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回味纸趣艺术,我和孩子们成长着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09:46:15

说两句

回味纸趣艺术,我和孩子们成长着

  自从加入课题《纸趣艺术在农村幼儿园的实践与研究》快满一年了,过去的2009年纸趣艺术已悄然结束,然而面对这园本研训活动——纸趣,我们依然感到余味无穷。面对它,我们惊喜,我们感叹,我们反思……

  刚开始的2月份,我们是新中班,基础薄,不要说孩子,连教师也不懂到底怎样入手。我们两位老师商量:还是先从简单的“折纸”步骤开始吧,折是剪的基础。于是,“纸头变变”正式纸趣开张了,美工区,我们提供了许多纸。刚投放时,幼儿只是玩“折飞机”玩的人很多。过了一端时间,还是没有新的玩法出现,我们在区角活动交流时,提出:“纸的玩法可多了,你们要不要向老师学一学新的玩法,比比谁的玩法多,玩的有趣。

  3月份开展“好玩的七巧板”纸工活动,我给每位幼儿提供一份剪七巧板的图形,孩子们看着图形很快地剪了下来。接着,鼓励幼儿用七巧板也来摆一摆、拼一拼,看看谁拼出的图案又多又好看,并要求幼儿每次拼图都得用上7快板,拼好后将图案画下来。幼儿纷纷尝试着拼拼、变变、画画,思维非常活跃。

  4月份纸趣作为年级组的公共课活动是“美丽的春天”“可爱的小兔”和教师的博客沙龙活动“用心理解‘趣’字”。为了更好的发展孩子们在活动中的兴趣,并主动的进行探索与尝试,我们中班年级组的三个班级,利用公共课的方法进行纸工研讨。由高老师选出活动内容——《美丽的春天》。这个活动让孩子们在三角形剪蝴蝶的基础上,新学三角形,折出小猫、小狗、小花……并且高老师先试教,我和李老师听课,高老师用“春天来了”导出活动的开端……

  第二轮是李老师,我进行第三轮执教。我根据前两位老师的活动总结了经验:在讲解过程中不用蝴蝶。亮点:1、在已学过的三角形折小花、剪蝴蝶的基础上,让孩子们主要学小猫、小狗;2、在过程中孩子们能够独立操作折纸;3、也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使活动自然进入主题。不足之处:我估高了孩子们的能力:孩子们在折好的小猫、小狗上画眼睛、嘴巴时,大多数的孩子把它们的头部上下放倒了,彩色纸的正反也搞糊涂了。如范画小狗的耳朵在上面,而我们的孩子做的小动物耳朵在下面;折时耳朵应有颜色,脸部没有颜色,却把它们弄反了等。于是,我困惑了,这算不算是尝新,要不要纠正过来?根据已定的目标,这样折也是可以的,但按照范画作品的要求,还有些差距。我进行了又一次执教,为了增加兴趣,展示了一列火车,让孩子们把三角形纸变成小动物坐火车去春游,他们一听乘火车去,有的忙说:“我们剪蝴蝶。”有的说:“不对,蝴蝶会飞,不用坐火车。”孩子们又兴致勃勃开始折小猫、小狗了。我让孩子们比较一下自己第一次折的小动物,和老师的范画有哪些不一样?重点对比小动物的耳朵,折好后到底应该怎样摆放、怎样画。经过对比,有些孩子会把折好的小狗,用不同的方法摆放它们的位置。如折好的小动物把耳朵摆上面,变出小狗;小狗反过来再上下移动,变成小猫。让孩子们在探索中,折出和范画一样小动物。通过比较,能力弱些的孩子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虽然我们提倡不要模仿,但尝新也要在会模仿的基础上发展。综合上述,我在讲解时,直接切入主题,再加上是新中班,发现的问题越多,就越让我看的清楚。现在想想,怪不得其他两个老中班的孩子们,出现只剪蝴蝶,在传授新的知识方面做的不多的情况。原因是:一个活动中,要学会折两个小动物,并且要画出眼睛、嘴巴,又要布置好画面,知识点放得太多了。是孩子们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我们老师的要求太高了,应适当地降低活动的难度,应分二课时上,这也许会好些。是我忽略了,在下一次的活动中,我会注意的:让孩子们在轻松的环境中,愉快地学习,让他们能够感受动手游戏的快乐,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5月份教师随笔大鱼放在小篮子里——纸趣渗透在科学区角里和家长开放日活动“好玩的风琴”,活动后,受到了家长们的好评。

  6月份中班纸工:“美丽的鱼”和科学纸趣活动“快快鼓起来”反思1、活动中的提问注重简便清楚。2、科学性小结注重详细正确。3、反思注重集体智慧评价

  7月份“点滴积累感知纸趣”——我在纸趣成长博客沙龙活动,幼儿纸趣教育是指幼儿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自身的活动,对周围事物进行感知、观察、操作,发现问题,寻求答案的探索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在一步一个脚印艰辛,带着痛而快乐地行走着。我们呼吸着纸趣开头的“难”,品味着纸趣渗透在各领域的“味”,收获着纸趣点滴的“果”。

  9月份大班纸工“剪拉花”,孩子们已看着图谱自己折,教师示范剪的过程,能力强的孩子能够独立完成。

  10月份大班折纸“啄木鸟”教师主要难点讲解。

  11月份大班科学纸趣活动“彩色陀螺”反思:为了提供课前经验,我前几天投放几个制作陀螺,让幼儿课前玩。到了我准备活动拿出来,发现几个陀螺已经不能使用了(应我班有个自控能力较差的幼儿)由于时间匆忙我也没准备更多的陀螺。活动开始第一环节:玩彩色陀螺,引出任务。陀螺少有些幼儿没有动手玩到,没有满足幼儿玩的需求。应在这里多让幼儿玩一会儿,但是在课前我没有考虑全面。?

  12月份利用主题“动物,我们的朋友”巩固以前学过的动物,孩子们折了满满的一黑板各种各样的有趣的动物。

  2009年已过去,展望2010年我园的纸趣研讨课正如火如捺地继续开展着,纸趣活动真的很有意义,让孩子学会了创新,学会了动手动脑、仔细做事,培养了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而且有利于他们的将来,符合了对新一代教育的要求,也让我可以更好的融入这些新世纪孩子的世界里。我们已将纸趣花朵开满了每个师幼的心坎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