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幼儿美术作品的“三维目标”发展评价策略(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3:56:53

说两句


  5.评价平台——成果展示性原则。让幼儿人人参与,把作品张贴出来,互相间进行审视、交流。这也是提高幼儿审美能力、审美情趣的过程,

  二、“三维目标”发展评价实施策略

  (一)围绕内容展开评价

  1.根据作品内容稚拙的特点来评价。儿童画的精华首先在于稚拙,作品的内容是幼儿生活与想象完美结合的,作品里的形、色、构图等都有很强的个性。如,漂亮妈妈脸上有很大的一块胭脂红晕、两只眼睛是斗鸡眼,不但妙趣横生,也表现了浓厚的生活气息。

  2.根据作品内容情节的表达来评价。作品的内容情节显示了幼儿独特的感受,创造性的体验以及不同的认知风格。对作品内容的评价能给孩子以创造的成就感。如画故事《大树房子》,35个孩子画出来的都是不一样的图画,因为孩子们的生活经验不同,想象创造的故事也有所不同。

  3.根据作品想象创造的表现来评价。幼儿喜欢画画,主要是因为画画的过程无拘无束,自由自在,能天马行空般地畅想与表达,可以画自己最积极所想、所爱的任何事物。因此,幼儿画画过程中,我们应该注重幼儿大胆想象、个性创造这个方面的评价。

  (二)围绕情感展开的评价

  1.教师为主的激励性评价。一是激趣式评价——抓住幼儿在绘画活动过程的个性化表现,运用语言、展示等及时进行激励,以提高幼儿探索学习美术的兴趣与欲望。二是诙谐式评价——在幼儿绘画的过程中,适时地运用一些诙谐性的点评,能使幼儿对点评的内容记忆更深刻。

  2.幼儿为主的欣赏性评价。一是自我讲述式评价——幼儿自言自语式的解说美术作品。如:豆豆在画《三只小猪》,边画边讲述着三只小猪的故事。只见他开始涂色前自言自语道:“三只小猪有三间房子,要有漂亮的颜色,但是小猪本来就是白色的,那就不涂色了!”作品完成时,豆豆端详着感叹:“嗯,我觉得这样的颜色蛮漂亮的!”二是同伴分享式评价——让幼儿相互间解说对作品的看法。如在“我为狮子做发型”活动中,孩子们的作品丰富多彩,不等老师评价,大家就互相讨论起来:“平平的狮子像太阳,很可爱”“依依的狮子的卷发和我妈妈的一样”“我要和朗朗画不一样的头发,他的头发太乱了”……

  3.游戏体验中的感受性评价。通过游戏的方式艺术性地呈现会使作品富有美感,可让孩子的“图画”成为他们手中富有生命的道具,在活动的延伸中发挥其独特的魅力。如开着自己创作的小汽车进行行驶游戏幼儿会特别自豪。

  (三)围绕技能展开的评价

  1.对比性评价法。这里所说的对比评价法并不是鼓励幼儿进行横向比较,而是在创作绘画过程中,幼儿主动地与同伴、老师或者欣赏到的名人名画之间进行对照,良性、自主地改进完善的过程。

  2.档案袋评价法。为每个幼儿设计一个属于他们的档案袋,将他们各阶段的作品都保留下来,收集在自己的档案袋中。这能使教师了解到幼儿美术学习的发展历程,了解幼儿在美术学习上的特色与特长,不仅能对幼儿绘画过程的辅导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还能帮助幼儿了解自我,发现自己在美术学习上的进步与成长,增强成功感与自信心。另外,也能让家长了解与支持孩子的美术学习,及时进行鼓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