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借助电教手段活化幼儿美术教学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4:09:57

说两句

借助电教手段活化幼儿美术教学

  美术教育被公认为是幼儿创造力培养最具成效的学科之一。然而传统幼儿美术教育中的两种教学方式——框架式和涂鸦式存在着明显缺陷,既容易使幼儿在学画中产生消极、被动的情绪,又阻碍了他们想象力、创造意识的发展。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电教媒体以其直观形象、新颖生动、图文并茂、声像同步的特点,给幼儿美术教学带来了质的飞跃,激活了美术课堂。

  一、电化教学使美术课堂由枯燥乏味变为生动活泼,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学前期幼儿的教学并不在于掌握了多少知识,关键是能否培养幼儿探索新事物的兴趣,而电化教学为此创造了契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在美术教学中,运用电教手段进行美术审美,为幼儿创设丰富多彩的形声信息,从而引导幼儿进入作品的特定氛围和特定的教学情景,给孩子耳目一新之感。电化教学形象生动、图文并茂、声像同步的特点,完全打破了传统教学中讲解单调枯燥、内容平面静态的特点,既符合幼儿好奇心强,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心理特点,又能克服幼儿稳定性差的不足。车尔尼雪夫斯基说:“形象在美的领域中占据统治地位。”而电化教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形象化教学,是寓教于乐的最佳选择。

  二、电化教学使美术教学活动游戏化、生活化,变幼儿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究。在以往的折纸、剪纸、泥工等教学活动中,教师会先画示意图,再按示意图反复讲解和示范,一部分孩子常因图示的枯燥而不愿意看,或看不懂,或看不清示范而放弃学习。而多媒体演示能较好地解决以上问题,图像大而清晰、色彩鲜艳,幼儿看得清楚,听得仔细,从而节约了示范时间,给了孩子更多的创作时间。教师还可以在每一步示意图后通过教学软件对操作进行评价,孩子们每操作一步得到的可能是漫天的礼花、气球,或是富有情感的惊叹:“呀,你真聪明”,这些都刺激了幼儿再次学习的欲望。即使幼儿操作出现错误时,教学软件也可给孩子一个温馨的提示:“你再想想,加油噢”,激励他们再次尝试。这种人机互动的游戏,有助于幼儿更好地进行自主性学习。

  三、电化教学帮助幼儿开阔了视野。积累了感性经验,为创造性作画提供了可能。幼儿想象画是指幼儿在已知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想象活动,将头脑中的原始材料重新加工、改造和组合,产生新的形象、新的构思和新颖题材的图画。然而幼儿年龄尚小,活动范围狭小,感性知识储备不多,制约了幼儿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电化教学可以让孩子足不出户就能感知丰富的图像及声音信息,能创设与教学内容相一致的教育情境,使其思维空间得到了明显的开拓。

  四、电化教学使示范更省力更快捷,解放了老师,更解放了幼儿,让幼儿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完成作品。美术活动中的示范是一个关键,而在几十秒内把一幅画的颜色涂满,这在以往的传统教学中是不可能的。电化教学却使这样的示范变成可能,让幼儿有更充裕的时间去思考、构画作品,提高了作品质量,改善了课堂效果。

  五、电化教学使评价外延,变得更加精彩。评价是美术活动的一个举足轻重的环节,其目的是为了肯定、激励幼儿,提高幼儿对美的感受力和表现力。传统教学中的评价活动往往是用概括性的语言简单点评幼儿作品,继而结束教学活动,而利用电教媒体能够使评价的地点、时间、对象外延。如利用多媒体手段把幼儿作品以照片的形式保存在电脑中,只要轻轻点击一下鼠标,就可以欣赏孩子们的作品了,还可以传到网上供家长欣赏评价,让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这种随时随意的欣赏活动给幼儿提供了一个向他人学习的机会,便于今后的取长补短,激发了他们再次创作的欲望和创作潜能,从而使得绘画技能迅速提高。

  综上所述,电教手段的应用,优化了课堂结构,提高了课堂效果,真正激活了幼儿园的美术教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