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和发展幼儿创造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0:15:38

说两句

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和发展幼儿创造力

  新《纲要》在艺术部分指出“尊重每个孩子的想法和创造”。美术活动是教育者启迪幼儿心智,培养幼儿创造性思维品质的最佳手段之一。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和发展幼儿创造力是指:教师有计划、有目的地利用游戏化的方法,在对幼儿进行美术素质、能力及美术素质和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启发调动幼儿运用一切已知信息,使其对美术活动抱有敏感,想了解和接触的心态,在较自由、安全、灵活、丰富多彩的美术活动中欣赏美术作品、表现美术形象、创造美术形象。我在教育教学中非常注重通过美术活动来培养和发展幼儿创造力。

  一、了解、发现幼儿的创造力,引发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

  作为教师,我们应努力去观察、发现幼儿的创造力,幼儿好奇心强,想象大胆,在他们充满童真与稚气的想法中,创造性若隐若现,教师要及时发现并精心培养。

  幼儿的兴趣不是天生的,关键是教师在活动中的培养。在美术活动中,我们可以通过音乐、语言、游戏等形式,通过幼儿的亲身实践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激发幼儿的内在学习动机,让幼儿愉快地接受教育,成为学习的主人。如教孩子画烟花时,我先给孩子们看课件播放的烟花景象,然后让孩子们说说对烟花的感受,最后讨论烟花的画法,真正从情绪情感入手,充分体现幼儿的主体地位。

  创造本身是一个思维过程,有准备期、酝酿期和验证期。幼儿由于受思维发展水平的制约,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因此,他们美术形象底创造过程往往和用各种材料表现美术形象的过程相依相伴的,不追求结果,创造过程中的积极性、创造精神、创造能力的发挥是评价幼儿作品的主要依据。一次我们在画大鱼和小鱼时臣臣跑来告诉我说涵涵画的河水是黑颜色的,小鱼的嘴巴也很大,而且方方的。我感到有点奇怪,于是走过去问涵涵,后来经过了解后方知道,原来,涵涵说:“河水受污染了,所以变成了黑色,小鱼觉得水里的空气不好,于是带上了白口罩。”顿时,我哑口无言,本来准备好一肚子批评的话语,顿时不知道该讲什么了。孩子的心灵是纯洁的,想象和创造力也是无穷的,我想没有哪个大人能想的出给小鱼带上口罩吧!

  二、创设有利于创造性思维发展的自由、宽松、充满创造气氛的环境

  斯腾伯格和路巴特提出的创造力投资理论认为环境背景是创造力的六种基本成分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个体创造性潜能的发挥往往取决于他所处的环境,一个民主的能够欣赏创新观点的社会环境必将激发幼儿的创造潜能。对待幼儿的“乱涂乱画”,我们切不可用“像不像”“对不对”等成人固定的思维模式去限制他们,或盲目否定,而应敏感地捕捉幼儿创造思维的“闪光点”,加以科学的引导。我们应为幼儿创设一种宽松、自由、民主的气氛,让他们能够自由思索、大胆想象、主动选择并作出决定。

  (一)解放儿童,发挥儿童的创造力。

  陶行之提出要通过“六大解放”来解放儿童的创造力。解放儿童的头脑,让他们接受新知识、新观念,于是我们利用网络等手段丰富幼儿的知识;解放儿童的双手,给孩子动手的机会,不管孩子做的什么东西,只要他肯动手,我们就应该加以引导;解放儿童的嘴,让他们从问题的解答中增进知识,发展思维和理解能力,于是我们经常组织幼儿进行讨论,让幼儿吸取别人的优点,不要只注重自己的意见;解放儿童的眼睛,引导他们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我们经常带幼儿参观周围是环境,让他们了解周围环境的变化;解放儿童的空间,让他们去接触自然社会中的万事万物;解放儿童的时间,为他们提供自由发挥的时间。

  (二)为幼儿创设“美术活动区”。

  美工坊是幼儿喜爱玩的一个区角,能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并参与到活动中去。在美术活动区,我们为幼儿提供各种材料,如各种纸、笔、油画棒、剪刀、碎布、颜料、纸板等,让幼儿接触美术活动所需要的各种材料,在玩玩、吹吹、涂涂、画画中激发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促进创造力的萌芽和发展。

  (三)开展“小小画展”,用幼儿作品布置教室。

  幼儿对自己的东西特别爱惜,不管自己的作品质量如何,他都希望得到老师和小朋友的关注。我经常用幼儿的作品布置教室,贴在墙上,挂在窗上,摆在玩具柜上。不管画得好否,剪得光滑与粗糙,哪怕是做得歪歪斜斜,只要自己的作品展出了,幼儿都非常高兴。

  (四)经常适时地提供幼儿自主创作、自主表达的机会。

  “尊重每个孩子的想法和创造”就是给幼儿自己选择表达内容的方式和自由。教师要经常适时地提供给幼儿自主创作、自主表达的机会。如意愿画,幼儿在意愿画中可以大胆想象,大胆创作,可以无拘无束地表达童心、童趣。如同一主题“可爱的动物”,幼儿可以自由选择不同的材料和不同的表达方式。有的用记号笔画出了许多可爱的小动物,并涂上了漂亮的颜色;有的用彩纸撕出了小动物的轮廓,虽然不太像,但也有了起码的轮廓;还有的选择了我提供的图形材料进行拼贴动物,然后组成了一个动物乐园——幼儿创作形式多样,作品内容丰富,充分发挥了幼儿想象力。

  幼儿正处于创造和发展的时期,他们需要教育者为他们打开创造的大门。美术活动是艺术领域的重要部分,幼儿创造力的培养是美术活动的重要目标。因此,作为幼儿教师,应认真贯彻新《纲要》精神,在教育活动中培养和发展幼儿创造力。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应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捕捉平常事物中的美,把普通的东西点化成智慧和美的艺术品,用我们的这种品德去影响幼儿,为造就二十一世纪的新一代人才作出我们的一份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