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浅析幼儿节目主持人的语言艺术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4:55:06

说两句

浅析幼儿节目主持人的语言艺术

  语言是社会交往的重要工具,幼儿教师在和幼儿的互动中,其语言表述和幼儿节目主持人有相通之处。幼儿节目主持人的说话是一种艺术,教师亦然。本文帮助教师了解幼儿节目主持人语言艺术修养的内容、语言艺术特色及如何提高幼儿节目主持人的语言艺术修养,给教师节日活动中的节目主持和语言运用提供启示和借鉴。

  吕叔湘先生在《语言和语言学》中指出:“语言修养自然包括说话和写文章。拿这两件事情来比较,说话尤其不容易,一则应时触发,没有从容润色的时间,二来呢,不但要照顾说话的内容,还要同时照顾说话的声音和姿态。把说话称为一种艺术,一点也不过分。”幼儿类节目主持人的语言表达方式可以归纳为亲切自然口语化、坦率真诚情感化、独具魅力个性化、相互沟通交流化。因此,必须要大力加强幼儿节目主持人的语言艺术修养。

  一、幼儿节目主持人的语言艺术修养

  幼儿节目主持人与受众交流的主要手段就是说话。吕叔湘先生关于“把说话称为一种艺术,一点也不过分”的论断,为幼儿节目主持人的语言修养指明了方向。

  在幼儿节目主持中,应该把主持节目时的说话视为一种艺术去执着地追求。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幼儿节目主持人的说话水平,并进入美好的艺术境界。幼儿节目节目主持人语言艺术修养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厚的文化内涵

  深厚而丰富的文化内涵,高层次的文化品位,是高水平主持人语言的基本特征。它表现在词语的选择上。幼儿节目是专为儿童设计、针对性较强的一档节目,不能以为它是“电视小儿科”而轻视它。幼儿节目应是电视中一片最清纯的“净土”,如何提升其文化修养,使它发挥出最大的效益,需要主持人和采编人员的共同努力。幼儿节目主持人的知识累积和文化积淀尤其重要。多读书、多积累,对古今中外、各行各业的知识都有所了解,打下扎实的文化基础,以一种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节目整体的和谐,赋予节目厚重的文化感。

  (二)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对于幼儿类节目来说,主持人驾驭语言能力的强弱、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节目质量。从某种意义上说,幼儿主持人的语言能力和水平最终决定着幼儿节目的总体质量和播出效果,也影响着收视率的高低。比如《小喇叭》的“故事爷爷”孙敬修老师以他独特的语言风格塑造出来的《西游记》中的“孙猴子”之所以虽不见其人,却“闻其声如同见其人”,就是因为通过孙敬修老师形象生动的语言刻画,早已把一个活灵活现的“孙猴子”展现在小听众的面前。孙老师用平和自然、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表达,为一代又一代《小喇叭》的“故事员”们做了最好的语言示范和榜样。追求“亲切自然口语化”的主持语言风格,也成为之后几代《小喇叭》主持人们努力的方向。

  二、幼儿节目主持人的语言特色

  (一)口语化

  幼儿类节目中,主持人语言应该是在动态的现场产生的鲜活的语言,而不是书面语言的“有声版”。

  对于幼儿类节目主持人来说,口语化不仅仅是一种表达方式的选择,更重要的是营造了一个自由、平等、开放的交流空间。这些要素的形成使节目录制现场更接近于生活常态,往往会达到一种畅所欲言的境界。口语要追求通俗,但绝非粗俗、低劣,是亲切而不是媚俗;是自然而不是随意。

  比如主持人问:“天上为什么会下雨?”

  小男孩回答:“是爸爸手里瓶子的水流出来了。”

  “为什么会是这样?”

  “妈妈总说男人是天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