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浅析绘画活动中范画的取舍问题(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4:00:44

说两句


  所以,根据绘画的内容来决定是否出示范画以及何时出示范画,并抓住最好的出示时机进行有效指导,并不断对照自己的作品与范画的差距,这样才能让每个孩子都得到提高和发展。

  阶梯三:方法决定效果

  绘画作为幼儿内心和精神的一种表达,是具有生命和情感,它传达着幼儿眼中的世界。幼儿的作品不是教师范画的翻版,不能让幼儿简单地模仿,让范画变成了限制幼儿想象和创造的桎梏。规定怎么画对,怎么画不对,这不符合艺术教育的特点,范画被争论的理由也因为如此。

  幼儿在绘画时常常说:“老师,我画错了。”因为它们和范画不一样,会指导的教师应该及时纠正,告诉幼儿:绘画没有对错。面对幼儿的作品,我们需要倾听幼儿的声音,包括倾听创作者和其他幼儿的声音,了解幼儿的想法和认识;为幼儿提供多种可能性的解释,让幼儿形成多元价值判断;鼓励幼儿大胆想像和创造,并建议幼儿进行不同的尝试,有时通过语言指导或者帮助几笔就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让幼儿找回自信,有了自信就会朝好的方向发展,取得出人意料的效果。

  其实绘画创作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定式,也不存在一种答案,而示范的价值就在于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只要把握好度和方法,示范就是一个阶梯,孩子们也可以顺着这个阶梯越爬越高。

  链接——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华爱华


  模仿是幼儿的天性,也是幼儿学习的一个重要特征。也许,有教师会说,范画正是模仿学习的一种方式。我们必须指出, 《指南》反对的是对范画的被动模仿,但并不意味着反对幼儿的模仿学习。《指南》艺术领域有多处提到了幼儿的模仿,但强调的是自发模仿,而非被动模仿,强调的是个体从自己的需要出发进行的主动模仿,而不是集体统一的被动模仿。因此,当我们创设了艺术的环境,投放了各种丰富的材料,幼儿就会在自己需要的时候有选择地进行自发模仿。

  不同的幼儿去模仿同一个对象,因为认知不同、感受不同、印象和兴趣不同,模仿出来的作品也并不会一模一样,因为幼儿不会像成人那样去写实。但是,传统幼儿美术教育中,老师为了适合幼儿模仿,将线条、形状从事实形象中抽象出来,把提供的范画变成一种概念化符号化的模式,而这种模式画舍掉的是事实真相中那种可感可知的灵动。这类范画是一种画法的示范,所以全体幼儿画出来的都是一模一样的,所不同的只是线条的流畅感和形状的大小比例,而这只是与幼儿精细动作和认知发展的水平有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