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教师如何助力幼儿绘画中的创新思维发展(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1:05:18

说两句


  这一幕被我的同事看在眼里,她把儿子叫到身边说:“豆豆,让阿姨看看,行吗?”儿子拿出作业,李老师用赞赏的语气说:“哎呀!小豆豆这么小,字就写得这么好呀!真棒!瞧,这一个“2"字多漂亮,我来帮你画上小红花!如果都像这一个“2”字这么漂亮,就更棒了!你再写一行,来!试试!"云飞温柔,亲切,鼓励的话语像给儿子这辆缺油的车加足了汽油……

  当云飞把儿子的作业拿到我面前炫耀时,我吃惊极了:个个“2”字都像模像样,而且都得了小红花!再也不畸形了……

  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的脸好烫……看着儿子傻傻的模样,我的心酸疼了一下!从心底觉得对不起这个小小人儿……

  也许别人看来这仅是一件小事,但却给了我心灵的震撼,给了我莫大的教训和启发:作为一个母亲,作为一名教师,却如此的缺乏耐心,忽视孩子的感受,吝啬自己的赞扬!怎为人师?这样的教学方式岂不是将幼儿刚刚迈出的第一步判了死刑,折断自信的翅膀,岂不直接影响着孩子未来的高度和远度?影响幼儿的一生?而亲切的鼓励、恰当的赞扬会给幼儿加足马力,鼓足勇气,从而竖起一面坚挺、自信的风帆。人,一旦有了自信,有了力量,面对周围的环境,社会,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好呢?

  对幼儿们来说,一句赞扬抵得上十句责骂,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应学会赏识幼儿。赏识幼儿,就要对幼儿多加鼓励,当幼儿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时,他们信心十足,心情也好,家长若能在鼓励的基础上,对他们提出明确的、更高的奋斗目标,幼儿会更加努力。善于了解幼儿的优点,抓住幼儿身上的闪光点。这样做的结果会使幼儿感受到大人一直在关切地注视着他们,欣赏着他们。幼儿当时心情舒畅,过后又会变成一种要“更上一层楼”的志气和力量。这对于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和上进心,发挥幼儿的潜能,形成良好的个性,促进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是有裨益的。

  有人说,适时的赞扬能改变人的一生!赞扬,又何尝不是一门学问?那么如何适时适宜的赞扬幼儿才会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呢?我认为赞扬幼儿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赞扬应该是多样化。不能只是机械地重复同样的语言。确实,有些幼儿经常需要父母的帮助和鼓励,而另一些有主见又非常自信的幼儿却很少需要帮助。但是无论如何,表扬可能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动力来源,对那些刚刚在学校和游戏中接触到的新鲜事物的五、六岁的幼儿更是如此。好的父母能够最有效地运用表扬激发幼儿的潜能。

  2.明确地表扬。要用具体的语言赞扬幼儿,而不是仅仅说些笼统的话。只有这样,幼儿才能明白到底是什么行为才使他得到表扬,如“生日聚会上你站起来把那个最舒服的座位给了祖母,做的很对,我真高兴!”所表达的意思要比“今天下午你做的很对”清晰得多,幼儿也更明白他的行为是好的。

  3.表扬幼儿是因为他的行为令你满意,而不是因为与其他幼儿相比讨人喜欢。“我真不敢相信你的拼写进步这么大!”这句话对幼儿来说就像听轻音乐一样心情舒畅,而“我敢打赌,你是你们班上拼得最好的幼儿”,这句话听起来就像一张没有丝毫情感的有声磁带。

  4.避免表扬过度。古代有一个谚语“蜜吃多了不好”。因此,父母们应节约使用赞扬。当一个幼儿无论在做什么时都得到称赞,那么这种称赞很快就成了空洞无物的累赘,并且失去了作为动力来源的效果。幼儿能很快感觉到你的言不由衷,这一点他们的感觉并不比大人慢,他们需要诚实的反馈,这样他们才能不屈不挠地奔向成功。最重要的是赞扬应该发挥它最大的魅力。它不应是生活的调味品,而应是对幼儿们真情的本能的流露,使幼儿们留下美好记忆的表扬不只是父母的语言,包括父母的行为。比如,一个热烈的拥抱和一个亲切的吻可以使一切赞美的语言黯然失色。

  幼儿的成长之路犹如长长的跑道,大人们适时地给予他们表扬、赞赏,就像是在为他们高声呐喊“加油”一样,会激发幼儿拼搏进取的斗志,即使是表现不很满意的幼儿,也会燃起他们不甘人后的希望之火,创造令人惊喜的神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