼身体的一部分,或者是变成花纹,或者是变成美丽的泡泡。经常这样,孩子们在画画的时候再也不缩手缩脚,都变得非常大胆。

  三、启发幼儿观察,尝试寻找规律

  幼儿在表现动物、人物的动态时有一定的困难,我们采用启迪引导、有序观察、寻找规律、把握特征等方法,让幼儿尝试模仿经典名画及自然环境中线条、色彩等表现手法,找出其中的规律,再用点、线、面来表达情感n通过欣赏和创造,培养孩子的尝试意识和尝试精神:例如在“小兔找太阳”的活动中,我先将不同动态的小兔呈现在幼儿面前.让他们观察小兔是由哪几部分组成的,分别有什么特征,然后找出几幅图中小兔的头、身体、四肢有什么变化,找出规律,知道身体、四肢、头部位置的移动,就形成不同形态的小兔。因而孩子们在绘画过程中就出现了一幅幅憨态可掬的“小兔百态图”。又如画“会飞的鸟”,活动前,我们先拍摄各种姿态的飞鸟,注意放大特点,便于孩子观察,并将鸟的每个部分制作成可以拼摆的拼图。在活动中,幼儿不仅可以欣赏、观察到鸟的各种形态的录像,更可以在摆弄拼图中,发现飞鸟变化的规律。在尝试绘画表现时,孩子们的表达是那样的异想天开,各种小鸟的形象栩栩如生,折射出孩子们丰富的想象。

  四、启迪情感体验,尝试阐述作品

  幼儿对美术作品的体验与认知,依赖于直觉与已有经验,他们往往对色彩对比、构图比例、疏密关系等美术要素关注得不够细致。我们要引导幼儿在美术活动中多看、多说,启迪幼儿的情感体验,尝试阐述自己的作品。

  “多看”是要求教师引导幼儿多多欣赏各种美术作品.体验其中蕴含的丰富情感。我园开辟了一条美术长廊.鼓励孩子大胆尝试从不同角度去理解美术大师们的作品,挖掘这些作品潜在美感价值,启迪孩子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创作自己的作品。

  “多说”是指给幼儿更多的机会向别人介绍自己的作品,包括绘画构思、设计意图、作品效果等。教师也成为观赏者,参与讨论,创设和谐的讨论环境,让孩子更乐于表达。如在一次“画味道”的尝试活动中,幼儿画完后向大家介绍自己瞬间的感觉以及所联想到的事。有的说:我画的全是红红的东西,我画出来的味道是辣辣的:有的说:我画了只大嘴巴,里面装满了紫色的葡萄、杨梅,我画的味道是酸酸的;有的说:我画了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巧克力,我画的味道是甜甜的;还有的说:我画了一条鱼,还画了绿绿的香葱、黄黄的生姜,妈妈就是这样烧鱼的,所以我画的味道是鲜鲜的……“味道”对于不同的孩子来说,有不同的体验,不同的联想,不同的感受,在画味道、说味道这种尝试活动中,幼儿都争着表达自己的看法,每个孩子真正成为美术活动的主体、作品创作的主人。

  先试后导,是引导幼儿步向成功的阶梯。启发幼儿在美术活动中大胆尝试,在尝试中发现乐趣、在尝试中激发潜能、在尝试中寻找规律、在尝试中表达看法,一定能够充分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